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疫情中,為孩子上一堂特殊的課

2020年02月04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中,為孩子上一堂特殊的課

  【疫情防控一線見聞】

  “親愛的同學們,這注定是我們一生中難忘的春節假期。舉國上下,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緊團結在一起,同呼吸、共命運。疫情地圖上的每一個地名、每一個數字,都牽動著我們的心緒……”日前,北京市人大附中高三年級班主任寫給全班同學的信,在互聯網上引起廣泛關注。

  高考沖刺的最后階段正值家國有難,這位老師在信中寫道,“書本上的知識,試卷上的習題,似乎都不能回答此刻的困惑”,進而提出更為深刻的命題——“我們如何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近段時間,一場席卷全國的疫情牽動著無數老師、家長和學生的心。

  盡管身處寒假,雖然開學已然延期,疫情中,一堂堂特殊的思想教育,每天都在全國各個地方傳頌。

  “送給你小星星,送你花一朵,感謝戰斗在一線的叔叔阿姨……”疫情發生后,北京協和醫院一線護士呂盼盼剛上一年級的女兒韓雨昕給媽媽錄制了一段短視頻,經班主任的推介,迅速帶動全班同學以各種方式向一線醫護人致敬。

  2月1日傍晚,北京市東城區少工委發出倡議,號召全體少先隊員向堅持奮戰在一線的英雄模范和先鋒人物學習,積極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利用宣傳小報、畫作、書信等多種途徑一起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沒有文件,沒有會議,這則發在“東城區少先隊群”中的倡議,迅速經由100余位少先隊大隊輔導員傳遞到所在學校,又由班主任告知每一位家長和學生。

  北京景山學校一年級班主任馬會萍2月2日中午在班級群中發布了有關倡議。讓馬會萍沒有想到的是,短短一天時間,就收到了20多件作品。

  一年級的小朋友會寫的字不多,很多寫給防疫一線的信都是用拼音寫成的。更令人稱贊的是同學們自創的小報和繪畫,以孩子們特有的視角和方式,將新型冠狀病毒防疫相關知識講解得十分准確,將對醫護人員的敬意表達得淋漓盡致(相關圖片可見光明日報法人微博#一年級小朋友眼中的防疫#)。這組畫作經北京市教委和主流媒體微博發布后,迅速收獲10萬+的點擊量。很多網友留言表示,孩子們上了難忘的一課。

  北京一六六中學的很多家長都是醫護工作者,此次總計有122位學生家長奮戰在抗擊疫情的一線。

  得到准確數據后,校長王蕾第一時間號召全校師生向最美家長致敬。很快,一篇名為《致敬!他們是“逆行者”中的一六六人》的原創文章發表在學校公眾號上。一位位家長第一次以防疫戰士的形象出現在孩子們面前,學校專門為每位白衣天使的工作照配發了一段特殊的照片說明,那是孩子們親手撰寫的《我眼中的父親、母親》。

  “我媽媽是放射科的一名護士,負責為病人做肺部CT,以確診是否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媽,您辛苦了!”

  “望著父親每天早出晚歸疲憊的身影,我心裡既心疼又自豪。我相信,有這些白衣天使在前線與病毒的搏殺,這次重大疫情在不久的將來會被完全擊潰。”

  “正因為多少醫護人員的勇於奉獻,才使得在這場戰爭面前,中國人民有了必勝的信念。”

  王蕾每天都會看一看孩子們寫的文字,她覺得,這些發自內心的話,是思政課最好的教材。

  在雄安新區雄縣,溫暖同樣環抱著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全縣師生。雄縣第三小學學生許驁潤的父親是縣醫院專家組成員,自疫情暴發以來幾乎沒有回過家。

  “別人的爸爸過年都能陪伴孩子,而我的爸爸過年卻不在我的身邊。”孩子的委屈隻有跟老師去說。那一刻,班主任張敏就明白,自己就是孩子的爸、孩子的媽。從科學防疫到新聞大事,從飲食衛生到學習鍛煉,張敏每天都會事無巨細地關心許驁潤的生活。直到最近,孩子通過手機給老師傳來一張自己制作的手抄小報,裡面寫滿了對父親的理解和敬意,生動准確地講述了防疫知識。那一刻,張敏覺得,自己這堂寫進孩子心田的課,上成了。

  在雄縣龍灣鎮龍北小學,一堂特殊的思政課也悄然上起。放假以后,班主任老師張倩時刻惦念著班上的孩子。看到疫情愈發嚴峻,張倩覺得面對身在鄉村的孩子和家長,光發通知還不夠,經過精心准備,她決定利用家長群給孩子們上一堂見字如面的思政課。

  “我讓學生們回答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方法,確保這些注意事項牢記於心。我詢問孩子們每天的學習安排,告訴他們在家裡要遵守村裡的防控措施,注意鍛煉身體。在家裡要做好小小監督員,看一看誰能更好地完成此次的防控任務。”

  張倩介紹,課后,她陸陸續續收到了學生們的作業,一張張手抄報代表了全班55名學生的力量,也代表著雄安新區55個家庭對打贏這場戰役的期盼。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80后、90后教師在學生時代經歷過2003年的非典疫情,很多老師不約而同談到一個感受,那時候自己老師的言傳身教,影響著今天身為人師的自己。

  當年非典疫情暴發時,北京燈市口小學四年級班主任郭奇峰還是一名高二的學生。他回憶,那時候不是家家都有手機,更沒有微信、微博,自己的老師就一一往家裡打座機電話,向同學們介紹防疫知識,指導功課,給每一位同學帶來溫暖和希望。

  “現在自己當班主任了才知道,面對疫情,學校和老師需要做多少工作,才真正明白了老師二字代表著多大的責任。”郭奇峰坦言,“我們當老師的,就是要把一種精神不斷線地傳下去,讓孩子們心中始終充滿著光明,在堅忍中砥礪前行。”(董城)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