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起取消高校自主招生

2020年01月16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5日電(記者 葉雨婷)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制定出台了《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也稱“強基計劃”)。2020年起,不再組織開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在計劃起步階段,教育部將在部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范圍內遴選高校開展試點。教育部組織專家綜合考慮高校的辦學定位、人才培養質量、科研項目及平台建設情況、招生和人才培養方案等因素,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則,研究確定強基計劃招生高校、專業和規模。

根據計劃,高校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按在各省(區、市)強基計劃招生名額的一定倍數確定參加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單。考生參加統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將考生高考成績、高校綜合考核結果及綜合素質評價情況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綜合成績(其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不得低於85%),根據考生填報志願,按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順序錄取。有關高校要認真研究制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使用辦法,並在招生簡章中提前向社會公布。

對於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有關高校可制定破格入圍高校考核的條件和破格錄取的辦法、標准,並提前向社會公布。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有關負責人指出,強基計劃和原自主招生選拔定位不同,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錄取方式不同,強基計劃將根據考生綜合成績,從高到低順序錄取﹔招生專業不同,強基計劃突出基礎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安排招生﹔入圍校考的依據不同,自主招生的入圍依據主要是考生的申請材料,強基計劃的入圍依據是考生高考成績。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