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南大學生組團報道省兩會

2020年01月22日09:0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近日的湖南兩會上,當代表委員積極協商議政時,一個個身穿白色上衣、統一佩戴“湖南大學生採訪團”標識的年輕身影也活躍在現場。

  這支大學生記者採訪團隊伍,是團湖南省委組織的,由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等高校的10名大學生組成。他們以全新的青年視角來報道兩會亮點,向廣大青年傳遞兩會好聲音。這批大學生記者用長圖、Vlog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報道形式,拉近兩會與青年的距離,並通過團湖南省委微信公眾號、微博,各高校的微信公眾號和微博,以及紅網、時刻新聞的全媒體矩陣來傳播。這是湖南兩會歷史上首次出現大學生採訪團。

  “我經常路過省人民會堂,這一次走進去,感受到政治生活離我們原來這麼近。”採訪團成員、22歲的湖南大學碩士生甘暢告訴記者。

  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作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有一句話給甘暢留下深刻印象:發揮教育、共青團、青聯界別優勢,推動政協協商進校園進課堂,讓青少年感知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感受人民政協制度的獨特魅力。

  在她看來,這份魅力不僅來自於廣聚民意的包容性,更來自於善聽青年聲音的創新之舉。

  “兩會並非咱想象的那樣‘高冷’,代表委員們很接地氣。”採訪團成員、湖南師范大學大三學生姜雨昕激動地說,她不僅在大會現場見到了知名主持人汪涵,還到文藝界小組採訪了湖南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兒童文學作家湯素蘭等委員。

  採訪團成員、長沙理工大學學生徐超怡告訴記者,通過這次活動,她第一次了解了兩會代表委員的作用,“除了長時間實地調研考察外,還需要大量文獻資料和各種數據作為參考﹔政府部門作出決策也不是一拍腦門就想出來的,是經過深思熟慮和反復調研論証、協商討論出來的”。

  共青團湖南省委有關人士表示,大學生採訪團參加兩會的新聞採訪,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圍繞促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引導青年有序政治參與的一項創新之舉。此次大學生採訪團只是開端,他們還將在省人大和政協的支持、領導下,邀請更多的青年學子走進兩會,讓青年直接參與和感受政治生活,進一步了解國家治理體系。

  大學生採訪團先后在“青年湖南”微博、微信、B站、抖音、QQ空間等新媒體平台刊發了大量報道,話題#湖南青年看兩會#閱讀量突破900萬,話題#青年來協商#閱讀量突破千萬。他們還在紅網、微信等平台開設了“湖南青年看兩會”專欄,採訪團成員每天推出一篇《大學生手記》,錄制了“團團帶你看兩會”Vlog等系列原創產品。

  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在接受大學生採訪時表示,希望更多的大學生參與到各種形式的協商中來,提出自己的建議﹔並鼓勵全省大學生在走向社會后,能夠為湖南的發展,為國家的強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實現作出自己的貢獻。

  廖成偉 記者 洪克非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