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聚焦“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北京高校思政課教師“同備一堂課”

2020年02月21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李依環)今天上午,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辦,“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北京市學校思政課教師“同備一堂課”活動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辦。

據了解,活動旨在充分發揮思政課的重要作用,及時將疫情防控的生動實踐轉化為生動課堂,幫助廣大教師上好新學期的線上思政課。活動受到北京及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和相關專業學生的高度關注,通過北京高校思政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網絡直播平台參與觀看的用戶覆蓋全國31個省(市、區)及15個國家和地區,總訪問量達到10萬余人次。

課堂上,北京大學孫蚌珠、清華大學艾四林、中國人民大學何虎生、中央財經大學馮秀軍四位教授分別圍繞概論、原理、綱要、基礎等高校思政課必修課教育教學,有針對性地進行專題備課指導,並就相關重點、難點問題與師生代表進行交流探討。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狄濤指出,要充分認識疫情防控期間講好思政課的重要意義,堅持化危為機、抓住契機,肩負起觀察時代、解釋時代、引領時代的擔當,發揮好思政課在凝聚共識、堅定信心、統一行動方面的重要作用,實現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同頻共振,讓課程教學更好地服務於疫情防控大局。他要求廣大思政課教師堅持“道、法、術”相結合講好疫情防控思政課。

觀看此次備課活動的師生給予積極評價。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智指出,四位專家既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了抗疫斗爭蘊含的深刻理論,又詮釋了中國制度、中國智慧、中國力量的獨特優勢,讓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大課堂與思政小課堂同頻共振,對於思政課教育教學大有裨益。

專家結合課程教學的針對性解讀,充分滿足了我們對如何將‘戰疫’融入思政課教學的期待,解答我們在教學過程中的重難點和疑惑點,特別解渴也特別及時。”活動后接受採訪時,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簡臻銳談到。

據悉,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首都高校組織開展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大學生在行動”網絡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大學生以捐資捐款、志願服務、創作網絡作品等多種形式,弘揚正能量,匯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同時,建立學校思政課特聘教授制度,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蒙曼等10名知名學者,錄制“在經歷中學習——送給大學生的10堂思政公開課”,從不同學科專業視角解讀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講好崇高民族精神、制度優勢和總體國家安全觀等。作為本學期市級“形勢與政策”課,相關視頻還將推送各高校思政課教師使用。

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將陸續啟動思政課建設“十大工程”,推動《北京市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行動計劃》落地見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