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停課不停學” 不是提前學

2020年02月07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文化評析】

2月4日,教育部新聞辦發布通知,專門提醒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和校外培訓機構,在各地原計劃的正式開學日之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

此前,為了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保障好師生身體健康,教育部明確要求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暫停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活動。同時,教育部也提出,鼓勵盡可能利用互聯網和信息化教育資源為學生提供學習支持,統籌整合國家、有關地方和學校相關教學資源,提供豐富多樣、可供選擇、覆蓋各地的優質網上教學資源,確保“停課不停學”。

開學為防控阻擊疫情讓路,是當前形勢下的必要之舉,也是無奈之舉,而要求老師不停教、學生不停學,則是為了盡量減少疫情對正常教學秩序的負面影響,為之后的順利開學做准備。

但是,一些教育機構、學校或是老師已經開始通過網絡推出春季學期校內課程或者直接布置額外的作業,這顯然是會錯了意。隻看到了“停課不停學”的要求,卻沒有看到即便不延遲開學,現在也還是寒假假期,導致部分學生既要完成寒假作業,又要開始新學期的線上課程學習,使學業負擔增重。如此,顯然違背了教育部“停課不停學”的本意。

此外,一些學校把開展線上教學理解為要求每個老師都要錄課,做在線教學的准備。這種做法不僅不切實際,而且完全沒有必要,既增加了教師的負擔,又有形式主義之嫌。線上本有很多優質的教育資源可供利用,舍棄現成的優質資源,另外再弄一套課程,有可能吃力不討好。教師的職責應該是利用好網絡上的各類優質教育資源,引導學生進行學習。

所以,教育部明確通知,各地原計劃正式開學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來得很及時,具有糾偏的意義,各地應該嚴格遵守。

在疫情防控依舊嚴峻的形勢下,確保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這段時間,青少年待在家中,盡量少出門,不僅要承受因開學時間推遲、教學方式改變等帶來的學業壓力,也可能經歷由疫情帶來的焦慮心理。對此,家長和教師應給予充分的重視,積極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導,幫助青少年保持陽光積極的心態。此外,學校和家長還可以利用這個契機,多向孩子們宣講疫情防護知識,進行健康教育,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這些都比著急開展線上教學更為重要。

對於家長和孩子來說,這個寒假都非常特殊。突然暴發的疫情,讓家長和孩子都不得不慢了下來。由於課堂教學和線下培訓暫停,家長和孩子也獲得了難得的閑暇時間,這也成為反思和改善家庭教育的一個契機。家長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多傾聽孩子內心的想法,多了解孩子的興趣,多審視過去的教育方式,幫助孩子形成正確的學習習慣,促進孩子健康地成長。

(作者:楊三喜,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