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地方高校的籌資通路——多元化

2020年01月14日07: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知與行】

高等教育是衡量一個國家創新能力與發展潛力的關鍵因素,高等教育強國戰略目標的實現以及高等教育的內涵式發展,都需要充分、可持續的財務資源供給。目前,地方高校教育經費長期依賴於各級政府財政支持,隨著高等教育規模的擴張以及辦學成本的上升,拓寬教育經費來源已成為地方高校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盡管部分地方高校逐漸開始了社會籌資的探索,但因起步較晚以及動力不足等,地方高校在多元化籌資方面還沒有找到明確的發展路徑。深圳大學作為特區大學,生於深圳、長於深圳。如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歷史重任落在了深圳肩上,在這樣的歷史節點上,為先行示范區培養一流創新創業人才是深圳大學義不容辭的使命、責無旁貸的擔當。在此過程中,如何籌措到更多資金,為深圳大學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更為充分的資金保障,多元化籌資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原動力:“從本地來,到本地去”

城市創辦大學,大學滋養城市精神。一個地方經濟、科技、文化的合作、發展與競爭,歸根結底取決於人才,取決於教育。地方高校可以利用其與地方發展聯系密切的優勢,主動加強與所在地方政府、企業與社會組織的產學研合作,將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目標與當地社會經濟發展相結合。一方面,地方高校要扎根本地,把握本地政策並深入了解地方政府與企業的近期發展規劃與遠期發展戰略,把大學的知識技術、人才優勢跟地方企業、社會機構進行深度整合,對接地方區域發展的切實需求。

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更加重視自己人——校友。對於捐贈校友,要及時報道校友捐贈事跡,提供校友所需要的相關信息與技術服務。同時,也要及時發展、挖掘潛在的校友力量,“以人為本”,培養在校生熱愛母校、回饋母校的意識,關注校友的未來發展並提供相應的指引與幫助,建立以學緣為基礎的、全面的、長效的合作關系。高校深情培育英才,英才也會傾情回饋母校。在深大35周年校慶期間,騰訊創始人校友團隊捐贈3.5億元發起設立深大人才基金,這就是一個美好的合作。騰訊主要創始人都由深大培養,深大人才基金的成立,不僅能夠助力深大建設為高水平大學,還能夠激發更多深大校友對母校的熱愛以及對教育的熱情,共同加入到捐贈深大人才基金行列。

助推力:健全基金會管理

去年8月出台的《關於高等學校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指出建設高校要建設多元籌資機制,共同支持“雙一流”建設,這為高校基金會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基金會不應僅限於為高校建設提供財政支撐,更要成為一個校友交流、社會資源共享、產學研融合的創新型全域平台。隨著高校基金會整體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捐贈資金總量的持續增長,財務管理與資金監管機制應越來越受到重視。尤其是在預算規劃方面,大學財務與基金會財務要打破溝通壁壘,充分溝通,統籌規劃,建立一個科學的預算編制、審批與調整的程序,用規范的制度讓捐贈人放心。目前,國內大多高校基金會都還偏向於行政化管理,基金會自主能力不足,要學習借鑒國內外知名大學基金會管理機制的先進經驗,用先進的管理讓捐贈人安心。深圳大學人才基金初步嘗試由校方、捐贈方、第三方專業機構共同管理,以期通過這種科學規范的管理方式讓更多的捐贈人深度參與並感覺到大學的發展。

聚合力:大額募捐與“參與式”並重

地方高校校友資源相對較少,校友捐贈風氣不濃,捐贈資金主要來源於校慶及校友會。目前,得到過億元以上大額捐贈的高校大多為國內頂尖名校,地方高校很難復制。

然而,隨著“互聯網+”公益的發展,當前社會捐贈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公眾捐贈熱情日益高漲,正所謂聚沙成塔。地方高校可以從側重大額募捐轉變為注重小額籌款,拓寬籌資渠道。基金會應多設計參與度高、費力度低、吸引力強的小額捐贈項目,並借助互聯網平台擴大項目影響力,提高校友捐贈率。深圳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微捐平台成立於2016年,通過“1983”等富有創意與紀念的小項目,在啟動首日便引導超過8000位深大校友捐贈。微捐平台這樣依靠現代互聯網技術,持續、迅速地引爆熱點,激活了捐助熱情,更密切了大學與捐贈人的互動。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加速發展,地方高校也將承擔更重要的責任。而地方高校發展壯大高校捐贈基金,多渠道匯聚資源,實現多元化籌資無疑能為建設高教強國注入強大動力。

(作者:李清泉,系深圳大學校長)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