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沒有硝煙的戰疫見証大學之用

李虹
2020年02月16日08:5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硝煙的戰疫見証大學之用

  大學,是無數青少年從幼童時期就開始憧憬實現個人美好生活的所在﹔也是現實中大學生形成人生目標的關鍵時空點。今天的大學早已不是詩意棲居的象牙塔,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肆虐蔓延的疫情,大學當然不能置身事外﹔實際上,對於政府、社會、家長、學生而言,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也是他們見証大學之用的非常時機。那麼,面對這場特殊的戰疫,大學何為?這是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和切實執行的命題。

  大學組織:提升發展戰略

  一方面,每一次應對重大危機,都應成為檢驗高等教育管理的重要契機。此次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議大事、作決策、用干部和監督管理等各個方面考驗著黨的領導。對大學組織而言,能否穩步、有序、有效推進戰勝疫情的各項工作是對大學管理最好的歷練。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教育系統疫情防控視頻會上強調,戰時狀態要有非常舉措,要把問題想得更嚴重一些,應對措施更堅決一些。大學在面對公共危機時,迅速做出反應,快速制定應急預案,非常時期堅持對教學、科研、社會服務和文化傳承等職責的履行,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驗。這場突如其來的戰疫,正在對大學當前的治理體系、內部管理體系進行一次最好的歷練、檢驗和評估。

  另一方面,高校應當在這次突發事件中提高自身的治理體系。戰疫狀態採取非常舉措,調動全校師生顧全大局、服從安排,防止疫情向校園蔓延,確保師生的生命安全,同時維持教學科研工作的正常運行。在這個過程中,會暴露出一些管理問題、體制問題,因此可以作為發展“戰略”的“備忘錄”。大學可以通過此次戰疫,反省在人才培養、資源配置、部門協同等領域的不足,進一步激發高校內部管理的活力、效率、內生動力和發展潛力,更好地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把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優勢,形成高水平的管理體系。

  大學教師:推進思政契機

  一方面,每一次重大危機,都應成為履行大學職責的重要契機。大學教師應當用好疫情這本鮮活的教材,將疫情“危機”轉化為開展課程思政的“契機”。要快速將此次疫情危機轉化為一種特殊的教育環境和一堂特殊的“思政課程”素材﹔將當前的“典型案例”作為課程思政的“教材”,讓學生學好這門功課﹔將大學生們目睹的這次重大社會生活事件,通過有針對性的課程設計,把大學生的感性認識轉換為一種有深度思考的素養﹔以疫情為契機,以網絡為手段,引導大學生,以積極的、正常的狀態去面對當前的社會環境,深入推進立德樹人。

  另一方面,依托此次疫情,高校教師可以更好地開展專業教育和通識教育。此次疫情涉及到多學科的專業知識。大學教師可以教會大學生了解冠狀病毒病理和防護,疫情下的心理知識,冠狀病毒疫情相關的社會學、管理學、政治學、經濟學等專業知識等﹔可以以本次疫情作為典型案例,討論政府決策理論和面對突發事件的公共治理理論﹔可以引導和培養大學生聚焦重大科學研究,跨學科合作的意識,推動學科和專業發展﹔可以據此思考和改進相關的專業的教學內容和方法﹔還可以基於本次疫情更好地做好通識教育,如此次疫情中所需的責任意識和正確的價值觀,個人的危機應對能力,區分焦點事件相關的事實與觀點,甄別科學結論與謠言的方法,這些通識教育的內容或目標,都可以借著此次疫情更好地開展和實現。

  大學學生:把握成長良機

  “百煉成鋼”,隻有經過風雨洗禮和挫折的淬煉,青年學生才能在日后的社會和職業生涯中具備強大的應變能力。這次意想不到的疫情對大學生而言,不失為一個實現成長跨越的良機。

  一是澄明心智。在此次危機事件中,面對鋪天蓋地的信息轟炸,大學生會接觸到大量信息,有陳述事實的報道,有抨擊詆毀的言論,有傳遞焦慮的抱怨,也有混淆視聽的謠言。這需要大學生具有科學、理智、專業的態度,有正視事實、處理信息、理性分析的意識、思維與方法。

  二是敬畏生命。當前的疫情中,那些原本健康的生命在短暫的時間裡因病而逝所帶來的集體無奈,可能沖擊大學生的心靈。大學生們要把這些鮮活的事例連同之前的關於生命的外在認識框架,內化為靈魂深處的思考和認識,從而珍惜生命、敬畏生命,並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意義。

  三是家國情懷。此次戰疫中,大學生們目睹、體悟、並正在經歷著來自國家、政府、社會各行各業、甚至最基層、普通民眾所展示出來的不懈努力,各種鮮活的事例使得大學生們對“有國才有家”這個宏大的概念有了更切實的觸摸和感知,對“有國才有家”的深刻內涵有了更深層的了解。

  四是責任擔當。親歷此次疫情,見証著疫情面前每一類人的職業操守、敬業態度和責任擔當,大學生們需要對自己提問,作為社會的一分子,當危險來臨,我們能做什麼?這是大學生的“必修課”。“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每一名大學生都要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與責任,與祖國同命運,與人民共患難。

  (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學副研究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