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抗疫也要戴好“心理口罩”

2020年02月20日10: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月8日,由共青團海口市委、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動中心組建的抗疫心理援助志願服務隊隊員通過電話解答海口市民的問題。新華社發(蒲曉旭攝)

“疫情還沒結束,一想到要上學就緊張不適,我該怎麼辦?”

“2020年畢業的我心裡好慌。因為考研放棄了秋招,考不上又沒工作怎麼辦?”

“‘大學黨’想開學,頹廢的日子真不好過。”應時而變,自我調整積極的心理狀況是抗擊疫情的重要保障。作為心理學科和人才優勢集中的高校,面向各級各類學校師生和廣大人民群眾開展了疫情相關心理危機干預工作,助力攻克焦慮,對於打贏“心理防疫”至關重要。

及時同步構筑心理防線

“湖北考生真的很焦急,考研‘二戰’生怕沒了調劑,在家壓力很大,就是想來個痛快的。好做下一步的安排。”面對疫情造成湖北2020年考研成績延遲公布的狀況,李森(化名)的焦慮情緒與日俱增。

高校學生排解壓力的主要方式是向親友訴說,這種方式受到親友反饋的影響,無法保証排解壓力的效果。隻有極少數學生會積極尋找心理干預的資源。戰疫,既需要醫療救治,也需要心理援助。

“您好,這裡是北師大防疫心理援助熱線,我是本次熱線的志願者。”1月27日早6時,北京師范大學面向全國緊急籌備開通了心理支持熱線:4001888976。

一些高校除心理支持熱線及網絡輔導外,還通過微信公眾號以文字或者聲音形式,及時為學生提供需要的“心理口罩”“心理防護服”,讓他們保持理性平和、積極樂觀的心態。

“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及時了解、掌握學生信息,了解學生思想動態,遇到問題應有序開展緊急心理危機干預和心理疏導工作,引導學生們消除恐慌心態,同步構建心理防線。”北京交通大學學生處處長王德瑜表示。

心理危機干預為何如此重要?

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黨委書記喬志宏教授認為:“從國家層面來講,如果心態不能夠理性平和,就會驚慌失措,可能會出現很多應激反應,對社會安全穩定產生不利影響。從個人層面來講,慌亂、憤怒、焦慮,這些負面情緒會損害人的健康,降低人的免疫力。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情緒狀態能夠成為我們對抗疾病的一種特殊力量。”

愛與支持,在網絡間傳遞

“這幾天想看書也看不進去,晚上要到四五點才睡著。”即將面對高考的王浩(化名),最近因學習壓力產生了睡眠障礙,在網上發布了求助。

從北師大心理學部援助熱線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尋求熱線和網絡輔導總體情況:普通民眾58%,被隔離人群13%,一線醫務人員5%,出現症狀尚未治療/自行隔離5%,患者家屬5%,一線工作人員家屬4%,其他10%。

總體來看,前來咨詢的民眾感覺到恐慌、恐懼、害怕的人數最多,約佔44%﹔其次是健康焦慮,懷疑自己患有新冠肺炎的佔19%﹔還有出現軀體化症狀(失眠,頭痛等)的佔7%﹔還有一些是因疫情影響出現了家庭問題和親密關系議題的,佔6%﹔2%的求助者反應遭受到了地域歧視﹔因疫情而導致原本心理問題加重的(如焦慮、抑郁、雙相情感障礙)佔4%。

“自我關愛對於一線作戰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非常重要,自我身心狀態調整好,才能更好地幫助別人。所以,醫務工作者與病毒作戰的同時,也需要關注到自我身心健康,進行自我關愛。給自己的工作和其他生活設立一個邊界,盡量減少彌散性的工作壓力。”

“任務清單被認為是提高自控力的有效方法。你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安排自己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務,從而管理自己的時間,像正常去上班、上學一樣,在家工作、學習。還可以選擇一些自我獎勵的方式,如給自己買一件心儀已久的東西,結束工作后看一部喜歡的電影等,通過這種方式提高自己的自我效能感,同時達到關愛自己的效果。”

這是微信號“京師心理大學堂”針對醫護人員和居家辦公、學習者的科普文章的一部分內容。“不少文章被很多公眾號轉載,閱讀量至少有50萬。”喬志宏告訴記者,“目前,心理支持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已經服務了2800多人次。每天接熱線電話200個左右,最高峰一天接到將近300個。”

人可以被隔離,心卻不會被隔離。網絡心理咨詢、一對一心理支持、心理調適指南……系統性的支持計劃為疫情引起的心理不安打下了一劑鎮靜劑。

2月9日,華中師范大學華廣之聲桂子山夜話疫情心連心節目邀請該校心理學院教師田媛針對居家防疫進入新一輪“拉力賽”給出建議:“在家裡也要保持與上學一樣規律的作息,做一個‘正常人’。給自己找點‘正’事兒和‘閑’事兒做。”

“其實學生有相當的智慧和能力。他們能夠把自己的焦慮逐漸化為平靜,把憤怒化為理解,把恐懼化為力量,特別是能夠把自己作為大學生的責任化為一種擔當。”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生工作部副部長、心理健康教育咨詢中心主任葛明說。

無法相見,但愛與支持在網絡間傳遞,讓彼此靠近。北京交通大學學生心理素質教育中心主任田寶偉表示:“特殊時期,同學們天各一方,期望我們的堅持和守護帶給學生支持、溫暖和力量。”

專業嚴謹,背后是系統支撐

“027-59427263”,華中師范大學的心理援助熱線號碼有它特殊的寓意。該校教授周宗奎這樣解讀:“027是武漢的區號,后面號碼的武漢話諧音是‘我就是武漢愛你撒’。”

“這是一次分布式協同合作的嘗試。在抗擊疫情的特殊環境中,網絡平台更能發揮作用提供服務。心理援助熱線和網絡心理服務嚴格遵守心理咨詢職業倫理規范,以人為本,尊重生命,嚴謹專業,全力以赴。”周宗奎表示。

2月2日,愛課程中國大學MOOC啟動“抗擊疫情助教助學”系列公益直播,為全國高校教師及學習者提供關於教與學的全方位方法指導以及疫期心理調適指導。2月5日,教育部“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熱線培訓”啟動,組織全國知名專家開展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熱線相關工作的系列培訓和大學生心理應激系列講座。

“心理支持熱線是針對本次疫情帶來的情緒與行為問題而設。它相當於面對一些突發的緊急問題時,起到穩定、緩解來訪者情緒的作用,類似醫療中的包扎作用。這就需要認真傾聽,理解他人,然后還能針對性地給出一些指導。”喬志宏說。

“我們是心理支持熱線,需要基本的助人技能,尤其是最簡單的傾聽和陪伴,適當提供轉介渠道及簡易、可行的問題解決方法等。為了跟來訪者建立一個信任的關系,我們需要讓他感受到這個熱線是安全的。”作為北師大防疫心理援助團隊的一名心理咨詢師,身在上海的畢文秀在三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內要接六到八個電話。

傾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術。“我們會對一些事實有一些回應,會有簡短的提問,希望他們願意更多地說出來。”另一位北師大防疫心理援助團隊成員王珂告訴記者,“有時候,他們並不願意去和身邊的人說。有這樣的一條熱線,就給了他們一個地方可以傾訴。”

“歡迎您在需要的時候再次撥打我們的熱線,我和我的小伙伴們都會在這裡陪著你,我們一起闖過這個關卡。”通話結束,志願者通常這樣告訴電話那端的來電者。

“這麼晚打擾你,我也覺得特別不好意思。謝謝你帶給我的這種安寧和踏實。”有時,來電者向熱線這端的志願者表達感謝。

畢文秀說:“我們的工作就是平凡中透著希望的色彩,這些微弱的光匯聚在一起,會燃起星星之火,它更可以點燃更多的希望。”

(記者 靳曉燕 柴如瑾)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