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蘇新規杜絕“包辦”高中選科 禁止提前分班

2020年01月17日08: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各普通高中要規范執行指導學生選科工作要求,不得在高一年級第二學期結束(6月底)前進行選科分班。”近日,江蘇省教育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普通高中選科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原本開始“蠢蠢欲動”的江蘇部分高中高一選科分班“叫停”。

江蘇是全國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8省之一,“3+1+2”的高考模式,給學生們端出了12種選科組合的“自助餐”。此次頒發的《通知》,為江蘇考生高考選科的選擇權配備了一把“尚方寶劍”。新規要求,保障每一位學生的選科需求,不得根據選科人數多寡限制學生選科,更不能代替學生選科。

過早分班不利綜合素質培養

從2018級高一學生開始,江蘇將採用新高考方案,即“3+1+2”模式。“3”為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1”為首選科目,考生須在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的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1科﹔“2”為再選科目,考生可在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個科目中選擇2科,這便形成了12種組合。

“原本有少數學校已經完成高一年級學生的選科分班,還有部分學校正在規劃。”江蘇蘇北某縣級高中一位校長透露。

“過早分班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很不利,一些追求升學率的學校會比較急功近利,覺得提前選科分班,備考時間更充分。”江蘇海門高級中學校長石鑫說。

在南京金陵中學高二年級主任許峰看來,“高一開足開齊9門課程,對高考的學習很有幫助,許多學科的思維方式是有共性的,例如物理、化學、生物,都需要推理分析能力。”

在已經結束的江蘇2018級高中選科分班中,南京、南通、鹽城等地的多所四星級高中可以提供5—7種學科組合,有部分頂尖高中能提供約10種組合。而部分三星級高中則僅有3種左右選科組合。

有不願具名的高中校長坦言,這與現有的師資、教室資源等因素有關,“例如有的學科組合,報考的學生隻有二三十人,而要單獨成班的話,就需要更多的教師和教室。一般這種情況,有的學校就會動員學生再次選擇。”該校長表示,還有的學校,會結合自己的傳統優勢學科,動員學生確定選考科目。

“孩子的思維品質如何,特質怎麼樣﹔孩子的興趣、自己喜愛什麼學科﹔其他選修學科學習能力如何,很多家長和教師對此缺少足夠的了解和研究。”江蘇射陽縣高級中學校長周正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在此次發布的《通知》中,對選科組合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即各學校的選科指導方案要包含12種選科組合及走班教學的計劃安排與保障措施。當前受辦學硬件與師資條件制約的四星級高中至少要提供10種、三星級高中至少提供6種選科組合。

根據競爭壓力規避學科不理智

在推行新高考方案后的首次選科中,化學學科被部分考生“選擇性規避”。周正祥發現,“一些家長夸大化學學科的學習難度,甚至包辦代替,讓學生規避選修化學學科而追求選科利益最大化,部分教師也缺乏引導。”

採訪中,有高中校長透露,部分高中已經不在選科組合中設置化學科目。

1月11日,江蘇新高考方案推行后的首次普通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啟動。在南京金陵中學考點,一位來自南京鼓樓區三星級高中的數學送考老師透露,該校目前開設了歷史政治地理、歷史生物地理、物理政治地理、物理生物地理四種組合,但沒有化學的組合,“化學不好學,我們學校的孩子學不下來。”

而據多位考生透露,還有三星級高中隻開設了物理生物地理、物理政治地理、歷史政治地理三種選科組合,化學也退出了學科組合。“因為我們學校同學的成績不是太高,所以有同學原本想學化學,就會被老師暗示、動員放棄,最后選擇生物、地理等學科。”南京某中學高二女生說。

“相對而言,化學學習的難度更大。而選擇化學的學生基本是尖子生,部分考生和家長覺得選考化學的競爭壓力更大,也對化學望而卻步。”許峰分析。

周正祥認為,高一化學由於受課時數影響,學科素養也很難在短時間形成,因此有些學生高一化學成績不算優秀。但如果對化學興趣濃厚,方法得當,經過高二高三的學習,成績也會比較好。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考生和家長有自主選擇的權利,按照獲得分數的難易程度來選科可以理解。“但也建議家長理性選擇,當下得多少分數是短期的,孩子的興趣愛好、優勢等也要綜合考慮。”

多舉措保障學生選擇權利

化學在高校及其專業錄取中的地位,卻並沒有因為考生的“退避三舍”而式微。

江蘇省教育廳發布的《2021年擬在江蘇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專業(類)選科科目要求匯總表》顯示,有不少高校都在除化學專業外的專業,在再考科目中,提出對化學學科的要求。特別是生物科學、地質學、環境科學與工程、能源與電氣等學科大類。化學也是4門再考科目中要求必選佔比最多的再選科目。

統計發現,清華大學在江蘇招生的大類專業,其中約有22%的專業規定了再考科目必須有化學﹔這一數字在南京大學約為30%,在上海交大(不含醫學院)和四川大學均為17%左右。

“大學課程中,有很多都涉及化學,例如化學、環境、醫學類專業等。一些物理專業,也會有化學課程。”南京大學本科招辦主任李浩說。

金陵中學河西分校校長穆耕森表示,“制定高考方案的初衷,是給學生提供多元的課程,讓學生有充分的選擇,不要強行干擾學生選科,也應該看到化學學科的前景和出路。”

如何讓學生們從新高考方案呈現的12種學科組合中理性選擇?《通知》提出,各校要尊重學生的選擇自由,要充分保障學生的選擇權利,不得根據選科人數多寡限制學生選科,更不能代替學生選科。對個別學校確實不能滿足少數學生選科需要的,可由教育主管部門批准同意,安排到就近的學校學習。要充分挖掘教學資源,積極開展走班教學,保障每一位學生的選科需求。要引導家長理性思考、正確對待、共同參與,盡量避免反復修改選考科目。

同時,《通知》要求要強化正確引領學生選科,防止出現誤判、偏離常態等現象,要避免單純用考試成績作為指導學生選科依據,嚴禁預先設定部分學科組合限制學生選科,嚴禁誤導、強制、代替學生選科或其他變相操作。

高考選科因人而異,也賦予學生們充分的試錯機會,《通知》規定,允許學生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后,重新選擇選考科目。對調整選科的學生,學校要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幫助他們制訂學科文化學習補修方案,開展針對性補償教學與學習輔導。(金鳳)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