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家的大禮包,中職生收到了

高靚
2020年01月22日09:1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我對專業課特別感興趣,很慶幸自己選擇了汽修專業。”拿到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在學校為5名獲獎學生舉行的隆重的頒獎典禮上,浙江省海寧市職業高級中學汽修專業學生姚江輝自豪地說。

  2019年,我國首次設立中職國家獎學金。同年12月底,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了2018—2019學年度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獲獎學生名單。

  國家給中職生的一份大禮

  “這次的獎學金無論是規格還是獎勵力度,都是以往沒有過的,這是國家送給中職生的一份大禮。”北京市勁鬆職業高中高三班主任李芳儀說,她班上的學生賴欣蕊成為北京市朝陽區兩名獲獎學生之一。

  2019年9月,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制定《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評審暫行辦法》,明確中職國家獎學金由中央財政出資設立,用於獎勵中職學校(含技工學校)全日制在校學生中特別優秀的學生。每年獎勵2萬名學生,獎勵標准為每生每年6000元。

  根據教育部網站公布的名單,全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5個計劃單列市,共有19915名中職學生獲獎。

  此次中職國家獎學金的設立,強調對“優秀”的獎勵。根據評審暫行辦法,由學校提出本校當年中職國家獎學金獲獎學生建議名單,此后還要經過省級教育行政部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及國家中職獎學金評審委員會的評審。

  “我們利用晨會、公告欄、班主任在班級中集中說明等方式,充分向學生宣傳國家獎學金政策,以班級為單位指導符合基本條件的學生填寫申請表,並由班主任為提出申請的學生撰寫100字的推薦理由。”海寧職高校長王小林說,“這本身也是一個向中職生傳遞國家重視職業教育,鼓勵他們向優秀同學看齊,努力學習、實踐,不斷提升技能水平的過程。”

  獎學金砸出“斜杠”青少年

  “文武雙全”是很多人對此次獲獎中職學生的評價。按照規定,申請獎學金的學生,學習成績排名應位於年級同一專業前5%。學習成績排名位於年級同一專業排名未進前5%,但達到前30%且在道德風尚、專業技能、社會實踐、創新能力、綜合素質等方面表現特別突出的,也可申請國家獎學金。

  從各地舉辦的頒獎活動和獲獎學生事跡介紹看,的確涌現出一大批知識與技能並重、品學兼優的學生,甚至還有不少多才多藝的“斜杠”青少年,展現了中職學子的出彩人生。

  姚江輝的同學、海寧職高學生張振海,2019年獲得了巴塞羅那世界輪滑錦標賽青年男子組1000米的冠軍。在訓練佔用大量時間的情況下,他彈性學習,成績保持中上等,通過安全管理員考試,拿到了相應等級証書。同時,張振海還熱心公益,先后到新疆沙雅縣、四川涼山州等地為當地孩子免費教授輪滑技能,被評為全國“最美中職生”,入選浙江教育新聞年度人物。

  北京市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學生李帥有著蓑衣花刀、盲切刀工的“絕活”,其面塑作品在2019年亞洲文明對話框架下的亞洲美食節上受到參觀者高度評價,還曾獲得北京市“最美中職朗讀者”比賽一等獎。

  該校副校長薛鳳彩認為:“中職國家獎學金讓更多中職學生有了‘標杆’和榜樣,讓他們認識到憑借自己的努力能夠實現人生價值。”

  職業教育是發揮特長的沃土

  “我們的學生並不是不聰明,可能有些是基礎不牢,有些則更適合通過動手實踐的方式來學習。”李芳儀說,“到中職以后,他們會在接觸企業、接觸社會的過程中,重新找到學習的動力和方向。”

  李芳儀告訴記者,此次獎學金申報要求學生學習成績在前5%,但實際上學校對學生的評價更為立體,不僅有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的考試成績,還有德育量化、職業素養綜合評價。

  北京市教委近年來面向中職學校開展“一校一品”德育品牌建設,北京勁鬆職業高中的“希望廚師”“紅鬆行動”等德育品牌先后入選。北京市商業學校首創的職業素養護照,也在全市16所中職學校推廣。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員姜大源說:“中職是實體經濟急需的一線青年勞動者不可替代的培養基地。”

  貴州省黔南州龍裡縣中等職業學校校長王應彬說:“在我們這裡,職業教育真正發揮著‘職教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的作用,貴州‘對中職厚愛一分’,中職內涵提升計劃剛剛結束,最新出台的《貴州省職業教育興黔富民行動計劃》中提出將啟動實施‘中職強基工程’。”

  “現在,隨著國家職業教育改革頂層設計的變化,中職生也有了更大發展空間,不用再擔心接受‘斷頭’教育。”王小林告訴記者,浙江省正在進行中本貫通人才培養探索。而北京勁鬆職業高中學生賴欣蕊,則准備通過高職單招考試繼續就讀高職。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