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比利時根特大學教授張維宏:勠力同心戰勝病毒

2020年02月03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比利時根特大學教授張維宏:勠力同心戰勝病毒

1月30日晚,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日內瓦舉行新聞發布會,說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已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歐洲學術界引起廣泛關注。記者在此間專訪了歐盟框架首席科學家、比利時根特大學醫學健康學院教授張維宏博士。

張維宏認為,盡管世衛組織將疫情宣布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親自去了中國,對中國應對疫情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並一再強調“不限制旅行、不限制貿易”。譚德塞總干事能說出這樣的話來,說明中國應對疫情的能力是完全可信的。此次疫情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疫情擴展到了中國之外的一些國家。比如德國出現確診病例后,人們的關注度明顯提高。世衛組織呼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病毒,這是十分重要的。

張維宏說,歐洲國家政府對疫情的反應不同,首先是與其應急措施、能力及經驗有關。在比利時,根據2019年5月22日的皇家法令,緊急情況在市、省和聯邦各級進行協調。比利時危機管理和應急計劃的階段是根據以下標准確定的:事實、地理范圍、受害人數、對環境的影響、經濟影響、社會影響、必要的手段、緊急情況的性質(核武器、恐怖主義等)。目前,比利時相關的政府網站上發布“常見問題解答”認為,居民沒有必要佩戴口罩﹔從中國返回比利時的學生和員工,除非在返回之后14天內生病,否則都要正常返校、上崗。其次就是現實的因素。一旦某個國家或地區出現確診病例,相關國家政府的反應級別就會相應提高。日前,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空間流行病學實驗室專家馬裡烏斯·吉爾伯特建立了一個模型,測算疫情傳播到比利時的概率隻有2%,這種專業意見也會影響政府的判斷和態度。

面對疫情,在歐的華人社團也積極行動起來。張維宏說,1月23日,比利時華人專業人士協會決定由她牽頭,成立了一個由王仲彬、倪以成、鮑世浩、陶麗玲、高令杰、游茹、許嵐等在比的公共衛生、病毒學、影像學和中醫藥等領域的華人專家、學者“專家組”,收集國內疫情動態、歐洲疫情動態、中國駐比使館發布的信息、比政府的官方信息、科普信息,以及提出幫助偏遠地區同胞建議等。相關信息經過精編之后,每兩天發布一次。這些來源可靠、証據確鑿的信息,對於澄清謠言、穩定華僑華人的心態起到了積極作用。

張維宏最后表示,隻要各方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夠戰勝病毒。

(本報駐布魯塞爾記者 劉 軍)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