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智庫如何發揮優勢辦出特色

宋鷺 劉元春
2020年01月23日09:3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國家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雙一流”建設,和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兩大戰略舉措,為高校智庫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機遇和繁榮局面。廣大高校智庫要進一步增強服務決策能力,必須依托高校學科和人才基礎,充分發揮高校智庫的核心優勢,在研究方向、人才體系、智庫產品、機制創新、協作平台等方面找准著力點,真正激發智庫活力和創造力。

高校智庫依托高校的學科優勢,關鍵在於將學科優勢轉化為智庫的專業優勢。高校智庫的專業化發展必須首先立足於凝練研究方向、強化專業領域,緊緊圍繞高校的優勢學科資源,瞄准國家重大戰略和需要,以專業研究和特色優勢帶動精准服務決策需求,切忌貪大求全,追求表面功夫,變成“花架子”機構。

以國家首批25家“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單位中的高校智庫為例,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依托中國人民大學的一流學科優勢,聚焦經濟治理與經濟發展、政治治理與法治建設、社會治理與社會創新、公共外交與國際關系四大核心研究領域,帶動全校層面咨政研究的資源集聚﹔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秉承歷史發展,聚焦新結構經濟學、宏觀經濟研究、對外經貿關系等重要議題,成為經濟領域的高水平綜合研究智庫﹔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立足中國國情,依托清華大學公共管理類學科優勢,主攻國情與國策研究,具備了深入的核心專業影響﹔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聚焦國際視野下的中國問題研究,在中國道路、中國模式、中國話語研究方面產生了世界影響﹔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在國際法領域有近四十年的積澱,圍繞國際法治與中國主權安全、國際經濟新秩序、全球治理等方面深耕細作﹔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將學科優勢和區位優勢相結合,在港澳治理和粵港澳合作發展等領域打造出鮮明專業優勢。

國家高端智庫的發展經驗表明,高校學科基礎是高校智庫的天然優勢,也是中國智庫的一大特點,隻有將這種天然優勢轉化為智庫的專業研究優勢,才能真正體現“新型”要求,辦出“特色”風格,不僅保持專業發展,還能反哺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特色新型高校智庫。

人才體系既是高校智庫區別於其他類型智庫的核心競爭力,也是高校智庫保持長久活力和創造力的關鍵基礎。高校學科建設有學科帶頭人,智庫建設也應有首席專家。首席專家的作用一方面是把握研究方向、管控成果質量、保障供需匹配,是智庫產出體系的第一負責人﹔另一方面,作為人才體系的靈魂人物,帶動團隊研究和任務協作,也為人才梯隊建設奠定了基礎。

近年來,不少高校智庫在人才體系建設上都取得了積極的經驗。比如,以平台化建設為特點的高校智庫整合學校的人才資源,通過專職與兼職相結合、長聘與短聘相結合、校內與校外相結合,充分發揮了平台優勢,使各類型專家在智庫平台上能夠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空間﹔很多專業化的高校智庫由首席專家牽頭,完善高級研究員、專聘研究員、兼職研究員、市場聘用制等體系,並以此為基礎,基於問題導向、問題意識打造跨學科研究團隊,創新團隊滾動制等機制,保障了專業化的深度發展﹔還有一些高校智庫創新中國特色高校智庫“旋轉門”機制,吸收著名學者、社會名流和學者型官員成為智庫的全職研究人員,拓寬了高校智庫的人才渠道,並推動了高校人才體系制度的完善﹔此外,不少高校智庫也有意識地注重中青年人才培養,比如吸納年輕學者進入智庫研究團隊,參與內參、報告等咨政成果的生產和調研、咨政會議等活動,為博士后、智庫型博士提供參與智庫研究的機會,培養其學術與政策研究相結合的能力。

不管是整合校級資源打造的平台型智庫,還是傳統科研機構轉型而來的機構型智庫,人才體系和人才梯隊都是智庫高水平發展的重中之重,是高校智庫產出思想力和影響力的基石。從長遠來看,高校智庫需要進一步加強智庫型人才的培養,將學術研究規律和智庫發展規律相結合,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培養一批優秀的專業人才。

高校智庫要為決策部門提供高水平的咨政服務,產出高質量的智庫成果,必須將重點放在提高研究質量、推動內容創新上。以此為目標,就需要圍繞智庫成果、人才、資金等要素構建一套完整的制度體系,在成果評價、人才激勵和資金使用等方面進行有效的體制機制創新。

其中,智庫成果評價機制完善和創新是人才激勵的基礎。傳統的科研成果評價主要強調學術論文、著作、專利等,而智庫成果的形式主要是內參和研究報告等,與傳統科研成果體系難以兼容,其產出規律和成果特點也有顯著差別。因此,如何將智庫成果納入科研成果評價體系,是完善考核評價、激勵成果產出和激發人才活力的突破點。要充分考慮智庫成果的實用性和政策特點,對於智庫成果的獎勵應更加突出其政策影響和社會影響。在完善智庫成果評價的基礎上,高校智庫的人才激勵才能有更加明確的標准和尺度,才能夠與人才體系構建相結合,將人才激勵與成果激勵相匹配,進一步完善智庫人才的激勵體系,優化以人為本的制度環境。

在實踐中,不少高校智庫在科研體制改革的框架下,將智庫成果納入科研工作考核、科研項目結項和科研績效獎勵各個環節之中,與傳統科研成果評價體系進行融合,在完善科研成果評價體系的同時也充分體現了智庫成果的特點。在此基礎上,一些高校智庫探索出“智庫基金制”“成果購買制”和“直接獎勵制”等人才激勵和資金使用制度,在“合法、合規、合理”的原則下創新經費管理制度,保障人才、研究和成果,將國家的政策紅利落到了實處,真正激發了智庫發展潛力,為破解體制機制束縛打通了關節。

總而言之,高校智庫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體系中具有鮮明特色和獨特優勢的生力軍。高校智庫不僅要善用優勢、練好“內功”,把廣大研究人員的活力充分調動和集聚起來,更要進一步搭建好平台網絡,促進優勢互補,圍繞重大問題推動同類型不同智庫間的協作研究,使高校智庫形成集群效應,在中國智庫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分別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