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甘肅:避免過度增加市縣教育支出負擔

2020年01月23日09:2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尹曉軍)近日,甘肅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甘肅省教育領域省與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提出要以義務教育、學生資助等基本公共服務為重點,適度加強省級統籌,屬於省與市縣共同財政事權的,由省級統一制定全省基礎標准或提出原則要求。同時,要合理確定教育領域省與市縣支出責任分擔方式,既要避免省級大包大攬,承擔不合理的事權,又要避免將支出責任過度下移,增加市縣支出負擔。

甘肅提出,教育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為義務教育、學生資助、其他教育(含學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3個方面。義務教育、學生資助等基本公共服務相關具體事項,國家或省統一制定和調整基礎標准﹔市縣在確保國家或省基礎標准全部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如需制定高於國家或省基礎標准的地區標准,應事先按程序報上級備案后執行,高出部分所需資金自行負擔﹔法律法規或黨中央、國務院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市縣按照有關規定,結合實際和財力狀況新增的事項,為市縣財政事權,由市縣財政承擔支出責任。

此外,甘肅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結合教育工作特點,建立健全教育領域預算績效管理機制,強化績效結果運用,優化教育經費支出結構,切實提高教育領域資金配置效率、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務質量。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