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媽媽你害怕嗎”

2020年02月1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寒假因一場疫情變得與以往不同,也成為孩子們一生當中特殊的一段成長經歷。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思考,給孩子怎樣的教育,才能將悲痛的經歷轉化為有價值的經驗,啟迪成長,從而為未來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埋下種子。

科學知識、健康素養、責任擔當、報國之志……這些都至關重要。而其中,懂得並學會感恩是重要且迫切的。

感恩每一位醫生。面對疫情,地方和軍隊一大批醫生恪守職責、堅守陣地。他們用行動詮釋了責任、奉獻與仁心仁術。假期中,學校大隊部組織學生與從事醫務工作的爸爸媽媽寫家書交流,一封信中寫道,“媽媽你害怕嗎”“在家裡媽媽也害怕,可穿上白大褂,我就不怕了”。我們相信,在這特殊的戰“疫”中,孩子會看到無數醫生的付出,從中體悟擔當與責任。

感恩每一位志願者。扔下一盒口罩轉身離開、向疫區免費送去青菜、為無暇吃飯的醫生點外賣、不留姓名捐出善款……無數平凡人的平凡之舉,如涓涓細流匯聚成一幅以“愛”為題的畫作,相信在這幅巨大的畫作面前,孩子們會思考何為奉獻,何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感恩各行各業的工作者。交通、環衛、公安、電信、新聞、教育……各行各業工作者堅守崗位,保障城市正常運轉。相信孩子們會從中懂得,社會的有序、高效運轉離不開每個行業和每個人的共同努力。

感恩是成長的第一步。完成好學業,鍛煉好身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樂觀積極成長……經歷這場特殊戰“疫”,孩子們會更懂得即便不能一下子做出轟轟烈烈的事跡,尊重科學、遵守規定,就是在為國家貢獻己力。懂得感恩,才會更好地關照他人、關照世界。懂得感恩,才會珍惜韶華、發奮學習。懂得感恩,才能目光長遠,立下報效祖國的鴻鵠之志。

期待這生命中的重要一課,能成為這個特殊的假期裡,孩子們最寶貴的收獲。

(作者為浙江省特級教師、杭州市時代小學校長唐彩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7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