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華中師大:守好“責任田” 護好“一校人”

2020年02月16日16: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歲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在武漢打響。面對疫情,華中師范大學黨委行政快速響應、科學研判、果斷決策,將迎戰疫情作為提升治理能力大考,堅決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擴散渠道,全力打造平安健康校園,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打造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得知疫情形勢逐漸嚴峻,校黨委書記趙凌雲返鄉第二天就“逆行”返漢,回校當晚就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線,深入后勤、保衛等部門靠前指揮。在武漢“封城”前夕,校長郝芳華同樣義無反顧地退掉機票,實地走訪所有一線單位,了解現實需求以便提前做好准備,確保抗疫物資供應充足。

1月21日,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決定由黨委書記趙凌雲和校長郝芳華挂帥,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學校黨委多次召開黨委常委會和專題會議,從把好入門關、緊盯到人、設置獨立隔離區等9項工作著手,成立9個工作小組分類分層落實落細具體任務。

“逢人必檢,人車同檢,測量體溫,核驗相關証件,校外人員及車輛謝絕入校,暫停快遞、外賣送餐入校……”這些舉措盡最大可能杜絕輸入性病源,為師生員工的健康平安保駕護航。

校醫院早在1月3日就進入不明原因肺炎疫情防控戰時狀態,緊急採購儲備了口罩、84消毒液、抗菌洗手液、體溫計等一大批應急防控物資,承擔了數千在校師生的門診醫療服務、數萬轄區居民的分診任務和相關醫療救護、疫點消毒、醫療物資供應等工作。

在各院系部門的聯防聯控下,學校打造出維護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強堡壘,確保“清零行動”完全到位。后勤保障部釆取定點定時殺毒、廢棄物集中回收處理等舉措,阻斷各種傳染源﹔汽車運輸服務中心成立疫情防控應急分隊,全天候不間斷為戰“疫”護航,﹔保衛部(處)設立管理疫情防控值班室和應急處突小分隊,24小時進行巡邏巡控和秩序管控,為師生解決送醫、取藥等困難……

筑牢臨危不懼的心理防線

一封封寫給全體師生和黨員干部的信件,為了引導大家理性對待疫情,避免讓恐慌成為疫情蔓延的助燃劑。

在 “心理戰線”上,華中師范大學還通過編寫疫情防控知識手冊、上線疫情防控專題網、開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等多種方式,幫助師生共同筑牢臨危不懼的心理防線,堅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因疫情影響,很多師生對未來的安排規劃焦慮不已。學校通過各類新媒體平台,每日發布權威通告和工作動態,加大相關政策舉措解讀,以信息發布的及時和准確換取師生家長的安心和放心。

為了保証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學校還舉辦“在線直播課堂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幫助教師快速提升在線課堂教學能力,有效完成在線教學任務。

1月31日,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開通咨詢師以心理學院師生為主,截至目前共計服務1700余人次。同時,心理學院佐斌教授在各大媒體發布“保持健康心態的十條建議”﹔坐擁40萬粉絲的心理學院田媛副教授主講公益直播課《疫情心理調適》﹔心理學院收集了約2400份關於公眾行為與態度的調查簡報,為學校疫情防控提供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匯聚全員戰疫的強大力量

1月25日,在教育學院分黨委的策劃指導下,研究生輔導員許家瑞發出“倡議英雄帖”,號召黨員結合專業特點,輔導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者特別是醫護工作者子女學習。

很快就吸引了來自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化學學院、數學與統計學院、體育學院、外國語學院、城市與環境學院等7個院系的研究生黨員加入。

目前,愛心助學團已對來自武漢、黃岡、孝感、荊州、仙桃、宜昌、隨州、襄陽、信陽、阜陽、懷化等地數百名醫護工作者子女開啟線上“一對一”愛心公益教學,輔導內容包括防疫防控知識、寒假作業、學科課程、心理疏導等。

校黨委立足學校人文社科優勢,組織專家學者積極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上報各類政策建議、理論研究45篇,為黨委和政府獻計獻策﹔

負責豐頤隔離點、桂苑賓館隔離點的醫療保障工作,為一批批集中隔離人員提供電話問診、指導用藥、核酸檢測、體溫監測、轉診聯絡等醫療服務,與病魔較量,為生命接力﹔

聯合微醫互聯網總醫院,第一時間提供免費在線問診和心理咨詢等服務,以及實時更新的疫情動態信息,讓教職員工和學生以及家屬群體不出門就能享受免費就醫指導服務﹔

匯聚校友力量,設立“華中師范大學防控重大疫病基金”項目,籌集款項物資用於支援武漢市一線醫院和校內及所在轄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號召美術學院學子以筆為“刀”,向防疫一線工作者致敬,將筆下的畫和赤誠的愛傳遞給“逆行者”們......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一個個防控措施逐步落實到位,一個個平凡的人化身戰士,桂子山正撐起一把維護安全的“保護傘”。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每一名師生的心中都有了清晰的目標——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贏校園防控保衛戰!(華中師范大學 梁偉)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