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雲南師宗縣堵雜村的彝族雙胞胎姐妹每天都挺忙

農村娃 線上學舞蹈(解碼·假期怎麼過)

本報記者  楊文明  葉傳增
2020年02月13日11: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陳思琪(右)、陳思怡姐妹在家中客廳練習舞蹈。
  楊雪霏攝

  核心閱讀

  農村孩子的這個假期是怎麼過的?雲南的一對姐妹每天都很充實。家裡安了寬帶,喜歡的舞蹈課搬到了線上,不僅自己跟著專業老師一起訓練,還帶動了家裡的爸爸媽媽也動了起來。

  現在,有興趣學習課外知識和技能的農村孩子越來越多。未來,各種教育資源會不斷擴展到偏遠山區,讓更多孩子盡情追逐自己的夢想。

   

  “雖然出不了門,但是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啊。”面對延長的假期,9歲的彝族雙胞胎陳思琪、陳思怡並沒有讓自己閑下來。這對農村姐妹白天寫作業,晚上練習舞蹈,充分利用線上資源,讓假期不虛度。

  重新規劃學習和生活,適應非常假期

  思琪姐妹住在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雄壁鎮堵雜村。盡管這個村子離縣城較遠,但在昆明務工的媽媽看城裡的孩子都多才多藝,便在去年幫她們在縣裡的舞蹈培訓學校報了名,姐妹倆從此和舞蹈結緣。

  “放寒假前,舞蹈老師說過完年就要我們去縣裡的舞蹈學校學習跳舞,還發微信告訴了媽媽。春節那天老師又發微信,說寒假的舞蹈課延期了,提醒我們盡量少出門。”知道消息,渴望面對大鏡子、跟小伙伴一起跳舞的姐妹倆多少有些失落。

  寒暑假是舞蹈培訓班的招生旺季。按照計劃,舞蹈培訓學校會在每年寒暑假安排10—15天的假期課程,專門邀請外地的專業老師來給孩子上集訓課。“集訓課能幫助孩子們快速提升能力、增長新知識。比如我們特別邀請外教來教拉丁舞班的孩子,除了能學到國際上一些比較流行的舞步,還能順便學習英語。”舞蹈老師張凱林說。

  “不管什麼舞蹈,要是長期不練就會回功,意味著很多基本功又得重頭學一遍,更不用說進步了。”張凱林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不僅孩子們的計劃被打亂,他們的舞蹈培訓學校也要承擔一定損失。

  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整個師宗縣城,所有線下的藝術、文化類培訓活動都已經停課。對於停課舉措,張凱林表示支持:“情況特殊,安全第一。”

  孩子們原本規劃好的假期生活也需要重新安排。“總不能一直吃飽了睡,睡醒了吃吧。”陳思琪說,假期除了有家人陪伴,更希望能過得充實,“還是想學跳舞!”

  把舞蹈教室搬到線上,效果讓人驚喜

  “5月就有舞蹈考級,長期不練,孩子們到時候過不了可咋辦?”

  張凱林所在舞蹈學校也在想辦法。他們試著制定了詳細的線上訓練教學計劃,每位老師會將體能訓練和舞蹈基本步訓練的內容以文字或視頻的形式發到家長微信群,供孩子們參考,孩子們再將各自的練習過程和成果反饋到微信群。

  “我們每位老師都會在群裡有針對性地答疑指導、提出建議,並且做好打卡記錄,連續打卡10天的學生還會有小禮物。”張凱林說。

  其實,這也是他們頭一次使用線上打卡訓練。起初,老師們並不看好,甚至擔心能否持續下去,畢竟孩子們的舞蹈理解水平、自控能力參差不齊。但出乎意料的是,不僅孩子們很積極,很多家長也一起加入了練習舞蹈的行列。“我們曾經計劃通過舉辦親子表演的方式讓家長了解舞蹈,沒想到這回的微信打卡,就已經吸引家長主動參加了。”張凱林說,線上打卡的效果令大家很驚喜。

  陳思琪家也是這樣。現在每天打卡的不只是姐妹倆,爸爸媽媽沒法出去打工,晚上也會跟著一起跳一跳,“這個春節,是我們全家待在一起最久的一次。”

  “老師說,一天不練舞自己知道,兩天不練舞老師知道,一個月不練舞,就得從頭開始!這下就算是過年,我們也能在家裡自己練舞了。”說這話時,陳思琪有幾分自豪和開心。

  開心源自與小伙伴的對照。村裡幾乎家家都裝了寬帶,陳思琪會跟小伙伴們在線上聊天,“他們窩在家裡玩手機的時間,我拿來練習舞蹈。”

  “不管練習效果怎麼樣,舞蹈打卡最起碼能保証每天一個小時的鍛煉時間,有助於提高孩子們的身體素質。”張凱林說。

  更多農村娃走近藝術,變化正在發生

  實際上,像陳思琪姐妹這樣的孩子並非個例。“這兩年,越來越多的農村孩子開始接受藝術教育。”張凱林介紹,師宗縣高良鄉、五龍鄉、龍慶鄉是3個偏遠鄉鎮,幾年前,家長們還會覺得學藝術沒用,學跳舞就是浪費錢。當時鄉鎮開辦了舞蹈興趣班,但最終還是沒堅持下去。

  “現在不一樣了,即便每周路上來回要花三四個小時,這幾個偏遠鄉鎮的學生家長,也願意把孩子送到縣城舞蹈學校來學舞蹈。”張凱林說,隨著越來越多年輕家長外出務工,偏遠山區藝術教育的意識也在逐漸改變。

  “以前,為了不影響文化課成績,不少孩子到了初中就不再上舞蹈課了﹔現在不少家長越來越看重孩子的綜合素質,也更加尊重孩子自己的意願,願意讓孩子試試除了學習以外的特長愛好。”作為舞蹈老師,這些變化,張凱林都看在眼裡。

  “我們這兒有兩個比較特殊的孩子。一個是五龍鄉的,學校每兩周放一次假,放假時家長會帶著孩子坐一個半小時的客車來上課,跟我們提出在鄉鎮開設舞蹈班的建議,還告訴我們現在鄉鎮很大一部分家長都支持孩子學舞蹈﹔另外一個是停了3年舞蹈課后又回來上課的初三學生。”張凱林說,偏遠山區和高年級孩子的家長開始注重孩子的藝術教育,不僅對藝術培訓學校來說像是迎來了春天,更是孩子們的春天。

  去年開始,張凱林所在的舞蹈學校嘗試在附近鄉鎮開設分校,下一步,他們打算將藝術教育擴展到偏遠山區,“要是到時候報名人數不多,我們就爭取先把線上課程開起來,”張凱林說,“舞蹈帶給孩子的不僅是健康,還有自信和自律,希望更多農村孩子能像思琪思怡姐妹倆,接受專業的舞蹈訓練,享受舞蹈帶來的快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