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首次學考和選考分卷考試評卷正在進行

考生每一分成績怎麼出來 每道題必須兩名以上老師打分

2020年01月15日08:5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2020年浙江省首次學考和選考分卷考試已於1月6日至8日舉行,這次考試全省共有52.6萬人參加,共有196萬科次。其中選考成績計入高考總成績。

隨著考試落下帷幕,接踵而至的就是緊張的閱卷工作。本次選考及外語科目共設7個高校評卷點,選調約1500名老師參與評卷。

評卷老師如何選出來的?閱卷流程是怎樣的?打分如何保証公平公正?昨天上午,錢江晚報·小時新聞記者前往浙江工業大學朝暉校區和浙江外國語學院兩個閱卷點,探營評卷現場,解密打分全過程。

個人信息加密

看不到任何考生信息

第一站,記者來到浙江工業大學閱卷點,這裡承擔了物理選考和化學選考的閱卷任務。

肅靜的閱卷場地入口處,多位安保人員站崗,一塊寫有“評卷重地 非請勿入”的白字藍底告示牌格外醒目。嚴肅、嚴謹、規范的評卷“氣場”立刻扑面而來。

記者領取了工作証,挂好証后往室內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透明置物櫃,按指定編號,老師們的手機都整整齊齊存放在架子上。再往裡走,是一扇手機探測門,如果身上攜帶有手機或其他金屬物件就會發出“滴滴”的警報聲。

全程監控錄像,閱卷老師“空身進出”。經過以上兩道關,才能進入各閱卷室。

“公平公正,保質保量”“給分有據,扣分有理”等橫幅被高高挂在評卷現場牆上,底下老師們正緊盯屏幕,有的正仔細閱讀答題,有的手指噼裡啪啦敲擊鍵盤。

“當熟悉規則的裁判員、考生利益的捍衛者、公平公正的守護者,這是我們對每一位評卷老師的要求。”浙江省教育考試院黨委委員施國良說,這次評卷,老師選調工作經過了好幾輪審核,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有較高的本學科業務水平的大學老師,或教齡三年及以上、具有中學一級教師職稱及以上的在職在編高中現任老師﹔

無直系親屬參加當次考試﹔

工作責任心強,身體健康,年齡一般在55周歲以下。

“除了選調條件,為了真正做到管理規范、標准統一、結果公平,我們在老師培訓、質量控制等方面‘費盡心機’。”施國良說。

評卷開始前,所有評卷點都進行了統一的專門培訓,對評卷老師言明評卷管理要求和質量控制機制。正式閱卷前,還有不記錄分數的“試評”,即讓每一個閱卷老師抽取答卷進行打分,從實踐中了解並掌握評分標准。

正式評卷時,流程是先將答卷掃描入庫,按閱卷要求劃分評卷題塊。選擇題填涂識別採用光電識別和圖像識別兩種方式。主觀性試題評卷由系統隨機向試題評閱組老師提供考生答卷圖像,供老師評閱打分。

這次仍採取網上閱卷的形式。個人信息加密,再加上卷子被切成一個個題塊,整個網上閱卷過程,閱卷教師看不到與試題相關的任何考生個人信息。

正式閱卷結束后還要進行人工抽查,核對考生信息,對客觀題和主觀題閱卷數據進行校驗。

“評卷這項工作,各方面都高度重視,從我們學校來講,盡管這已經是第9次參與了,我們還是不改初心、如履薄冰,盡可能把這個工作做好。”化學評卷組組長、浙江工業大學教授倪哲明說,除了認真評卷,在正式評卷前,老師們也做了不少工作,包括所有老師齊心協力,充分研討,盡可能窮盡各種可能的標准,最終統一評分標准,一把尺子量到底,確保不出差錯、萬無一失。

每道試題評卷

必須兩名以上老師打分

浙江外國語學院的外語科目閱卷點共有300多位老師負責評閱全省考生的外語試卷。

“閱卷重地,閑人莫入” “給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據”“給分有理,扣分有據,公平公正,認真負責”……一條條橫幅下,閱卷現場同樣井然有序,偌大的空間一片安靜,現場隻聽見敲打鍵盤的聲音,清脆而富有節奏。

除了入口處的探測門,在一間閱卷教室的牆角,記者還看到另一台機器——考場專用全功能無線信號屏蔽器。也就是說,整個閱卷點通訊信號屏蔽。

“我們這個點要完成26萬余份考卷的評分工作,雖然任務不輕,但老師們在評卷期間每時每刻都要求認真嚴謹,要講公平、講紀律,本著對一個考生負責、對每一道答題負責的態度開展評卷工作。”外語評卷組組長、浙江外國語學院教授趙伐說。

閱卷現場分閱卷區和質檢區,分別負責閱卷打分和分數仲裁。趙伐告訴記者,“有家長曾擔心老師隨意打分,請放心,一是這樣的老師不會有,二是即使打了也是無效分。”

如何監控每一位老師的評分質量?扎牢制度籠子,設置保障機制,使閱卷工作最大限度做到了公平公正。

比如,實行“二評給分”,即每道試題評卷須經兩名以上評卷老師“背靠背”打分。

比如,設定“雙評差值制度”,即二名老師對同份答案的給分差值超過設定的允許范圍,系統自動將考生答題提交給第三位老師評閱,直到符合要求為止。

再如,“0得分題要進行四評”,0得分題塊在經二名老師評閱后,再由學科組長和評卷質量檢查組組長分別進行檢查確認。

“隻要有不合理的差值出現,我們就有相應的機制去解決它。”趙伐說,正常答案沒有達到二評、0得分題塊沒達到四評,系統會拒接結束評卷,杜絕試題漏評。

此外,閱卷老師還有退出機制,趙伐說,“如果有老師的評分總是不合理,我們會溝通提醒。如果仍不見改變,這位老師就會被勸退。”

評分結束后,還要開展成績檢查。分科目人工抽查一定比例考生填寫的個人信息與條形碼上的信息是否一致、選擇題填涂的結果與機器判斷的是否一致、主觀題數是否正確。分科目抽取一定數量考生的選擇題和主觀題成績,人工計算總分並與系統總成績核對是否一致等。(陳素萍 文/攝)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