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用好疫情中的家庭教育契機

邊玉芳
2020年02月16日08:5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疫情中的家庭教育契機

  全民抗疫,讓今年的寒假變得特別長,家長開始抱怨孩子生活規律被打亂,起居無時﹔隻吃不動,體質下降﹔無所事事,沉迷手機和電視……另一方面,疫情也給了我們平時求之不得的大塊時間陪伴孩子,我們要化消極為積極,陪伴孩子度過一段有意義的親子時光。

  很多東西是無法通過教科書直接教給孩子的,這次災難是最真實不過的社會情境,給孩子們提供了上一堂生活大課的契機。如何利用疫情讓孩子在真實的情境中習得知識、能力和好品格,是每一個家長需要思考的問題。困境同時也是進行家庭教育的契機,家長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給孩子做好以下幾種教育——

  良好衛生、生活習慣的教育。飯前便后洗手,洗手要有正確的方法和步驟……可能家長在平時重復、嘮叨了無數次都未必有效,但現在學校、社區、各種媒體都在反復強調良好生活習慣對防止疫情的重要性,家長要做的就是針對不同年齡階段孩子的認知水平和知識接受能力,讓孩子了解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知識,並以身作則,和孩子一次次地把這些習慣做到位:從公共場所回家以及飯前便后認真洗手,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曲肘遮住口鼻,外出佩戴口罩等。等疫情結束,也許你會發現孩子已經有了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了。

  自主管理能力的教育。孩子的假期學習生活,需要合理的安排和科學的指導,讓孩子學會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和學習。如果任由孩子每天在床上躺著、沙發上坐著,不停地刷手機、看電視,不僅影響身體健康,也會讓他們更加焦躁。

  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制定一個居家學習生活的方案,把一日生活、學習安排具體化為一張作息時間表,清楚列出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學習做作業,什麼時候鍛煉身體,什麼時候娛樂游戲,什麼時候做家務。特別重要的是,這張作息時間表需要全家人共同遵守,全家人一起學習、一起鍛煉、一起游戲,做家務時全家分工合作一起動手。

  學會自主管理,是孩子一生受益的重要能力。家長可以借助各種網絡課程資源或書本讓孩子嘗試自學,或許孩子會發現沒有老師自己也能學會、學懂。家長可以向孩子提出要求,給予孩子及時的提醒和鼓勵,陪伴孩子自我管理、自主學習。

  感恩教育。在抗擊“新冠肺炎”這場戰役中,有無數人犧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默默守護著大家的安全。除了成千上萬名緊急奔赴前線的醫務人員,我們身邊還有許多普普通通的守護者,警察、保安、清潔工、快遞員……要讓孩子知道,正是這些人在用平凡造就一個國家的偉大,用擔當守護生活的安寧,由此讓孩子對他人、對社會、對國家有感恩之心。

  責任感教育。要讓孩子了解,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每個普通的公民應該做的,就是按要求在家做好隔離和防護、保護好自己,這不僅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人和社會負責,是每個人對打勝這場戰役的重要貢獻。

  家長可以用適合孩子年齡的方式講講為什麼居家隔離、講衛生、做好防護就是對這次戰役的貢獻,讓孩子了解國家社會是一個整體,沒有人能離開社會和國家獨自生活,而每個人都要對自己、家人、社會和國家負責,以此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職業生涯教育。可以利用這個機會,通過與孩子一起查資料、講故事等多種方式,讓孩子了解不同行業在這場戰役中的貢獻,幫助孩子認識醫療、科研、社區、媒體等不同的職業對這次戰勝疫情的不同作用。這樣的實景生涯教育,不僅有助於幫助孩子探索未來的職業方向,樹立人生目標,也有利於增強孩子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更讓孩子認識到每個人在不同的崗位上共同努力,社會才能安定美好。

  生態環境教育。很多病毒的傳播,是人吃野生動物引起的,除了這次“新冠肺炎”,還有SARS、鼠疫、埃博拉……都是如此!許多人對野味異常熱衷,以食用珍禽異獸為榮,這實際上是一種愚昧的表現,既帶來生態平衡的破壞,又危及自身的健康。在這方面,人類有非常慘痛的教訓。野生動物是生物鏈中重要的一環,並在生物多樣性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們要以此為機,教育孩子友善地與野生動物相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這不只是保護動物與大自然,更是保護人類自己。

  信息篩選能力教育。目前各種各樣真假難辨的信息每天都層出不窮,如果不加選擇地盲目接受,很容易出現不知所措的慌亂情緒。我們需要培養孩子的信息篩選能力,年齡較小的孩子不要過多了解超出其認知和心理承受能力的信息,對年齡大一點的孩子,要教他們相信權威機構發布的信息,不能對所有信息全信,要學會判斷。

  在“停課不停學”的狀態下,網上學習資源浩瀚難窮,需要指導孩子有目的地選擇,減少學習的盲目性,增強系統性,這也是培養孩子信息篩選能力的過程。

  生命教育。感染人數每天更新,牽動人心,正是培養孩子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情感和能力的教育契機。家長要告訴孩子生命的可貴與來之不易,還可以結合先進人物的事跡,引導孩子感悟個人的生命與人民、國家、人類緊密聯系的崇高意義。

  其實,疫情帶給孩子的還有很多,理解責任與擔當的意義,看到科技和大數據的力量,體會決策的關鍵與重要……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師,隻要家長足夠有心,教育題材比比皆是。漫長的假期裡,希望家長安定自己的情緒,靜下心來陪伴孩子成長,期待收獲更好的親子關系,收獲一個更懂事、更成熟、更有責任和擔當的孩子。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健康與教育研究所所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