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經費監管事務中心在“三區三州”地區實現教育財務培訓全覆蓋

優化教育財務干部隊伍助力教育脫貧攻堅

焦以璇
2020年01月15日09: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毛老師,您看這樣做固定資產入賬行不行?”

不久前的一個夜晚,正在收集授課資料的江蘇省宜興市教育局財務科工作人員毛鬆青,收到了2000多公裡以外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教育局會計李勇的求助信息,毛鬆青第一時間在微信上進行了回復。

毛鬆青還有另一個身份,“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專項資金監管專家。2018—2020年,中央財政安排“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專項資金70億元,助力“三區三州”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如何提高專項資金使用效益,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2019年,教育部經費監管事務中心創新監管方式,開啟了以駐點指導、送訓上門為特色的監管模式。

專家組的第一站來到了四川省涼山州喜德縣,這裡平均海拔2000多米,自然條件較為惡劣,是脫貧攻堅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在15天的時間裡,專家們走訪了各種類型學校30余所,詳細了解基層在資金使用上存在的困惑和薄弱環節。

“‘三區三州’教育財務人才隊伍建設較為薄弱,很多財務人員都是轉崗過來,並不熟悉會計工作的操作流程。2019年又恰逢新舊會計制度銜接,更給基層財務工作帶來了不小挑戰。”監管專家、內蒙古商貿職業學院財務處處長王艷雲說。

“管好用好中央資金,離不開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的教育財務干部隊伍。我們針對專家駐點監管發現財務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創新開展送訓上門,幫助當地財務人員快速提升專業技能。”教育部經費監管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在教育部經費監管工作中還是第一次。

從2019年5月起,針對 “三區三州”教育財務人員、中小學校長的送訓上門服務展開。截至目前,專家組共為“三區三州”地區248個縣(212個縣、兵團36個團場)5020名干部進行了送訓,實現了“三區三州”七省份全覆蓋。

針對中央資金使用管理及義務教育學校財務管理存在的共性問題,專家組自編教材講義,設計了會計基礎工作規范、政府會計制度實務、學校及食堂財務管理、工程項目管理等6個方面培訓課程,精准設計培訓內容,力爭做到“靶向治療”。

“培訓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從解決實際問題出發,讓學員能夠即學即用,在內容的講授上還會結合各個地區實際情況進行調整。”監管專家、山東省煙台市教育局財務科工作人員劉鬆濤舉例說,在會計基礎工作規范的講解上,針對新疆的培訓重點講授了教師工資發放的會計處理,而西藏的培訓則把重點放在了學生“三包賬”的會計處理上。

曾參加過培訓的雲南省迪慶州教育體育局計財科科長韓沛伶,用“接地氣”3個字來評價培訓的效果。在她看來,以往的培訓多為照本宣科,理論性太強,針對性不夠,教育部經費監管事務中心組織的送訓上門切合地方實際,融入了大量正反面案例,能幫助學員樹立紅線意識,提高業務水平。

讓韓沛伶意外的是,她曾向專家反映中小學普遍在食堂賬目管理上做得不夠規范,沒想到日后的培訓課程中就專門增加了食堂財務管理方面的內容。

這得益於培訓反饋制度的建立。每次培訓結束后,教育部經費監管事務中心都會組織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對培訓工作加以改進。同時,結合課堂上反映的問題,安排駐點專家和當地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共同研究,使培訓瞄准和解決實際問題。

在培訓對象的選擇上,除了一線財務工作人員、當地“種子”教師,培訓還覆蓋了中小學校長,旨在增強學校管理者的財務管理意識和能力。

“以前總感覺財務工作是財務人員的職責,校長隻需要簽簽字就行了,沒想到校長對學校財務工作負主要責任。要想管理好學校,首先要成為財務專家。”一位參加完培訓的涼山州中學校長感慨道。

如今,培訓正從線下發展到線上。在2019年12月開通運行的教育系統財務干部網絡學習平台上,涵蓋8個模塊5個專題的培訓課程已經上線,幫助教育系統財務干部隨時隨地學習文件政策和財務相關知識。

“下一步,教育部經費監管事務中心將進一步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踐行一線規則,全面了解基層的困難與關切,聚焦義務教育,不斷完善培訓課程體系,豐富培訓方式,提升‘三區三州’地區教育財務干部隊伍素質和經費管理水平。”教育部經費監管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教育報記者 焦以璇)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