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日常所學可積累學分,可兌換學歷和非學歷証書

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運行,歡迎“開戶”

2020年01月15日09:1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我們應該有不一般的學校,男孩兒和女孩兒們在成年后還應當接受教育。那個時候,每一個村子應該都是一所大學……”一個多世紀前,梭羅在《瓦爾登湖》中描繪了這樣一個美好的教育願景。

如今,這一願景正在成為現實,而實現的媒介就是“學分銀行”。與商業銀行零存整取的儲蓄方式相似,學習者平時零星學習可以得到學分,這些學分能像貨幣那樣被存儲在國家相關部門授權的機構,當達到一定標准之后,還能兌換相應的學歷和非學歷証書。

這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銀行?建設進展情況如何?學習者從“開戶”到獲得相關學習成果的路徑是怎樣的?

試水:職教國家學分銀行建設基本就緒

站在台上,拿著“00001號”証書,廣州城建職業學院的林勵昂笑容燦爛。2019年11月6日,國家職教改革“1+X”建筑信息模型(BIM)証書首發式在河北廊坊舉行,包括林勵昂在內的288人獲得首批BIM証書。

隨后,他們的証書成果存入了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個人學習賬號。這也就意味著,他們可通過學分銀行對該學習成果按標准和程序進行認定,從而免修相應部分院校課程的學分。

2019年初頒布的“職教20條”提出,加快推進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建設,探索建立職業教育個人學習賬號,實現學習成果可追溯、可查詢、可轉換。國家開放大學在前期的項目研究和試點實踐基礎上,肩負起了參與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制度頂層設計和建設的重任。

“學分銀行可以很好地服務於職業教育國家標准和培養培訓體系建設,又能進一步推進職業教育模式改革,比如產教融合等。”在國家開放大學副校長、國家開放大學學分銀行(學習成果認証中心)主任李林曙看來,學分銀行要首先關注職業教育領域的學習成果,以及成果擁有者的需求,開展個人學習賬號建立以及學習成果登記、認定、存儲與積累,嘗試學習成果轉換,促進學歷証書與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互通,助力我國職業教育現代化。

“目前,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建設工作已基本就緒。運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建設的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信息平台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信息管理服務平台,經過試運行,效果良好、運行平穩。”據國家開放大學黨委書記、校長荊德剛介紹,學分銀行已為31個省份教育行政部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1828所院校、14家培訓評價組織建立了業務管理賬號。

路徑:學習成果的認定轉換是關鍵

“一個銀行若沒有基本的利率標准和相應的存取兌換標准,哪叫銀行?那只是一個倉庫。”李林曙說。

他認為,學分銀行不光是建立一個賬戶,把成果存進去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把成果按照一定標准有序存放(或碼放)起來,與學分銀行中其他學習成果可以進行比較。通過比較,顯示出學習成果的價值,這個價值就是賬戶的主人通過學習成果存儲和積累狀況表現出來的學習能力和職業生涯發展能力,這也是學分銀行應用價值所在。

而認証和兌換標准直接影響學分銀行的權威性。“認定學分的規則是什麼?一個學分裡對應的學時是多少?對應了哪些學習目標?能換取什麼樣的學習成果?這些都應該是公開透明並經得住考驗的。”國家開放大學學分銀行(學習成果認証中心)常務副主任鄢小平說。

為此,國家開放大學在前期研究基礎上,對國家職業標准、教學標准以及院校內外教育教學培訓現狀開展了專項調研,根據我國職業教育培養培訓規律性要求和教學實際,總結形成了學分銀行記錄職業教育培養培訓學時學分規則,即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學時學分記錄規則,也可簡稱“學分認定規則”。單位用戶和個人用戶可以到學分銀行平台來進行學習成果登記,按照認定規則來認定學分,進行存儲。

學分銀行的一端是學習成果攜帶者,另一端則是頒証機構。國家開放大學學分銀行試點建立了學習成果互認聯盟,組織專家對申請入盟的機構和所屬的學習成果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后向社會發布聯盟機構名冊和學習成果名錄。根據發布的名錄和轉換規則,學分銀行面向儲戶開展學習成果認定、積累和轉換業務。

“下一步,期待國家出台相應的引導性政策,使得機構的參與度首先活躍起來,從而讓學習者不僅可以獲得更多學習路徑,還可以有更多成果轉換的選擇機會。”李林曙說。

未來:搭建終身學習“立交橋”

“一個甘肅的打工者想要去廣東打工,他不再需要花費很大的住宿、時間等成本,在廣東當地學習培訓拿到某一個崗位証書,而是可以在甘肅本地提前進行學習,拿到經學分銀行權威認定、用人單位認可同質等效、可以遷移的學習成果,真正做到整裝待發。”

李林曙假設了一種理想的學習場景:在不久的將來,學習者在不同的單位、場所和時間內,所擁有的不同學習成果,若存在等價交換的價值和內容模塊,可以經過學分銀行這一權威機構的認定,實現用人單位的認可。“這對打工者,特別是職業崗位從業者而言,不是很好的事兒嗎?”

“國開充分依托學分銀行制度優勢,為學習者后續的學習開通一條上升路徑。在這條路徑上,會有相當龐大的各類教育企業提供相關的產品和服務,推送符合個人成長發展需要的學習資源。”鄢小平介紹。

由此可見,建立學分銀行制度,並不是簡單地針對傳統正規教育、正式學習成果的單一路徑的認定、建立和轉換,而是使通過不同方式、不同途徑獲得的學習成果以及原本認証無門的各類學習成果,能遵照一定的標准和規則得到認証認可、點滴積累以及合並承認,最終實現零存整取,兌換相應的學歷學位証書或非學歷証書。

“學分銀行的核心價值在於促進全民終身學習。未來,學分銀行可以實現不同類型學習成果之間的橫向溝通與縱向銜接,推動優質資源共享,為不同人群搭建終身學習‘立交橋’,促進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建設,助力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構建。”李林曙說。(於珍)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