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戰“疫”當前,學生體育鍛煉如何開展

2020年02月22日08:5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當前,學生體育鍛煉如何開展

  屋內折返跑、陽台高抬腿、地毯兩頭起……近日,浙江省嘉興市某中學九年級學生小普(化名)的居家鍛煉視頻,被家人上傳至網絡。視頻中,小普身著家居服,在沙發、茶幾間的空地上運動,硬件條件有限,動作標准程度卻不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多數省份已將各級各類學校的開學時間調整至2月底以后。目前,居家戰“疫”仍是廣大師生的生活常態。如何在增強免疫力的同時,豐富居家學習生活?因地制宜、發揮創意的居家體育鍛煉,成為師生們的選擇。

  多地發文聚焦居家體育鍛煉

  起床之后癱沙發,關掉平板又刷手機,這是疫情發生后,不少人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

  研究表明,長期居家、久坐不動,不僅影響體能,還容易導致作息紊亂,引發負面情緒。對於學生群體來說,疫情防控期間居家生活學習,活動空間受限,使用電子產品時間增多,加之對疫情的擔心,容易出現肥胖、免疫力下降、視力不良及心理問題等。

  為避免上述情況,各地教育主管部門多次發文,聚焦學生居家體育鍛煉。

  廣東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學生居家體育鍛煉指導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認清疫情防控期間學生體育鍛煉的必要性,引導學生在家自覺開展體育鍛煉,“每天最好進行中等強度的居家體育鍛煉1—2小時”。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發布《中小學生居家體育運動指南》,為學生詳細推薦涉及跑、攀登與爬越、跳躍、投擲等動作的7種鍛煉方式,並提醒學生著軟底運動鞋,“不要影響到周圍鄰居的休息”。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則在發布《中小學生居家體育鍛煉指南》的基礎上,依托“天津市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為學生提供體育類網絡視頻課程資源。

  居家體育鍛煉重在因地制宜

  想鍛煉,可家裡缺場地、少器材?沒關系,跟著武漢大學體育部教師徐鋒的教程走,你隻需要一面牆和一塊瑜伽墊。

  “疫情發生后,作為體育老師,很希望做點事,就為師生們制定了一套適合在家進行的體育鍛煉方法。”徐鋒說,通過各學院輔導員,一套包含仰臥舉腿、平板支撐、深蹲等動作的視頻被推送到各個師生群。

  “停課不停學”,體育課怎麼上成了熱搜話題。准備好的教學計劃因為條件所限用不上,體育老師們迅速變身徒手健身達人,帶著屏幕那頭的學生打長拳、做瑜伽、開合跳……

  “特殊時期,老師在線上帶著孩子鍛煉挺不錯的。”河南省鄭州市一年級學生家長郝先生告訴記者,女兒的體育老師安排了熱身運動、伸展運動、足球操,還帶著孩子做眼保健操。

  “沒有專業的場地和設備,要因地制宜、因陋就簡設計課程,讓課程更有創意。”針對居家體育鍛煉,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教授汪曉贊提出了自己的建議:“首先,體育課不能讓孩子一直盯著視頻看,一定要讓孩子動﹔第二,家裡缺少同伴,鼓勵全家總動員,借這個機會營造家庭運動氛圍﹔第三,體育鍛煉要適合不同孩子的年齡特點,特別是對於3到7歲的低齡兒童,不要進行專項化鍛煉﹔第四,每天除了安排整塊時間的體育鍛煉,家長還要提醒孩子不久坐,坐50分鐘,要督促他們至少運動3到5分鐘。”

  增強體質校外功夫很重要

  “我現在胳膊疼肚皮疼腿疼還坐不下去站不起來”“動作一個比一個累,我都能感覺到自己的脖子上青筋暴起”……翻看微博上有關體育網課的發言,網友中喊累的不在少數,其寒假鍛煉狀況可見一斑。事實上,長期以來,校外體育鍛煉都是學生體育鍛煉中的短板。

  “運動要堅持,才能產生好的效果。”汪曉贊認為,造成學生校外體育鍛煉缺乏的原因,一是課業負擔,二是人的意識。“一些學生回到家,吃飯都在趕時間,趕著寫作業、上課外班,沒有時間鍛煉。能想到讓孩子在周末和節假日堅持鍛煉身體的家長,為數不多。”

  體育家庭作業被視為改善現狀的抓手。

  2019年8月,廣東省教育廳等八部門印發《廣東省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鼓勵學校每天布置適量的體育家庭作業﹔全面實施寒暑假學生體育家庭作業制度,確保假期學生每天2小時以上戶外體育活動”。今年1月,《上海市中小學體育工作管理辦法》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內容也包括“全面實施學校體育家庭作業制度……布置寒暑假體育作業並在開學兩周內組織相應的測試,結果納入體育日常成績”。

  重慶市珊瑚魯能小學校自2015年建校以來,就開始推行體育家庭作業制度。除了為全體學生布置包括跳繩、戶外運動、親子短足的體育寒暑假作業外,還為身體質量指數或腰臀比超標的學生安排每日專項作業。“體育家庭作業由家長每天打卡,他們中絕大多數對這項工作是比較支持的。”校長劉君說。

  但劉君也觀察到,拋開學校的作業要求,家長帶孩子進行體育鍛煉的意識並不強。

  “體育家庭作業只是手段之一,它實際上還是學校的事,家庭只是被動配合。改善學生校外體育鍛煉狀況,社區可以舉辦孩子們感興趣的活動,家庭也要營造良好的運動氛圍,這些措施是多元聯動的。”汪曉贊期待,疫情過后,社會對體育鍛煉的認識能有新的提升,體育鍛煉能真正成為學生的生活方式。(劉亦凡 李小偉)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