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地教育部門部署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4日01: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孫競)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教育部22日和23日連續兩天發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目前多地教育部門已發布疫情防控工作具體要求。

湖北省教育廳:中小學開學確定延期,具體何時有待后續公布

1月22日晚,湖北教育廳發布《湖北省衛健委 湖北省教育廳致全省學生及家長的一封信》,信中提到,離校和返校時,請自覺配合學校做好體溫檢測,經排查出現發熱等症狀,立即前往指定的醫療機構就診。確診為患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請積極配合治療,並及時向學校報告情況。

信中說,如果學生被疾控部門告知是一名密切接觸者,家長和學生不要恐慌,配合進行居家醫學觀察,做好自我身體狀況觀察,定期接受隨訪。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異常臨床表現,及時向當地疾控部門報告,在其指導下到指定醫療機構進行排查、診治。

信中呼吁不要捕殺、販賣、購買、加工、食用野生動物,如接觸馴養動物,請做好個人防護,減少呼吸道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病的危害。

另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記者從湖北省教育廳獲悉,今年春季湖北省中小學開學確定延期,但具體何時開學有待后續公布。

北京市教委:做好師生返京工作預案 嚴格疫情日報和零報告制度

1月22日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要求各高校、各區教育部全面了解師生假期外出情況,及時掌握動向,做到精准摸排,寒假期間減少聚集性活動。做好師生返京工作預案,跟蹤核查師生身體狀況。

“要准確及時上報信息,嚴格疫情日報和零報告制度,不得漏報、遲報、瞞報、錯報。”北京市教委要求。

同時,要求寒假期間開課的所有培訓機構,高度關注當前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發展態勢,科學合理地監測、研判培訓學生的身體狀況和學習狀態,並結合自身培訓項目特點,做好應急預案和應對措施。

上海市教委:疫情解除前,各級各類學校嚴禁組織大型活動

1月23日晚,上海市教委政務微信"上海教育"發布消息,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市教委要求各高等學校,各區教育局,各有關委、局、控股(集團)公司,做好寒假及春季開學期間疫情防控工作。

要求中說,疫情解除前,各級各類學校嚴禁組織大型活動,確需舉辦的,必須嚴格按規定報批﹔各類教育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活動一律暫緩開展。各中小學校不得在市教委規定的開學時間前舉行任何形式的線下教學活動或集體活動,取消假期所有返校活動。

上海市教委要求各級各類學校全面排摸並掌握本校師生員工寒假期間行程動向,對疫情重點防控地區生源、家庭所在地為疫情重點防控地區或近期到過疫情重點防控地區的重點人群要予以重點關注,並制定相應工作方案。做好學生留校期間衛生安全工作,重點加強校舍,特別是宿舍、食堂衛生安全管理,嚴格控制外來人員隨意進入校園,嚴禁外來人員留宿。

浙江省教育廳:視疫情發展情況,可以停課或延遲開學

1月22日,浙江省教育廳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切實做好防控工作。各地要全面了解掌握在武漢高校就讀的本地生源情況,各高校要全面統計本校武漢生源及近期進出武漢的師生情況。

通知要求,各地要全面排查近期准備赴武漢高校參加藝術類“校考”的學生,積極做好相關預防措施﹔對武漢赴我省參加藝術類“校考”的考生,相關高校應盡可能安排在武漢考點就地組織考試。

通知特別提到,視疫情發展情況,必要時按規定程序報批同意后可以採取停課或延遲開學等措施,快速阻斷疫情的傳播。

廣東省教育廳:假期到過武漢師生要加強健康監測

廣東省教育廳21日發出關於做好學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師生寒假期間盡量不要前往武漢,減少到通風不暢和人流密集場所活動﹔學校應布置寒假體育作業,加強學生體質。

鑒於目前疫情呈現輸入性、社區化、聚集性趨勢,通知特別強調,要了解和掌握師生假期動向,假期到過武漢的師生返回廣東入學時,要加強健康監測。

廣東省教育廳要求盡快將相關疫情防控知識和關鍵信息通過短信、微信、校園網等發送給師生及家長。要引導學生和家長居家或外出時做好防控工作,盡量減少到通風不暢和人流密集場所活動,如有不適,及時就診。做好留校學生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傳染病工作,盡量減少留校師生大型聚集性活動。

河南省教育廳:建立高校寒假留校學生疫情通報制度

1月22日,河南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學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非必要不舉辦聚集性活動。面向離校學生,通過微博、微信公眾號、家長群、學生群等網絡渠道盡快發放假期生活提示,開展健康教育,向學生和家長宣傳普及疫情防治知識和防控要求,引導學生和家長居家或外出時做好防控。

通知要求,在春季學期開學后,要以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傳染病為重點,嚴格落實學校傳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學生晨午檢、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記與報告、隔離和復課等工作。

1月23日,河南省教育廳再次發出通知,要求做好寒假留校學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控工作。建立留校學生疫情通報制度,如發現疫情,在上報省教育廳同時,與屬地衛生部門聯系指導防控措施。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