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做強“雙一流”的地方版

柯勤飛
2020年02月04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做強“雙一流”的地方版

  面對前所未有的新變革,地方應用型高校要想有所作為,就需要准確把握自身的定位,善用比較優勢,立足特色、重點突破。做強“雙一流”地方版,必須在辦學中追求五個“眼中有”,從而實現高質量創新發展。

  眼中有學生:培養具有品德意志涵養高度的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

  應用型高校建設要緊緊圍繞培養有靈魂的卓越工程師一個目標,緊扣“厚德”“精技”兩個關鍵,堅持培養具有理想信念、家國情懷、扎根基層、勇擔責任的高素質應用創新型人才。

  社會需要的是全面發展的應用創新型人才,而不是靈魂空白的匠人。地方“雙一流”應用型高校應堅持以社會需求和人才成長需求為導向,圍繞價值引領、知識傳授、能力培養“三位一體”的教學目標,以道馭術,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優化課程體系、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堅持以產業技術進步驅動,通過產教融合、協同創新發揮行業企業在應用型人才培養中的重要作用,讓學生活躍在產業鏈對接的各個專業端口上,不斷優化人才培養方案,推動流程再造,形成“應用導向”明顯的課程模塊,構建與時俱進的高水平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

  眼中有教師:打造全覆蓋、分層次特色鮮明的雙師型專任教師隊伍

  培養應用創新型人才,需要教師不僅具有扎實的理論功底、深厚的學科專業素養,而且還要具備豐富的應用科研能力。應用型重點建設高校首要的做法是通過引育並舉、激勵引領等制度措施,全程跟蹤培養新進教師,根據專業、課程、產學研合作以及協同創新平台建設需要,讓教師參與技術創新、課題研究等實踐活動,強化產學研合作能力培養,全程無縫貼近經濟社會發展最前沿。

  與此同時,要尤其注重多元化師資隊伍建設,制定教師參加企業實踐、提升橫向項目地位和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相關制度,依托行業企業、協同創新平台建設雙師型專任教師隊伍,從高新技術企業引進高層次技術人才,教師按照“教學為主型”“教學科研型”“科研為主型”與“社會服務推廣型”四個類型分類發展和晉升,形成全覆蓋、分層次、高水平的應用創新型師資隊伍。

  眼中有地方:凸顯地位和功能的不可替代性

  地方應用型高校與地方發展同頻共振、休戚與共,其發展的依附點在地方、其特色與優勢體現在與地方結合的緊密度、其存在的價值大小與對地方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貢獻的大小成正比,因此必須緊扣“應用型、地方性、特色性”的內在要求,提高與地方發展需求的匹配度。

  地方“雙一流”高校建設,要主動結合地域特色、區域優勢,在目標導向上緊密圍繞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關切,主動承擔為地方發展服務的重要使命,以“應用創新”特色做好學校服務定位,為地方的發展提供智力支撐,著力提高為地方服務的能力,成為地方發展創新引擎,擴大地域影響力和提高區域貢獻度。隻有扎根地方,結合地方資源,充分發掘自身辦學特色和優勢,錯位發展,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有所為有所不為,才能凸顯區域內的地位和功能的不可替代性。

  眼中有產業:體現“立己達人”的合作之道

  地方“雙一流”應用型高校建設應積極構建與行業產業發展相適應的政產學研用一體化的戰略聯盟,尤其要加強產教融合、深化協同創新平台建設。產教融合的辦學模式作為當前地方高校發展的路徑或方向,是與經濟社會發展耦合的高度自覺,而協同創新是產教融合的依托和載體,高校要通過國家相關機制制度引導,積極與科研機構、行業企業、政府等相互整合要素和資源,發揮各方面優勢,推進技術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最終實現創新互惠。

  面對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地方“雙一流”應用型高校建設需要不斷更新理念,以“立己達人”的合作之道,強調以解決社會發展和行業企業的關鍵共性難題為導向。比如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通過加強與中國香料香精化妝品工業協會、上海市新材料協會、上海科學院、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申通集團、上海建材集團等行業協會和大型龍頭企業等協同創新,介入產業科技應用前沿,在解決高校自身創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制約的同時,努力構建以知識、文化和技術創新為核心的高校與產業發展共同體,發揮對接需求的科學研究和技術研究能力優勢,共同支撐先進制造業的發展,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的引擎。

  眼中有服務:彰顯“立成器以為天下利”的胸懷

  研究型大學和應用型大學,前者以知識創新為主,后者在科研上以技術創新為主,體現為應用研究和開發研究,通過社會需求導向,以應用基礎理論提供解決關鍵問題的路徑和方法。因此,地方“雙一流”應用型高校建設必須圍繞“應用”在加強應用型學科建設、精准服務上做好文章,釋放內生活力。

  地方“雙一流”應用型高校建設還要在保持與行業企業密切聯系的前提下掌握產業結構特點和企業運行模式,給應用型學科提供更准確的研究方向,在提高學術水平和應用水平的基礎上,開展技術開發和社會服務,貼近地方尋找服務點,著力解決地方經濟建設面臨的關鍵性問題,以人才支撐、技術支撐、文化支撐和思想支撐賦能區域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真正提高服務實效與服務能力。

  (作者:柯勤飛,系上海應用技術大學校長、教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