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疫情之下如何走好留學之路

2020年02月09日15:1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之下如何走好留學之路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一些國家近期陸續出台相關政策,以防止或阻斷病毒傳播。那麼,一些國家的入境禁令會不會對中國留學生的注冊、學習產生影響?各國學校又出台了哪些應對措施?與此同時,一些語言考試的暫停對於正在著手留學申請的學生來說,將帶來哪些影響?他們又該如何應對?近日,記者分別從新東方前途出國和啟德留學兩家留學專業機構獲得了具體建議。

  建議一:各國入境政策有變,應關注院校教學調整信息

  2月1日,澳大利亞政府宣布了臨時入境限制和旅行建議,要求非澳大利亞公民自離開或途經中國后的14天內,不得進入澳大利亞。該禁令自宣布之日起生效,為期兩周至2月15日,之后會根據疫情具體情況再做調整。前途出國負責澳大利亞申請的相關人士表示,對於澳大利亞一年有三個學期的專業和院校,臨期禁令對留學生的影響不會太大﹔而澳大利亞部分院校,已經調整了入學時間,延遲至3月開學,並對中國學生給予特殊照顧。

  啟德留學澳大利亞、新西蘭項目總監劉爽表示,澳大利亞院校發布了緊急預案和對策,都在積極幫助受入境政策影響的學生,盡可能降低對學生學業造成的影響。目前,澳大利亞院校針對來自中國學生的應對方案主要有兩大類——延期開學,例如墨大預科和悉尼大學預科﹔接受學生晚報到1—3周,同時開通線上課程,例如新南威爾士大學正在開發“數字就緒”項目(Digital Readiness)和“數字傳送”項目(Digital Delivery),將列出所有可在線學習的課程。

  近期,美國、韓國等國家也出台相關限制措施。啟德留學美國高中及本科項目總監孫靜分析,美國目前是限制最嚴格的國家,且短期內沒有任何解禁的空間。但是,從總體上來看,美國中學和本科留學生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因為美國春季學期已經開學,學生都已經正常入學,而秋季學期是8月或9月才開學。

  韓國政府也於日前宣布,從2月4日零時起,兩周內訪問或滯留過中國湖北的所有外國人禁止入境韓國。最近一次韓國各院校的開學時間是3月,目前已經進入簽証辦理階段,留學簽証雖然可以正常辦理,但是從目前限制入境的政策來看,湖北和兩周內訪問或滯留過湖北的學生很難入境。所以,相關學生應與院校積極溝通延期入學事宜。韓國政府也表示,3月將設立“新型冠狀病毒跨部門留學生支援團”進行支持。

  啟德留學亞洲項目總監李陽表示,日本政府從2月1日起限制到達過中國湖北的非日籍人員入境,但目前日本各大院校並沒有限制措施。日本院校的春季開學時間是4月,預計來自湖北省的學生可能會受到影響,建議這些學生做好延期入學的心理准備,並及時關注日本政策變化。

  加拿大健康部部長日前表示不會禁止中國人入境。啟德留學加拿大項目總監羅瓊介紹,目前並不是加拿大高校的開學季,因此對於中國留學生影響不大。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和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都表示暫時不會對1月抵達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採取停課或者強制隔離措施。多倫多大學囑咐師生如果出現相關症狀要及時就醫並上報學校,如果在近期出入過疫區也需要進行申報,除此之外所有課業活動正常進行。

  此外,加拿大薩省大學表示,正在與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公共衛生機構合作,共同研發一款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羅瓊分析,經歷過這次疫情后,可能會有更多中國學生關注並申請健康科學(公共健康)類的專業。啟德留學美國研究生項目總監金鑫也表示,在本次疫情中,雖然美國的限制最為嚴格,但美國院校為中國提供了很多的幫助,尤其是在科研領域,包括基因組的分解、特效藥的臨床檢驗等方面。

  建議二:留學申請受阻,應與目標院校及時溝通

  當前正是留學申請季,原計劃今年秋季入學的申請流程受到了疫情的影響,例如一些院校臨時取消或調整了申請或面試流程,但是從長遠來看,如果學生關注國外院校申請動態,與國外院校及時溝通,就不必過分擔心。

  以法國院校申請為例,啟德留學歐洲項目總監李志平表示,一般情況下,大部分院校的申請會持續至6月份左右,部分院校的面試也將延遲或調整為線上,不會影響學生的申請、面試、錄取和簽証。他建議學生可借此機會,通過線上課程的方式,在家提高和鞏固語言能力,預習專業學科的知識,認真准備考試和面試。

  而對於已經獲得院校通知書的學生而言,一些國家的簽証受理和面試時間延后,可能會因簽証問題而錯過開學時間。對此,專家建議,已經獲得率取通知書的學生應密切關注現階段各國入境和簽証政策變動,以及自己的注冊賬號和郵箱,可以通過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定期發布的官方信息了解最新情況。

  李陽建議,在這段時間,學生首先應做好防護工作,同時積極准備相應的簽証材料,並通過線上課程的方式,提前學習申請專業的先修課程,或者提前了解留學階段的學習、生活和就業,做好充分准備。

  近期,已經獲得簽証並准備春季學期入學的學生受到的影響應該最大,因為各國禁令和航班調整,很多學生都會因為無法估計准確的解禁時間而困惑。針對新西蘭學生的情況,啟徳教育建議,原定2月9日—2月17日這段時間航班的學生,應根據新西蘭政府和學校的最新通知再做決定﹔2月17日之后的航班,應留意新西蘭政府新一輪的政策消息再做決定。其他國家的留學生也可參考這一做法。

  法國、美國、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國對來自中國的人士提出了14天的隔離要求。對此,已經入境的學生應該按照各國規定申報個人情況,並按照要求妥善自我隔離。一些院校也會為中國學生提供支持。據李志平介紹,法國雷恩高等商學院會通過郵件向中國留學生發放問卷,而且表示對於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學生,會提供專業醫護人員的上門服務。

  對於一些學生提出的可否先到其他國家暫待幾日再入境澳大利亞的問題,前途出國專業人士表示,這種做法不可取,澳大利亞海關一旦發現旅客通過其他國家中轉來隱瞞自己在中國的停留經歷,將會吊銷簽証並強制隔離,甚至禁止入境。因此,學生近期應按照各國官方建議,暫緩出國留學計劃,並且與入讀的學校取得聯系辦理延期,延至夏季或秋季入學。

  建議三:語言考試延期,應把握能力升值期

  近期,托福、雅思、GRE等留學考試中心相繼發布通知,暫停2月的各項考試安排。語言考試延期無疑會對一些正在申請期的學生造成影響,但是前途出國美國研究生高端支持項目經理李亞超分析,目前語言考試只是取消了2月份的安排,相信疫情屆時會好轉或得到控制后會很快恢復,考生可利用這段時間認真復習,強化語言基本功,利用網上課程或模擬試題進行測試。

  澳大利亞的部分院校會提供內部測試,如果學生通過學校內部的測試也可以獲得語言和主課的雙錄取。劉爽介紹,悉尼科技大學和新南威爾士大學都有語言內部測試,而且都是線上考試,不會對申請造成影響。

  英國部分高校則針對雅思考試的延期,延長了雅思成績單的提交期限。據啟德英愛項目管理中心介紹,英國紐卡斯爾大學表示學生隻須提供考試取消時間段的預定考位或者取消考位的証據(序列號碼或其他),可申請延長遞交合格雅思成績單的期限。

  就法國高校申請而言,李志平分析,計劃赴法國留學並選擇英語授課的學生,如果當前正在申請期,可能會因為雅思考試的延期受到一些影響﹔而選擇法語考試的學生,法國高等教育署取消了今年2月份的法語考試,重新開放考試的時間另行通知,但因為法國秋季入學的簽証可在2020年7月申請,所以學生也還有充分的准備時間。此外,部分法國高校也提供內部測試,如果學生通過學校內部的測試也可以獲得錄取,例如諾歐高等商學院、蒙彼利埃高等商學院等。

  金鑫表示,除了考試成績這些標化成績以外,美國的高中、本科院校對於申請者非學術類的軟實力也非常看重,所以建議學生利用這段時間,參加一些可在線上學術和非學術類的背景提升項目,例如美國高中認証的大學先修課程和美高學分課程,並可參與社會活動,展示自己的公益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張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