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小學將開啟寒假模式 不少家長用書對付“出籠神獸”

2020年01月17日08:59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中小學將開啟寒假模式,不少家長用書對付“出籠神獸”

“我們不希望給他太大壓力 隻買了兩套卷子,后面幾年的教材……”

按重慶市教委通知,重慶市各大中小學1月18日將正式開啟寒假模式,不少家長直呼“神獸出籠”。試考完了,假期大把時光正是孩子積累的好時候,主城各大書店熱鬧了起來,孩子們愛看些什麼書?哪些書是老師重點推薦的閱讀書目?為了尋找答案,記者到圖書品類最全、人流最集中的重慶書城打探了一番。

寒假“加餐”

教輔資料銷量居首

盡管是工作日,重慶書城裡買書看書的家長學生依然扎堆。在繪本區和散文名著區,不少長相稚嫩的小朋友或站或蹲或趴,捧著手上的書,讀得津津有味。

“我們從寸灘過來,老師布置了作業,我們也打算讓他自己選一些喜歡讀的書。”為了讓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在假期不把閱讀落下,李強和王琪特意到重慶書城讓兒子好好挑書,一同前來的還有3個月大的妹妹。

在4樓文化教育廳教輔資料區,李強挑書時還拿著手機,將手中的書與手機中的圖片進行對比。“寒假作業都是老師選好了書目,然后拍成圖片發到群裡面,今天要買三本習題。”兒子李雨則拖著腳,扯著父親的衣角,歪著頭,要求再買幾本練字本。“家裡書也多,反正他要求買我們就支持。”李強說。

一旁,手中抱了十幾本資料的4年級學生趙天天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他也緊跟在父母身后,臉上一副無奈的表情。

“買這麼多資料,孩子一個假期看得完嗎?”

面對記者的提問,趙天天的媽媽劉倩表示,這次一共買了15本書,大多數是教材。“我們現在讀4年級,老師要求寒假預習下學期的課程,我們就把小學后面幾年的教材全部買了。學校發了卷子,我們自己隻買了兩套,不希望給他太大壓力,假期培養他的閱讀興趣才是最重要的。”劉倩笑著說。

記者在付款區域看到,大部分家長孩子購買的書籍和資料都在5本以上,主要是對學校知識的復習以及預習。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寒假來臨教材和輔導資料賣得特別好,很多家長都是照著老師推薦的資料購買,還有一些自行選購資料,給孩子“加餐”。“很多老師都會要求提前預習下學期的內容,所以教材銷量很大,另外黃岡系列的習題和講義銷量也不錯。”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最近幾個工作日的客流量相比以往至少增加了5倍。

培養閱讀習慣

幼兒繪本不容錯過

“我不認識字啊,我就看圖,一本書一會兒就看完啦。”4歲的芊芊是重慶書店的常客,從她家走到重慶書店隻要幾分鐘。“爸爸媽媽沒有來,我和小伙伴一起來的,我每天都來看,也不買。”說完,芊芊笑嘻嘻地用手中的繪本遮住了自己的笑臉,隻露出笑意盈盈的雙眼。

記者在6樓少兒閱讀廳看到,不少孩子都坐在地上認真翻閱繪本,一些家長還在給自家小朋友講解繪本的內容。記者隨手翻了幾本繪本還發現了不少奧秘,為了吸引小朋友,不少繪本都往立體書發展:打開書就變成了立體的城堡﹔還有一些書裡面安裝了玻璃珠,教孩子數數﹔一些繪本裡隻要拉動“機關”,老虎就能睜眼閉眼……

“我孩子現在2年級,喜歡看漫畫、讀繪本,每天睡前都要閱讀半小時。”家住楊家坪的陳女士說,他的孩子從小就看繪本,她每晚都要拿著繪本給孩子講故事。

“小朋友從小養成閱讀習慣很重要,現在這些繪本也很有吸引力,針對各個年齡段的小朋友都有系列叢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重慶書店賣得很火的繪本有米小圈系列、淘氣包馬小跳系列等。“這些書有很多場景教孩子認識生活中的物品以及講解一些日常規則和習慣,有趣也有意義,很受家長孩子喜歡。”

增加文化底蘊

各類名著十分搶手

“老師就推薦了2本書,《儒林外史》和《簡愛》,今天專程和朋友從南岸到解放碑買書。”初三的王夢說學習時間很緊,用於閱讀的時間並不多,但老師還是要求他們看兩本,並且撰寫心得體會。“規定的兩本書已經買了,現在還想去買一本《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同學讀了,推薦我也看一看。”

在一樓文學·旅游廳,記者看到匆匆找書的王杰,她快步小跑,不停詢問工作人員指定書的位置。身后的兒子陳宇抱著一摞書緊跟在她身后,陳宇的外公也在照著書單尋找還缺的書籍。

“快快快,書買了我還要回去上班。”王杰一邊崔兒子,一邊走向工作人員指定的書籍位置。記者看到,陳宇手中抱了《安娜·卡列尼娜》《戰爭與和平》《彷徨》《吶喊》《野草》《朝花夕拾》等十余本中外名著。“老師說選讀並寫讀后感,我們全部買齊,能看多少看多少。”

“12本齊了。”陳宇的外公告訴記者,他們從兩江新區特意到解放碑給孩子買書。王杰打開手機,記者看到學校布置的語文作業是每天一篇閱讀,一篇美文摘抄、一頁字帖,並且推薦了12本名著,必讀一本。“學校的作業不多,我們希望他能多看書、多積累,這些都是名師大家寫出來的,是公認的好書名著,多看看挺好的。”王杰說。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中學生買得最多的是各類名著,每到寒暑假這些書籍他們都會大量備貨。“值得注意的是,家長在購買過程中要選擇適合孩子年齡階段的版本,因為不同的版本會有刪減,還有些書籍是對原文的翻譯,不同版本譯文也會有差別。”該工作人員說,以四大名著為例,經過改編,有些版本適合幼兒閱讀,有些合適低年級學生,有些合適初中生。“現在叢書多,家長的選擇也多,到書店購買的好處就在於便於現場翻閱比較,選擇適合孩子當前閱讀的版本。”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陳竹)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