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疫情防控期間做好高校在線教學組織與管理工作

2020年02月06日10:4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5日訊(記者 余闖)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對高校正常開學和課堂教學造成的影響,教育部日前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普通高等學校在線教學組織與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採取政府主導、高校主體、社會參與的方式,共同實施並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在線教學,實現“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

《指導意見》指出,各高校應充分利用上線的慕課和省、校兩級優質在線課程教學資源,在慕課平台和實驗資源平台服務支持帶動下,依托各級各類在線課程平台、校內網絡學習空間等,積極開展線上授課和線上學習等在線教學活動,保証疫情防控期間教學進度和教學質量。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9項工作任務:一是面向全國高校免費開放全部優質在線課程和虛擬仿真實驗教學資源。截至2月2日,教育部組織22個在線課程平台免費開放在線課程2.4萬余門,覆蓋了本科12個學科門類、專科高職18個專業大類。二是立即制定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學實施方案,提高教學效率、保証教學質量、完成教學任務。高校要合理調整、統籌安排春季學期與秋季學期課程教學計劃。當前暫停所有寒假社會實踐。三是保証在線學習與線下課堂教學質量實質等效。要公布課程資源質量要求、在線教學課堂紀律和考試紀律要求、學生學習評價措施等管理措施。引導教師開展線上教學活動,進行學習考核。與課程平台建立教學質量保障聯動機制,了解學生在線學習情況。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高校,加快研發一批有特色、代表性強、數量充足的在線試題。四是發揮“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示范引領作用,課程負責人和團隊要上線提供全程教學服務,帶動全國慕課教師團隊開展線上教學服務。五是全天候開放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共享平台,免費提供2000余門虛擬仿真實驗課程資源。六是倡導社會力量舉辦的在線課程平台免費提供優質課程資源,為高校制定豐富多樣的在線教學解決方案,支持教師利用慕課等在線教學資源自主開展在線教學,鼓勵開展網上在線教學培訓。七是繼續組織在線教育機構研發多樣化在線教學解決方案,為高校選擇資源和技術服務提供便利。八是發揮專家組織指導、整合、協調作用。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要整合名校名師名企力量,推動快速上線一批前期有工作基礎的優質慕課和實驗課程。慕課聯盟聯席會要與高校有組織地開展多種形式協同教學。九是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鼓勵慕課平台開設有關流行病學、傳染病學的慕課專題,提高大學生及社會公眾的科學防控能力。

《指導意見》要求,高校要將慕課教師以及承擔教學任務的所有任課教師線上教學計入教學工作量。引導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選修線上優質課程,增加學生自主學習時間,強化在線學習過程和多元考核評價的質量要求。制定在線課程學習學分互認與轉化政策,保障學生學業不受疫情影響。

《指導意見》強調,高校要擇優選取符合本校實際、與網絡環境條件相匹配的方案,與課程平台密切配合、規范管理,強化對課程內容、教學過程和平台運行監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傳播,保障在線教學安全平穩運行。

《指導意見》同步發布了22家在線課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間支持高校在線教學服務方案信息。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