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職業教育

職校駐村“第一書記”戰“疫”情 侗鄉群眾保安康

2020年02月1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正值脫貧攻堅決勝之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讓柳州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柳職”)派駐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的五位“第一書記”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擔當,他們從脫貧攻堅排頭兵當即兼任為防疫突擊手,第一時間把群眾帶動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組織工作隊全員全村拉網式防控,不留死角,誓要堅決打贏防疫阻擊戰。

走寨喊寨,侗話宣傳接地氣

“這個時候聽黨的話,跟黨走,沒有什麼困難戰勝不了!”75歲的岜團村老黨員吳德光站在村中心戲台上激動地說,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三江縣侗鄉人民過年的節奏,往年春節,所有村民都要聚集在中心戲台“多耶”(侗族民歌形式之一),載歌載舞通宵達旦,但是今年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吳德光積極主動勸阻村民不要在戲台聚集。

大年初二,岜團村“第一書記”陳月明就電話聯系本村黨支部書記楊二喜了解疫情,年初四他就著急要進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唐朝村“第一書記”楊小滸到村后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分組包片每天三次在村裡檢查,勸導村民不要聚會。“突擊隊”成立時,楊再輝、龍雲安、楊生求等三名70多歲的老黨員當即到村委辦公室找到楊小滸,說一定要參加,堅決表態要以一名黨員的身份沖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每天堅持三次到村裡5個鼓樓勸阻村民休閑聚會。唐朝村已經勸阻鼓樓聚會17場,勸導5戶村民停辦結婚喜宴,村裡一切春節活動取消。

“第一書記”們利用廣播喇叭、走寨喊話,還用侗話宣傳防疫知識,聲音響徹村寨的每一個角落,讓家家戶戶每個人都知曉,此外,還利用微信群發、橫幅、入戶發放宣傳單和宣傳手冊、張貼宣傳相關文件等多種形式做好防疫宣傳工作,堅決做到村民之間不走動、不聚會,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做到位。

拉網式“防疫”護寨,重點關注務工返鄉村民

疫情開始時正好是春節返鄉期間,岜團村、牙寨村、具盤村、唐朝村、知了村等五個村外出務工人員約有三千人,其中從武漢重疫情區回來的有十來個,密切接觸人員近百人。“第一書記”們把防疫工作做細,每天兩次入戶對返鄉人員及密切接觸者測量體溫進行登記。防疫形勢嚴峻,陳月明第一時間入戶告知他們隔離期內不給出門,隻給一人定期外出採購東西,並安排由村醫和村干、駐村工作隊員組織工作組每天上午九點入戶測量體溫和了解身體狀況。

2月1日起在各村入口處設立檢查崗,對所有進出村裡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並登記。

知了村在村口設崗排查,阻止外來人員入村,對出入村民測量體溫﹔宣傳防疫,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全部上陣,依然嚴重缺人手,“第一書記”藍杜騫發動村裡的黨員和群眾參與防疫工作,得到群眾和黨員的熱烈響應,報名的黨員人數就達60人。由於辦公經費緊張,工作人員的口罩、飲用水、工作餐均難以落實,在得知情況后,柳職作為后盾單位給予了資金支持,三江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和三江縣水利局共支援44箱方便面,外出經商的村民吳秀川贈送了30個口罩,點點滴滴的助力讓防疫工作順利開展。

截止發稿時,五個村沒有發現確診及疑似病例,村民生活秩序正常,這是“第一書記”們感到欣慰的“戰績”。

凝心聚力守寨,一個好漢三個幫

牙寨村“第一書記”羅若梅進村之前,滿腦子想著如何著手開展好防控工作,沒料到駐村防疫后吃飯成了最大的問題,市場商店關閉了,她和駐村隊員們沒有備好足夠的糧食。村裡婦女主席楊玉妮知情后,從家裡拿來臘魚和活魚、青菜送到村委辦公樓,解決了大家幾天的伙食問題,村民沒有太多的話語,行動上的有力支持讓大家暖了心,受再多的苦累都值得。

藍杜騫最發愁的是村裡的“防疫”物資極度缺乏,最初,村“兩委”班子連一個口罩都沒有,“防疫”工作過程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藍杜騫在柳州市買到了2個口罩,柳職又給他發放了6個口罩,這8個口罩先給村“兩委”干部使用,大家每天用完口罩后用酒精消毒,第二天又繼續用,這樣堅持了3天。2月4日,獨峒鎮政府給他們送來了20個口罩,知了村在縣城經商的一位村民又雪中送炭贈送了20個口罩,這才解決了缺口罩的燃眉之急,大伙工作起來更帶勁了。

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柳職五位駐村“第一書記”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堅持沖鋒在前,每天奮戰在一線,“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決為侗鄉人民群眾構筑好、守護好戰“疫”的防線。

岜團村“第一書記”陳月明(右二)入戶給居民測量體溫

牙寨村“第一書記”羅若梅(左一)帶領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設立檢查崗

具盤村“第一書記”對村屯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消毒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