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新突破

楊業華 余瀾
2020年01月23日09:3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石向陽 繪

  觀點提示

  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是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大是大非問題,必須旗幟鮮明,不能夠有半點含糊。隻要有一點含糊,就會被錯誤思想所利用,這是改革開放以來道德建設深刻的教訓。

  中共中央、國務院去年10月印發了《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與2001年10月中共中央頒布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相比較,《綱要》主要有諸多方面的新亮點。

  《綱要》以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全面、深入、系統闡述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綱領性文件。中共中央2001年頒布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對公民道德建設進行了初步探索,提出了一系列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道德建設思想。但是自其頒布到現在已近19年了,我們面臨的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很大變化,公民道德建設的環境也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對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這次,《綱要》立足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以及公民道德建設的途徑和方法等一系列重要問題,使新時代特征貫穿《綱要》始終。

  《綱要》在總體要求上繼承2001年《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關於公民道德建設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的基礎上,作了多方面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新闡釋,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2001年《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強調公民道德建設要大力倡導共產黨員和各級干部帶頭實踐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道德﹔《綱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旗幟鮮明地強調公民道德建設要堅持馬克思主義道德觀、社會主義道德觀,倡導共產主義道德,始終保持公民道德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這不僅是對2001年《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繼承與發展,而且是對公民道德建設理論與實踐中存在的忽視公民道德建設社會主義方向的錯誤思想的糾正,某種意義上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公民道德這個概念在西方國家早就出現過,有些人在研究我國公民道德建設過程中,照搬照抄西方公民道德理論,有意無意淡化公民道德建設的政治性,甚至企圖用公民道德建設取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堅持這種錯誤傾向的人盡管是少數,但危害非常大。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不僅要旗幟鮮明地堅持社會主義道德觀,而且要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道德觀﹔不僅要倡導社會主義道德,而且要倡導共產主義道德﹔不僅要大力倡導共產黨員和各級干部帶頭實踐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道德,而且要大力倡導全體公民實踐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道德。絕不能忽視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社會主義性質,絕不能割裂社會主義道德與共產主義道德之間的辯証統一關系,絕不能忘記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最終目的是共產主義道德。要旗幟鮮明地批判共產主義道德問題上的“渺茫論”和“過時論”。為了使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落到實處,《綱要》進一步強調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將國家、社會、個人層面的價值要求貫穿到道德建設各方面,以主流價值觀建構道德規范、強化道德認同、指引道德實踐,引導人們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是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大是大非問題,必須旗幟鮮明,不能有半點含糊,隻要有一點含糊,就會被錯誤思想所利用,這是改革開放以來道德建設深刻的教訓。《綱要》的上述論述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指明了方向,對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綱要》在公民道德建設的著力點和道德規范上有新突破。在2001年《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為公民道德建設著力點的基礎上,《綱要》明確提出要把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作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著力點。《綱要》不僅增加了個人品德的內容,把“三德”變成了“四德”,使公民道德建設的著力點更加全面,而且在“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后面增加了“建設”二字,表述更加科學規范,特別強調了公民道德重在建設。此外,《綱要》將個人品德的主要內容概括為“愛國奉獻、明禮遵規、勤勞善良、寬厚正直、自強自律”,充分吸收了2001年《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后理論界對公民道德建設的最新研究成果,這是中共中央文件中第一次對個人品德的主要內容進行概括,是一個理論創新﹔對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進行了修改完善,將職業道德中的“服務群眾”修改為“熱情服務”,在“服務群眾”的基礎上對“服務群眾”的態度提出了“熱情服務”的新要求﹔對家庭美德的主要內容進行了修改完善,將家庭美德中的“鄰裡團結”修改為“鄰裡互助”,不僅強調鄰裡之間要團結,而且要互幫互助,這是在“鄰裡團結”基礎上提出的更高新要求。上述內容的創新性修改完善,較好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國家價值目標、社會價值准則和公民價值規范有機融入了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這個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著力點,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有機統一,不僅有利於更好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引領作用,而且有利於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一種個人的德、社會的德和國家的德,使它像空氣一樣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時時刻刻引導人們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作者單位:湖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楊業華系該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后期資助項目“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發展史論”[19FKSB030]成果)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