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控輟保學功夫下在“詩”外

2020年01月23日09:2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在行動

“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從小遵教導,要聽黨的話。現住五十三,學說普通話。學校要發展,建設靠大家……”這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53團第一小學自創的一首兒歌,孩子們如今耳熟能詳脫口而出。“我們用了很多創新方法努力增強校園吸引力,活動豐富多彩了,孩子們愛到學校來了,教學質量高了,家長也願意送孩子到學校來,控輟保學工作就好開展了。”校長周帥群說。

記者了解到,按照“一個都不能少”的要求,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堅持管理控輟、教改控輟、以情控輟、扶貧控輟,除了建立完善機制確保控輟保學工作順利開展,還把控輟保學的功夫下在“詩”外,通過創新教研提高教學質量、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保障優質教育供給,發揮教育內涵巨大作用,從而使控輟保學工作化解了“反復性”“間歇性”難題。

在控輟保學機制上,第三師圖木舒克市黨委高度重視、全面部署,層層傳導壓力、步步推進工作。堅持以團場主導,組建由教育、學校、連隊“兩委”等部門和單位構成的核查小組,採取入門到戶的方式對轄區內疑似失學兒童進行逐一摸排、一一甄別,詳細了解疑似失學原因,分類歸檔,確保適齡兒童少年都能接受義務教育。

除此之外,第三師還通過精准施策,完善幫扶救助政策,落實義務教育“兩免一補”,保障家庭經濟困難失學兒童復學。通過隨班就讀、送教上門等方式,讓不同類型適齡殘疾兒童接受到應有的教育。53團第一小學有14名殘疾兒童無法到校讀書,該校採取送教上門的辦法,讓孩子們都接受到了教育。

然而,從長遠看,“強拉硬拽”不是根本辦法,隻有切實提高辦學質量,增強學校的吸引力和魅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控輟保學難題。

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教育局局長劉玉成告訴記者,師市教育局創新教研模式,按照班額適中、師資強弱搭配等原則,將27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分成6個區域教育聯盟,確定7所基地學校。基地學校統一制定區域教研工作計劃,根據成員校教研水平,確定了9對“結對幫扶”校,每學年派一名中層和5名教師對受援校進行駐校幫扶,從“備、講、批、輔、考”等細節入手,以身示范帶動青年教師扎根課堂,大幅提升薄弱校教學質量。

該師還構建起了區域教育聯盟成員校間、區域教育聯盟間的競爭格局,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促進教學質量提升。通過開展學校、區域、師域層級同課異構、教學論文、小課題、教學設計等比賽活動,激發教師教研熱情,打造一批批教學新秀。新型教研活動帶動了全師學校教學質量大幅提升,從而使學校的吸引力大增。

此外,第三師圖木舒克市依托信息技術平台,優選217名教師,建立了27個工作坊,提高教研工作針對性。同時,將54名學校中層領導設為管理員,組織開展二次備課、教學反思。打破時空界限,集聚最優秀的教研力量,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增強學校吸引力,教師隊伍是關鍵。“各學校加大教師培訓力度,師市教育局依托高校資源開辦培訓班,校內實施‘師徒結對’‘青藍工程’‘專題研討’等活動,快速提高教師專業水平。”劉玉成說,“為精准提升教師能力和素質,目前師市邀請兵團教育專家和名師開展12期1300多人次集中培訓,每周四下午舉行的網絡同步直播已培訓3000多人次,師域內18期共培訓了5000多人次。這一系列舉措,使教師隊伍整體能力和綜合素質得到大幅提升。”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每年拿出100萬元資金,用於表彰在提升教學質量工作中表現優秀的單位和個人。

隨著一系列改革和創新舉措的實施,第三師圖木舒克市中小學教學質量得到顯著提升。師市各學校扎實推進傳統文化進校園,打造品牌誦讀工程,如開展誦讀經典、傳承文明系列活動,紅色故事宣講活動等,推進中華傳統文化活動扎扎實實在校園開展,讓紅色文化、社會主義文化、革命文化在校園裡傳承。通過“一校一品”特色學校建設,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極大提升了辦學內涵。

劉玉成說,隨著教學教研能力的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升,優質均衡的教育資源,極大增強了學校吸引力和魅力,讓校園變成孩子們的家園,那些原本不喜歡學校的學困生重新愛上了學校,走進了校園。

功夫下在“詩”外。第三師圖木舒克市通過提高教育質量,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實現了內涵發展為控輟保學工作“保駕護航”的目標,探索出了一條邊遠貧困地區控輟保學新路徑。本報記者 蔣夫爾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