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胡娟:鄉村教壇就是我幸福的源泉

2020年01月19日09: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胡娟 鄉村教壇就是我幸福的源泉!

■我身邊的好老師

近日,2019年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在海南舉行,來自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黃堡鎮中心學校的英語教師胡娟,登上了舞台,成為現場耀眼的明星。

胡娟身上有著怎樣的故事?春節前夕,已返回襄陽的胡娟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2006年,23歲的胡娟畢業於湖北文理學院。作為當時英語系優秀畢業生的她,放棄了在城市工作的機會,參加了湖北省資教行動計劃。經過一個月的崗前培訓后,她來到保康縣大山深處一個偏遠的農村學校——兩峪鄉中心學校。

學校四周被大山環繞,每天上午10點后,就再無交通工具從小鎮出去,遇到大雪封山,幾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都無車可通。當地人疑惑不解地問胡娟:“你一個英語本科畢業的大學生,窩在這種閉塞的小地方,虧不虧啊?”每當聽到這樣的話,胡娟都一笑而過。她說,幸福和快樂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去尋找的,“保持良好的心態,尋找身邊的每一丁點兒幸福,是我堅持扎根山區的最大動力”。

在兩峪鄉中心學校,胡娟擔任兩個班的英語教學工作。“與城市的孩子相比,山區的初中生英語基礎較差,不敢開口講英語,隻有讓孩子開口說英語,感受英語的魅力,才能讓孩子喜歡英語。”於是,胡娟改變了當地老師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將精彩的英語視頻、有趣的英語文化介紹加入課堂中,同時,她還通過英語演講比賽、英語廣播等方式,讓校園裡時刻都充滿著英語的聲音。孩子們逐漸對英語產生了興趣,學習成績也不斷提高,學校原本倒數的英語成績一年后躍居全縣第二。

2007年9月,胡娟被評為“兩峪鄉優秀教師”“保康縣優秀教師”,2009年被評為“保康縣優秀資教生”。

三年的資教結束后,胡娟沒有申請回城,堅持留在了那個閉塞的小鄉村。從23歲到29歲,胡娟把一個女孩最青春最美好的時光,都獻給了山裡的那一群天真爛漫的孩子。然而,2012年,已29歲的她遲遲未能解決婚戀問題,年邁的爸媽催得急,胡娟無奈之下隻好申請調入離家稍微近一點的另一所鄉村學校,也就是她現在工作的黃堡鎮中心學校。

黃堡鎮中心學校離襄陽市區也有150余公裡。“在黃堡的這幾年是我成長最快的幾年。”胡娟說,在這所學校,她從一名普通的教師,逐漸成長為教導室主任、年級組長、保康縣英語送教團隊核心成員和襄陽市名師工作室核心成員。胡娟所帶班級的學生成績一直在全縣名列前茅。從2012年至今,她獲得了縣級教學成果一等獎、縣級優質課一等獎、市級優質課二等獎、市級優課兩次、省級優課一次。就在去年9月,她還獲得了“市級優秀教師”和“湖北省義務教育學校骨干教師”稱號。而在這一年,她的個人問題也解決了,在保康成了家。

心有光芒,必有遠方。“13年來,生活賦予了我這麼多,而我也更努力將其回報給周圍的人。”隻要有老師外出學習培訓,胡娟都主動承擔其他班級的教學工作﹔隻要有年輕教師向她求助,她都將自己的經驗毫無保留向他們傳授,特別是加入送教團隊以后,為了進一步發揮自己的示范作用,胡娟主動承擔送課任務。

在參加馬雲鄉村教師獎評審時,胡娟說,“這是我36年來最幸福最自豪的時刻,無論評上與否,我都會繼續扎根鄉村教育,繼續為鄉村教育貢獻我全部的力量!”最終,胡娟喜獲馬雲鄉村教師獎,獲得10萬元的獎金和連續3年的專業技能培訓。

(中國教育報記者 程墨 特約通訊員 陳建波)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