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城市公共安全感調查報告(2019)發布

2020年01月20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孫競)中國礦業大學、中國應急管理學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日前在京聯合發布了《公共安全感藍皮書:中國城市公共安全感調查報告(2019)》。

根據介紹,中國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標涵蓋城市自然安全、生態安全、公共衛生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場所設施安全、治安安全、社會保障安全、信息安全等9項傳統與非傳統城市安全。課題組於2018年7~8月組織18隊調查小組200余名師生赴全國省會城市進行大規模調查,收集全國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第一手數據和資料。

藍皮書指出,城市公共安全問題往往是自然問題和社會問題的交織,既有極端天氣和全球變暖等世界性人類難題,也有犯罪率高、暴力沖突等社會性難題。2018年全國主要城市的公共安全感指數有所提升,開始呈現“兩頭小、中間大”的“趨中”狀態。

所謂“兩頭小”,即排名靠前的城市在指數值上明顯退步,排名靠后的城市在指數值上明顯進步,在取值區間的兩頭都向中間收縮﹔“中間大”指的是不少城市的指數值都在中間,城市間的安全感差異在縮小。藍皮書指出,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公共安全治理初見成效。但排名靠前的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數不升反降,說明當前城市公共安全的形勢仍然嚴峻,推進城市公共安全指數邁向新的高度成為新目標。

在本次城市公共安全感調查中,大部分城市的社會治安安全感指數值都比2017年有了一定的提升。藍皮書稱,在調查的31個城市中,社會治安安全感的表現較好,也基本上保持穩定。交通安全感指數的結果顯示,西寧、南京、杭州和合肥再次進入全國前十,交通安全感指數很高。

藍皮書建議,提升居民安全感,要抓住最關乎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日常生活領域的安全問題進行重點整治。比如治安領域、食品安全領域、醫療衛生安全領域應當投入更多精力進行嚴格管理。在治安領域應當抓住大案要案,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要抓住不放,切實提升居民安全感。其次,進一步促進安全信息公開,傳播科學的安全知識。一旦發生安全事故,要加強官媒的信息供給,及時公布進展。

(責編:孫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