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高校雲端開課!天涯比鄰是同窗 師生攜手共學堂

2020年02月21日16:24 | 來源:現代教育報
小字號

隔空相見,開啟雲端課堂。2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開啟了“線上新學期”,以保証“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學,延期不停研”。

北京大學 4000余門課程在線教學

黃建濱老師做“物理化學”課程的准備工作

2月17日,美麗燕園少了往年開學時的喧鬧,這個疫情中的春季新學期,北大學生依托互聯網平台,迎來了首個“線上開學日”。本學期,北京大學2613門本科生課程和1824門研究生課程,將採用直播、錄播、慕課、視頻會議、專屬定制(SPOC)等多種網絡教學模式如期開展。

在北大教學網上,老師們可使用ClassIn在線教室軟件建立在線課堂,按照正常授課時間在線授課。通過這一方式,選課同學可按時進入課堂聽課,師生們可開展直播互動課堂和在線教學研討,完成授課、聽講、課堂討論、發言互動等在線教學活動。老師還可利用教學網進行課前、課中和課后的教學支持和管理,包括發布課件、作業等,保障教學效果。

據悉,2月17日,北大校本部開通的在線課程達到778門。當天,該校開設本科教學班563個,其中,實施直播290個,播放錄播視頻101個,利用網絡、微信群等開展研討96個,此外還在多個慕課平台展開教學。

針對學生擔心的網絡問題以及旁聽課、跨院系選課以及雙學位課程如何開展線上教學的問題,北大中文系專門安排助教與家裡不具備網絡條件的學生取得聯系,採取單獨發送視頻或者音頻、PPT的形式輔助學習﹔部分課程採取錄播的形式供學生在家裡反復收看。

清華大學 成立三個專家組護航在線上課

“藝術的啟示”線上授課測試截屏

2月17日,清華大學以在線教學的形式,正式開課。當天,全校共開設155門次課程,涉及31個教學單位,其中131門次課程使用雨課堂開展授課。

2020年春季學期,清華大學共開設4254門次課程,涉及任課教師2681人,選課學生25091人。其中,3923門次課程進行在線教學,延期、停開課程(包含實驗類課程、在線教學效果不理想且不影響學生畢業的課程等)331門次。

為保証如期開課落到實處,清華大學在寒假期間成立三個在線教學專家組——在線教學指導專家組、在線教學質量保障專家組、在線教學技術保障專家組和一個工作組——學生學習保障工作組,全面支持師生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推進線上授課和線上學習,全力護航春季學期教學工作。學校組織了五場雨課堂使用直播培訓,幫助教師積極適應新環境、新形式,保障教學質量與教學進度,切實提升混合式教學水平﹔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產生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特殊困難補助,全力幫助解決學生遇到的困難,努力讓清華的每一位同學在疫情防控時期都能參與到學校的教學安排中來、融入到課堂教學中來。

學校強調,在線教學中要發揮好院系和班集體的作用,保証在線教學過程中“一個不少,一個不掉隊”。要繼續推進學風建設,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各項教學活動中發揚良好的清華學風,始終關心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明確課堂紀律,確保教學質量。

北京化工大學 校長開講開學第一課

2月17日上午8:30,同一個時間、不同的地點,縱然相隔萬裡,但是大家齊心奏響網絡“集結號”。北京化工大學全校師生第一堂課以視頻直播的形式開課,校黨委書記袁自煌,中國工程院院士、校長譚天偉通過跨越空間的網絡平台為身在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北化師生員工授課。校黨委常委、副校長任新鋼主持開學第一課。數萬名北化師生共同在線學習,同期網絡瀏覽量最高達69.4萬人次。

課后,廣大師生反響熱烈。大家紛紛表示,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通過這樣一種特殊方式上開學第一課,雖然隔著屏幕,但仍如在校園、倍感親切。

“我們在家,我們很好,請母校放心!”“同心戰役,我們必勝!”“一個都不能少!”成為廣大師生最強烈的心聲。

國家教學名師、“萬人計劃”教學名師、化學學院楊屹教授說:“從教近三十年,今天是第一次以這種特殊的方式與全校師生同上一堂課。我堅信隻要我們團結一心,一定能打贏這場特殊的戰役,同時也能夠在戰斗中迅速成長和進步,為高等教育的今天和明天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北京工商大學 黨委書記在線講授線性代數

2月17日,是北京工商大學新學期線上開學第一天,全校師生跨越地域界限,通過不同線上教學平台,共同迎接新學期的到來,北工商人以雲端授課學習的方式,上下一心,對抗疫情,共克時艱。

校長孫寶國院士為全體學生講授開學第一課,他以“居家抗疫,線上學習,為戰勝新冠肺炎貢獻力量”為題,向全校學生提出五點要求:一是不返京、不返校,居家抗疫,線上學習﹔二是做好個人防護﹔三是增強個人免疫力﹔四是做抗擊新冠病毒肺炎的模范﹔五是不信謠、不傳謠。

校黨委書記黃先開教授帶頭在線為學生講授了線性代數基礎課。前期備課期間,黃先開書記和所有教師一起積極學習線上教學的手段和方法,保証了線上教學的順利進行。

據悉,在正式授課之后,學校教學專班還將對線上教學質量進行監控,啟動教學督導網絡化管理,做好質量監控、網上教研,實時監測學生的學習情況和教師的授課效果,確保形式有改變,質量有保障。學校繼續開展期中、期末學生評教工作,通過學評教動態掌握教師網絡教學進展情況及教學效果。授課教師按照課表的課程和時間進行在線授課,在線引導學習,保証學生的學習效果。各學院將積極參與教學質量監控工作,院領導班子及教秘、系主任等分別進入線上課堂檢查授課及學習情況等線上教學監控,確保課程全覆蓋。

北京印刷學院 549門次課程採用在線教學

2月17日,北京印刷學院共251門次課程在雲端開啟,數千名師生通過視頻直播、錄課、主題討論、小測驗等多種手段,有條不紊地開展教學活動。

據介紹,2020年春季學期,北京印刷學院共開設750門次課程,涉及任課教師476人,選課學生4519人。其中前8周549門次課程進行在線教學。

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宗思帆說:“第一次體驗線上課程,打開老師的課程錄制視頻,看到她那親切的面孔,真的很想與她見面。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讓我們早日回到學校。”

北京體育大學 萬名師生同上思政第一課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期間在線教學開始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隔空相見,共同開啟在線教學開學第一課。”這是北京體育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紅霞教授的思政課《抗擊疫情:北體人在行動》開篇第一句話。

2月17日上午9:00,北京體育大學師生齊聚雲端,同上新學期思政第一課。黨委書記、校長曹衛東,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高峰,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田志宏一起在北體傳媒觀看了思政課直播情況,並在大數據中心查看了學校在線教學運行情況。

14801名師生通過qq、微信、app和瀏覽器等多種渠道同時觀看思政第一課在線直播,累計觀看量達37528次。課程結束后,師生們紛紛表示,在疫情特殊時期同上第一課,仿佛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園,令人倍感親切。隔空不隔情,病毒抑制不住求知的渴望,不能阻擋學習的腳步,這是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是共抗疫情、凝聚人心的一堂課。

以師生同上“思政第一課”為標志,北京體育大學全面啟動新學期在線教學和指導工作, 743門次在線課程正式開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