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0后”書寫戰“疫”擔當

徐馭堯
2020年02月19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被汗水浸得發白起皺的雙手,是男護士王濤一天忙碌的見証﹔雨中站得筆挺的身姿,是火神山醫院執勤警察燕佔飛的堅守﹔照片中依舊陽光燦爛的笑容,是藥劑師宋英杰給世界留下的最后一瞥。王濤、燕佔飛、宋英杰……這些身影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90后”。

在很多人眼裡,“90后”是一個常常與“自我”“個性”相聯系的代際群體。然而,面對嚴峻的疫情,這群被視為最具個性的人,卻義無反顧將自己作為最平凡的個體,匯入抗疫的大軍之中。披上白衣,他們就是捍衛群眾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穿上警服,他們就是守護城市安全防線的鋼鐵戰士﹔戴上袖章,他們就是維系社區運行的基層干部……因為,他們的基因裡本就刻寫著責任擔當,血管裡本就涌動著家國情懷。

抗疫戰場上,無論是身在前線,還是守護家鄉,無論是防控疫情,還是復工復產,“90后”奮戰的身影無處不在。當國家需要他們時,這群青年沒有臨陣退縮,而是選擇迎難而上。他們知道,正是國家的發展給個性發展以機會,正是社會安定給青春綻放以舞台。所有的個性釋放,所有的個人成長,都與國家的穩定、安全、發展緊密聯系。戰“疫”,是保家衛國的戰斗,也是守護自己生活舞台的戰斗。

舉國戰“疫”之時,“90后”鐫刻下屬於他們的時代印記。“此時此刻,我們只是想為這個城市做點什麼。”一對“90后”年輕情侶在日記中寫下的這樣一句話,道出了這個群體朴素的信念:豈曰無衣,與子同袍。“請組織考驗我!”深圳6名抗疫一線的“90后”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更多的“90后”加入志願者隊伍,書寫著抗擊疫情戰斗中的青春力量……將來人們回望這段時光,“90后”守護與擔當的故事,一定會成為令人感佩的歷史書寫﹔而這一代“90后”在和后輩追憶青春歲月時,今天的選擇也必將是他們珍藏心底的青春記憶。

正如一位“90后”所說:“我們是能擔當的一代,是值得信賴的一代。”脫貧攻堅的戰場上,許多“90后”扶貧干部披星戴月,把愛與希望種在貧困群眾心中﹔涼山森林火災中,24位“90后”消防戰士勇敢逆行,用生命詮釋了烈火青春﹔在這場戰“疫”中,“90后”的話語擲地有聲:“非典那一年,我還是個孩子,是你們沖在第一線,為我們遮風擋雨。現在,該是我們去扛起重擔的時候了。”內心奔涌著家國情懷,肩頭扛著責任擔當,“90后”用自己的行動証明,他們的青春浸染著我們偉大民族精神的底色。

揆諸歷史,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在五四運動以來的百年奮進史中,廣大青年總是能將自身命運和國家命運相聯系,勇於挑起時代賦予的責任,用自己血脈中涌動的澎湃力量奏響一曲青春之歌。如今,“90后”的這一代青年們將這首歌奏響在漢江之畔,讓世界、讓歷史聽到他們的嘹亮歌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