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戰“疫”時期,多地開啟線上校園模式

2020年02月04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時期,多地開啟線上校園模式

  2月3日上午10點,清華大學新聞學院大四學生楊晨晞在湖北老家上了一堂特殊的課。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清華大學全校師生,以“雨課堂”的線上方式同上一堂課,講解師生關注的學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即將開始的春季學期本科和研究生教學工作的調整安排。

  楊晨晞說:“全體清華師生同上一堂課是疫情期間的溫暖和力量。作為湖北學生,看到家鄉遭到新型冠狀病毒的侵襲十分心痛,在社會各界伸出援手之時,看到學校師生在不同的崗位上共同奮斗,十分感動。”

  在這堂課上,清華大學校長邱勇作了題為《自強的清華人永遠保持奮進的姿態》的報告,回顧了歷史上清華人“身處困境,堅持教學、堅持學習”的優良傳統,介紹了應對疫情的清華教學方案,勉勵大家“永遠保持奮進的姿態,永遠樂觀面向未來,永遠追求國家至上、人民為先”,相信大家能“不懼挑戰,擔當責任”,做一個自強不息的清華人。

  為了滿足學生學習需要,不少高校為不能返校的學生和全國公眾免費開放網絡學習資源。

  例如,北京大學“北大講座網”的講座視頻資源已經積累近7000個,現在全部免費開放,無需登錄即可觀看。北京外國語大學外語在線學習平台自2月1日起,面向全國免費開放外語在線學習平台,向全國大、中、小學師生和社會公眾,首批免費提供300門優質線上外語課程以及在線外語教學綜合解決方案。2月9日前,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免費開放全場電子書資源,上海交大網絡信息中心開設VPN服務,師生在家中通過VPN可以訪問圖書館電子期刊資源。

  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小學也開啟了“線上模式”。

  記者從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在基礎教育階段,北京市春季學期原計劃於2月17日開始,學校會採取在線的方式,包括給學生提供學習建議、復習資料,組織探究性學習,鼓勵學生進行體育運動,開展心理健康輔導、防疫知識學習等,保持學校和學生之間的聯動。

  近年來,北京市一直在建設“北京數字學校”。數字學校涵蓋了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年級、所有學科的同步課程,並且在不斷地更新、完善和補充課程資源。前期錄制的課程,為40分鐘一節,供學生在網上和有線電視上點播。后續補充的課程資源,以8-10分鐘的微視頻為主,方便學生和家長在手機上點播。

  “特別要提到的是,結合北京的新中高考改革,我們還會迅速組織力量,針對初三、高三畢業生的學習需求,錄制一批新課程。”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奕說。

  在全國不少省份,多種網絡教學平台讓中小學生們可以在家中“停課不停學”。

  湖北省教育廳1月29日分別研究制定了全省中小學校在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網絡教學的指導意見和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高校教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學校充分發揮網絡平台、數字電視、移動終端等特點和優勢,結合地區和學段特點,自主選擇在線直播課堂、網絡點播教學、學生自主學習、電視視頻學習、線上集中輔導答疑等學習方式。

  1月29日,天津市教育兩委專題研究出台工作方案,提出依托“天津市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基於“個性化學習服務系統”, 通過“天津市中小學數字圖書館”,利用“開放學堂”學習平台,與科大訊飛集團戰略合作,提供覆蓋小學一年級至普通高中三年級12個年級的主要學科的多種類型學習資源供師生選擇使用。

  從2月10日起,江西省將統一安排中小學生在線上課。全省中小學生可通過廣電網絡有線電視、江西IPTV(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互聯網電視在電視機上收看。江西省還制定了統一的線上課程表,分為學科學習、專題教育、藝體活動3個板塊。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