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傳承中聆聽生長的聲音(憑欄處)

趙婀娜
2020年02月02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春佳節,既是人們探親訪友、合家團聚的時節,也是家家戶戶感受年俗、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契機。爆竹聲聲中、精致的窗花裡、圍爐夜話的暖意中,都彌漫著幾千年傳統文化積澱的厚重與美好。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燦爛輝煌。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對延續和發展中華文明、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發揮著重要作用。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特別是在青少年心中埋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種子,激蕩傳承創新的力量,事關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事關中華文明的繼承發展。

  近年來,從提出“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到語文教材中加大傳統文化比重,從提升校園文化建設,到大中小學積極探索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實踐路徑……飲水思源,把優秀傳統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培養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美好心靈的一代新人,日益成為社會共識。

  神州大地,校園內書聲琅琅,戲曲、國畫、書法走進教材、走進課堂﹔操場上朝氣蓬勃,武術、秧歌、腰鼓與現代體育巧妙融合﹔校園文化繽紛多彩,剪紙、泥塑、彩燈裝扮著學校多個角落……一大批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正在全國中小學的課堂內外煥發生機,於傳承中彰顯生長的力量。

  生長的力量,體現在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理念的提升。越來越多的學校、老師、家長在實踐中認識到,要讓學生積極參與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讓青少年在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的過程中,心靈得到溫潤,情操得到陶冶,品行得到磨煉,心智得到發育,意志得到砥礪,人格得到提升。

  生長的力量,還體現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載體的日益豐富。從2010年開始,建設近1500所全國中小學中華優秀文化藝術傳承學校,從2018年起,80所高校陸續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全國大中小學紛紛組織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習、推廣和傳承實踐活動。課程教學、社團建設、工作坊建設精心設計、豐富多彩,課程育人、活動育人與環境育人協同推進、有聲有色。

  生長的力量,更體現在青少年一代以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的責任擔當。大中小學校內,越來越多的學生成為“藝術達人”“非遺傳人”“傳統技藝愛好者”,越來越多的學生以做一個有根有魂、有底氣有骨氣的中國人為自覺追求,越來越多的學生,在言談舉止中展現著“中華文化小主人”的風採和中華美育精神所蘊含的精神氣象。人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滲透在年輕一代的骨髓裡,中華民族的深厚積澱融化在年輕一代的血脈中。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層、更持久的力量。

  當越來越多的青年學子自覺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者和傳承者,當越來越多美好的經典穿越歷史時空,在時代的語境中煥發新的生命力,當越來越多的人自覺呵護傳承創新的力量,聆聽未來生長的聲音,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根基所在,更是我們面向未來的底氣所在,“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2日 06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