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甘肅返鄉大學生走上防疫一線

2020年02月21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這個寒假,在甘南草原深處的卓尼縣藏巴哇鎮柳林村,一位“全副武裝”的姑娘在新冠肺炎疫情監測點特別亮眼。最近大半個月,她每天都身穿防護裝備,堅守在這裡開展消毒監測工作。

這個叫張虎娟的姑娘是柳林村人,也是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的在讀碩士研究生。春節假期,當得知藏巴哇鎮衛生院要在村口設置疫情監測點時,她毫不猶豫地加入村裡的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

“17年前‘非典’暴發時,我年紀還小,但對醫護人員的辛苦和不怕危險與疾病斗爭的精神欽佩不已。”張虎娟說,作為一名醫學生和新時代甘南青年,雖然去不了疫區,但能在家門口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也是對社會、學校和家庭的回饋。

面對突發的疫情,甘肅一大批返鄉大學生自覺走出家門,就近就便編入基層一線疫情防控青年志願者組織、青年突擊隊,作為一支特殊的“應急戰斗隊”,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

甘南團組織第一時間發布“行動令”,號召返鄉大學生投身農牧村(社區),為疫情防控貢獻青春力量。據統計,目前甘南藏族自治州累計有730余名返鄉大學生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展現了當代大學生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

在臨夏市折橋鎮后古村檢查點,廣東醫科大學大三學生易博每天堅守疫情監測崗位。作為一名青年志願者,他很樂意為家鄉人民服務,“我學習醫學專業,有責任幫助鄉親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戰勝疫情。”他說。

寒假期間,折橋鎮共有108名大學生志願者走上基層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協助村鎮干部做好摸排登記工作,有的大學生還拍攝了講解疫情防控知識的抖音小視頻,在村民中廣為流傳。

在酒泉市阿克塞縣,來自福建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的張淦鴻放假回家就遇上疫情,縣上開展防控工作后,他第一時間報名參加,發揮專業優勢,投入科學防控。“我主動參加社區志願者服務活動,主要負責卡口執勤,篩查個人防控方案和開展巡邏工作,這次經歷鍛煉了我,也讓我有機會為疫情防控盡一分綿薄之力,很有意義。”(馬富春)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