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紹興為即將升學的學生提供多種線上幫助

2020年02月1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殊課堂 特殊收獲(解碼·假期怎麼過)

圖為高三學生何之卓在線上課堂復習。(資料圖片)

假期延期,如何安排?不同學段的孩子有不同的需求和規劃。浙江紹興為即將升學的孩子開設在線課堂,學科老師及時答疑解惑,還有疫情防控知識普及、體育鍛煉等內容,引導孩子健康成長。

這個延長的假期本身就是特殊的課堂,孩子居家學習更主動,老師輔導幫助更貼心,親子互動交流也更多了。

抗擊疫情期間,各地學校延遲開學,“宅家”如何學習,又該如何豐富假期生活?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有不同的規劃和安排,而對即將升學的孩子來說,大多數時間都在忙著復習功課。

“在開學延期的這段時間,為了不耽誤畢業生的復習進度,我們為初三和高三年級開設了在線指導。”浙江省紹興市教育教學研究院院長趙新鴻說。

線上,老師及時答疑解惑,還有體育鍛煉、疫情防控知識等內容﹔線下,動員家長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合理安排作息。紹興各地學校利用“互聯網+教育”,新鮮之余更有收獲。

學習興趣兩促進

在紹興市上虞區,實初教育集團實驗中學的初三學生黃靜怡,正在家裡認真地做筆記。電腦屏幕中,英語老師在為同學們解答問題。

寒假期間,學校優先為初三學生開設線上課堂,通過上虞區統一安排的在線教學平台,自主學習與在線答疑同步進行。雖然上課的方式變了,但黃靜怡還是聽得特別投入。頭一回體驗線上課堂,她說這種形式挺新鮮,也是個考驗:“在家復習非常考驗我的自控力,好在老師講解得很細致,我基本都能掌握。”

黃靜怡在班上成績中等。一開始,知道延期開學的消息,母親孫銀燕很擔心會影響孩子的復習進度,“現在競爭激烈,推遲開學無形中增加了壓力。”不過,最近女兒的學習效果讓她安心不少。

孫銀燕說,這段時間,她還成了黃靜怡的專屬攝像師,“班主任特意囑咐家長,假期裡也要注重培養孩子的綜合素質。”女兒從小學習舞蹈,復習功課之余,她鼓勵孩子堅持練習基本功,再用手機將舞蹈動作拍下來,通過微信傳給舞蹈老師,請他們指導。

“每天有學有練,孩子興致很高,陪她練習也增加了我們母女間的交流。”孫銀燕表示,特殊時期,她很贊同學校的這種安排,“不僅沒耽誤復習,還豐富了孩子的課余生活。開學以后,我們也要在文化課和興趣愛好之間找好平衡。”

特殊假期動力不減

何之卓今年高三了,之前模擬考試的英語成績不太理想,寒假裡報名的補習班也停了課,現在的復習壓力特別大,“自己復習的過程中還是有好多疑惑,要是能有老師幫助解答該多好。”沒想到,短短幾天,學校的線上課堂就上線了。她所在的紹興市越州中學組織了一批骨干教師,面向所有高三學生在線分時段答疑。

雖然仍是假期,但何之卓每天都過得充實又規律:早上7點准時早讀,然后登錄線上課堂,聽聽老師的講解,晚上再消化整理知識點。

“宅家”復習效果不錯,但何之卓也遇到了難題:“跟語文、英語等科目相比,數學的復習效果沒那麼理想,有些解題步驟還沒聽懂就結束了。還有許多同學一起在聽,不好隨意打斷老師,隻能課后反復回看。”

這個問題並不是個例。了解情況之后,數學老師告訴學生們,在自主學習和線上課堂中遇到的所有問題,都可以隨時在微信群裡告知,請老師重新解答、個別輔導。“幾天下來,我也慢慢進入了狀態。把握好節奏,在老師的指導下認真備戰高考。”言語間,何之卓顯得信心十足。

相比之下,何之卓的母親祝雪琴反倒有些焦慮。她告訴記者,作為高三學生的家長本身就緊張,眼下又遇上特殊情況。“除了保証孩子的飲食起居,隻能‘干著急’。”線上答疑的開設挺及時,特殊假期的特殊課堂似乎還有特殊效果,“沒想到孩子非常自覺和主動,我想,他們看到非常時期老師的陪伴與付出,一定有很深的觸動,更會將之化為一種動力吧。”

課程豐富亮點多

雖然並不要求每位老師都在線上開講,但有些課程還是需要老師通過網絡對學生進行輔導。

“線上課堂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實施教學的探索與應用,特殊時期,我們要忙而不亂,緊而有序,學而保質。”越州中學校長陳柏良說。

頭一回體驗“網絡主播”,學校的語文主講老師葉偉廳就頗有壓力,“目前線上教學的內容還是以答疑解惑為主,師生之間互動較少,對學生的約束力也弱一些,所以學校要求我們做好課后幫助、個別輔導等工作。”她自己也總結出了一些經驗:“線上教學,講解要有更流暢的語言,復習要有更明確的重點,也要更細致地預設各種可能會出現的情況。”

嘗試線上教學的還有體育鍛煉的內容。為了把“體育課”搬到線上,主講老師阮鴿飛可沒少下功夫。“第一堂課我精心准備了課件,但隔著屏幕,學生沒有參與感,整節課的效果特別不理想。”

“必須師生有互動,真正動起來才叫體育課嘛。” 阮鴿飛說。他征集了孩子們的建議,大受啟發,創新了內容設計。阮鴿飛讓學生們借助家中現有的米袋、啞鈴等“健身器材”,通過在線演示和指導,引導大家進行鍛煉,還增設了親子互動環節,讓宅在家裡的家庭成員都參與進來。

課程接地氣,全家總動員,沒想到這樣的一堂體育課,在學生中廣受好評。“高三學生學習壓力大,利用‘線上體育課’活動活動筋骨,不僅能緩解備考壓力,還能強身健體。”阮鴿飛笑著說,“現在大家都期待著下一堂體育課呢。”

趙新鴻表示,在線教育也要秉承五育並舉全面發展。既要重視答疑輔導,也要因地制宜、創造條件,從各方面幫助學生成長進步,“特殊時期,教師更要為學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識,關心學生的心理健康,希望線上課堂能與學生共克時艱。” 

本報記者 竇瀚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3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