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業”

2020年02月21日09:0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大學的第一個寒假,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商學院學生次仁措姆過得不同尋常。

“啊古(大叔)啊媽啦(大媽),你們好,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很嚴峻,病毒從感染到發病的潛伏期有14天左右,所以我們要經常洗手,最好不要出門,必須出門的話一定要戴口罩……”

在西藏山南市扎囊縣扎塘鎮久麥村,次仁措姆和村裡的大學生一起,組成了防疫宣傳志願小分隊。這些年輕人在網上自學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再挨家挨戶向村民科普。

旦增強巴也是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在他的家鄉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德慶鄉昂嘎村,有一支由村裡黨員組成的防控宣傳小組。旦增強巴雖不是黨員,但他要求加入,為家鄉的疫情防控宣傳盡一分力。

“工作時長8小時左右,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在宣傳過程中,一開始有些人不理解為什麼要戴口罩”,旦增強巴說,自己就找來疫情的相關視頻給村民播放,搜集了易於理解的防護知識貼在公告欄,還通過村民子女來做工作,“后來大家都理解了,有位啊古(大叔)還送給我一個口罩”。

這個寒假,該校商學院為本院同學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業”——疫情較輕地區的學生要做好戰“疫”的宣傳員,做自身和家人防控宣傳的志願者,為親朋好友科普正確的防范措施,提高自我防護能力。需要一直在家隔離的學生,則要積極參與居家運動、學習、觀影等“打卡”,讓隔離不那麼無聊。

該校2018級市場營銷專業的扎西巴珠於2019年3月患過重症肺炎,在ICU病房中搶救了28天后才脫離危險,之后他休學在家調養。在看到學院發出的通知后,他用藏語手寫了一份疫情防護指南給親戚朋友看,“雖然我的身體還沒有完全康復,但仍想出一點力,隻要能多宣傳一個人,就有可能多影響到一個家庭”。

“我會幫村裡統計人員進出情況,有時候整晚都待在檢查點。”該校2019級電子商務專業學生多杰扎西在村裡張貼宣傳橫幅、發放傳單。家在拉薩市林周縣卡多村的頓珠次仁說:“我主要是勸告家人和村民不串門、不聚會,做好個人防護工作。”

該校黨委書記劉金存說,同學們能自覺加入防控宣傳的志願者隊伍中,體現了當代大學生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擰成一股繩”,就一定能夠匯聚起打贏這場戰“疫”的強大合力,奪取最終勝利。(顧海燕 李超)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