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南“00后”高職學生為戰“疫”貢獻青春力量

2020年02月19日09: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高幸(右一)在高鐵站進行消毒殺菌工作。 湖工職院 供圖

中新網長沙2月19日電 (記者 徐志雄 通訊員 王露曼)“這份工作會很辛苦,還可能存在風險,你想清楚了嗎?”“嗯,我報名,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應該沖在前面。”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學生高幸看到湖南岳陽汨羅市藍天救援隊招募志願者的消息后,他立馬報了名。

自2月13日至今,高幸一直跟隨隊伍在汨羅市敬老院、高鐵站、中小學校、菜市場等公共場所開展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消殺工作。身著防護服,背著近60斤的消毒器械,一天8小時的工作下來,高幸早已是滿頭大汗、全身濕透,他卻說:“能為家鄉的防疫工作盡點力,我很自豪。”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高幸和自己眾多同學成為抗擊疫情的志願者,“00后”的他們正為戰“疫”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陳興馳在家鄉內蒙古當防疫志願者。 湖工職院 供圖

“姐姐擔心我,發來短信讓我別干了,待在家裡,可我還是設置了凌晨2點的鬧鐘。”湖南工業職院學生佘攀印加入長沙市望城區丁字灣街道的志願服務隊伍后,負責測量進出社區人員的體溫、統計人員信息,年輕的他主動選擇了凌晨3點至9點的班次,特別辛苦。

一天凌晨4點,佘攀印在值班時發現一位要進入社區的中年男子體溫異常,他立即向村干部反映,聯系負責人把該名男子帶至醫院暫時隔離,所幸檢查出來只是普通感冒。“當時也有點害怕,但從未想過放棄。看到那麼多同胞在一線戰斗,我不做點什麼,心裡感到不安。”

“爺爺,我們赤峰市已經有9例確診患者了,您一定要少出屋,戴口罩,勤洗手。”近期內蒙古室外氣溫已低至零下17攝氏度,但正在家鄉休假的湖南工業職院學生陳興馳仍然頂著嚴寒堅持在他家的小區入口,一邊為出入小區的居民測體溫,一邊勸導大家注意防護。看到沒有口罩的老人,他還把社區發給志願者的口罩分給了他們。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