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線教育,補位別越位

陳永平
2020年02月13日11: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線教育應與線下教育秉持同樣的價值追求,那就是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

    

  教育部宣布延期開學,同時提倡利用網絡平台,“停課不停教、不停學”,一時使得在線教育炙手可熱。全國各地正積極布局信息支撐保障系統,一些在線教育公司也提出,除必要的帶寬成本費用外,免費提供在線學習服務,同時入駐各大媒體平台,推出免費直播課程。

  這本是一件順應防疫形勢的好事,卻引發了不少爭議。個別學校提前學習新課、個別在線教育機構和平台將新學期的教材、教案和學習包上傳,有提前教學、利用假期補課之嫌。這既增加了學生負擔,也曲解了“停課不停學”的內涵。對此,教育部及時作出回應,提醒“各地原計劃正式開學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

  我們應當達成這樣的共識:隻有尊重規律、合乎規定、有序推進,才能取得實效。也正因如此,延期開學期間的在線教育,可以補位,但不能越位。

  首先,莫把“應急”當“應然”。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當理解採取在線教育“停課不停學”,是抗擊疫情的特殊情況下的“應急之舉”,而不是完全替代學校正常課堂教學的“應然之措”。在線教育在當下足不出戶的情況下,起到了暫時替代學校教育的作用,但教育的本質不僅是知識的學習,更是解決問題能力和核心素養的培育,在線教育始終取代不了鮮活生動的班級交往、校園生活和社會實踐。而借此“剝奪”學生假期,開展提前教學、增加學生負擔,絕不可取。

  同時,建議“優施”更要“優師”。在這樣的教育“應急”中,再多的“設施”和“措施”,都不如“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設計出能夠調動學生學習熱情的學習項目與任務,哪怕通過最簡單的通信工具,都能更貼近教育的本質。當下各家在線教育機構紛紛推出各種軟硬件和在線課堂的應用模式。個別為了搶佔提供“停課不停學”解決方案的市場蛋糕,甚至未充分考慮到現在仍處於假期,未及時對教師進行充分的培訓,就急匆匆地推出各種模式,並借機炒作,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在線教育應與線下教育秉持同樣的價值追求,那就是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面對延期開學,學校應當成為開展在線教學的主陣地,而各類在線教育形態與機構,只是幫助學校構建“智慧課堂”、幫助教師更智慧教學的手段,需做到補位而不越位。

  (作者為上海市復興高級中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2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