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用更多“硬核內容”凝聚家校共識

2020年01月17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浙江省桐廬縣圓通小學的潘浩是該校的一名科學老師,不僅該校的學生認識他,在網絡上他也被更多人關注到。原來,潘浩經常在短視頻平台上發布自己原創的科學小實驗,至今已經完成了210多個,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和點贊。

這些科學小實驗形式新穎、操作簡便,又來源於生活、更接地氣,將它們運用到課堂教學中,深受孩子們的喜歡,而網絡的廣泛傳播,則讓這些科學小實驗獲得了“加持”,潘浩也因此被網友稱為“硬核老師”。

隨著更多的“90后”教師走上講台、掌控課堂,他們也更樂於借助網絡這一平台來分享自己的教學理念、教育教學方法甚至與家長進行溝通互動。在網絡上,像潘浩這樣的教師還有不少。《2019抖音數據報告》顯示,2019年,僅在抖音平台上教師就被點贊6.2億次,位列各大職業中的第一名。點贊最多的教學類課程依次為英語、化學、物理、歷史、數學。這背后正是為數不少的教師選擇通過網絡來分享日常生活工作的點點滴滴:或者是記錄上下課的片段,或者是進行學科知識講解,或者是傳遞教育心得,或者是解答家長的疑問,或者是傳播科學的育兒方法,不一而足。

潘浩對記者說,做實驗是希望讓孩子們對科學產生興趣,在實際動手操作中得到鍛煉,也希望能讓家長們轉變觀念,更加注重孩子綜合素質的提升,不要只是看重語文數學等學科,要知道動手動腦的思維開發也很重要。的確如此,年輕教師傳播這些“硬核內容”不僅是在傳播科學知識,幫助學生培養科學思維,也是在進行家校溝通,傳遞科學的教育理念,而且是在一個更廣泛的平台上,面向更廣泛的受眾進行傳播。

我們常說教育過程中存在的很多問題,在於家校之間缺乏共識、沒有形成育人合力,甚至南轅北轍。所以,我們一直呼吁加強家校溝通、形成家校共識、改善家校合作,但怎麼才能實現這個目標呢?不是一定要把家長請到學校來開會,不在於高喊口號,也不在於蒼白的說教,而在於讓家長真正了解和理解學校教育,甚至讓他們更真切地感受教學過程,切身體會到那些正確的教育理念的“正確性”。比如,讓家長知道動手動腦的思維開發很重要,那就做給家長看,讓家長親眼看到動手動腦的“有用價值”。當家長日常上網刷微信刷短視頻的過程中,都能接觸到大量生動有趣的科學教育理念,家校共識就會在潛移默化中形成。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