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們的自信來自扎根中國大地

2020年01月14日07: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教育探索】

建設一批世界一流大學,是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對於提升我國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必須立足國情,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守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始終堅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辦學特色,始終堅定牢牢扎根中國大地的辦學自信。

堅守培養又紅又專人才的教育底色

建設扎根中國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不論如何發展,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

要厚植愛國情懷。新中國成立之初,錢學森、鄧稼先等老一輩科學家,秉持“祖國需要就是我們的選擇”的信念,懷揣赤子之心,不顧個人得失,義無反顧投身國家建設,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1952年北航建校初期,以沈元、陸士嘉、林士諤、屠守鍔等為代表的27位教授和19位副教授,懷著航空報國的滿腔熱情,為新中國培養出了第一代航空航天領域紅色工程師。現在,我們更要引導廣大學生主動把個人的成長發展放在國家需求的歷史坐標中,厚植家國情懷,強化愛國擔當,大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棟梁之材。

要勇擔時代重任。歷史賦予使命,時代要求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們要培養的一代代紅色工程師,建設扎根中國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高遠志向,歷練敢於擔當、不懈奮斗的精神,有勇氣、有能力接過“接力棒”,擔負起民族復興的大任。

要順應時代變革。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興起,知識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展,傳統的高等教育模式正在經受巨大沖擊。形勢的變化對我國大學特別是一流大學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迫切需求,即必須從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向培養創新能力轉變,回答好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時代之問。

堅持服務重大戰略需求的辦學特色

高校是科技創新的重要支撐,建設扎根中國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走特色發展、質量強校之路,打造國之重器、引領自主創新,成為祖國強盛、民族復興的中堅力量。

要堅持以國家戰略需求牽引。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科技供給,國家對戰略科技支撐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加迫切。高校教師從事科學研究,要自覺將個人的成長發展和團隊建設與國家目標緊密結合,踐行軍民融合、產學研結合,始終服務國家需求,做到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

要在關鍵卡脖子領域下功夫。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建設扎根中國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學,科技創新要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保持“十年磨一劍”的創新定力,加快破解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主動為黨分憂、為國擔當。幾十年來,北航始終堅守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初心使命,組建大團隊,搭建大平台,承擔大項目,產出大成果,三代人不懈探索,正在大幅縮短與國外差距。

要強化基礎研究的需求導向。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科技強國建設的根基,也是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高校開展基礎研究,要立足國情,突出需求導向,以應用研究為帶動,加強與行業聯系,凝練解決工程中的科學問題,做到既解決的了科學前沿問題,又實現服務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建設面臨的重大需求。要加快建立以創新質量和學術貢獻為核心的基礎研究績效評價體系,不追熱點、不唯熱門,鼓勵把冷板凳坐熱,長期穩定支持一批事關國家戰略的重大基礎研究問題。

要以創新實踐培育拔尖人才。大學開展科技創新的最終目的,是要服務於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建設扎根中國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堅持科技創新與人才培養“雙輪驅動”,大力推進將科技創新優勢轉化為人才培養優勢。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學校圍繞國家重大需求,與重大專項同步論証,聯合行業設立“英才班”,培養了可堪重用的高端人才。2010年以來,學校本科生2200余人次獲省部級以上科技競賽獎、研究生70余人次成為國家科技獎署名完成人,科研育人已成為北航人才培養的一大亮點與特色。

堅定牢牢扎根中國大地的辦學自信

建設扎根中國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傳承創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教育理念,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辦學自信。要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堅持戰略定力,初心不改、使命必達,充滿底氣和自信。

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建設扎根中國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學的根本保証。馬克思主義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線,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始終堅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立場,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把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辦學治校、立德樹人的具體實踐中。要引導師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要自覺抵制錯誤思潮,確保人才培養工作方向的正確性。

要堅持內涵發展之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必須走內涵發展之路,做到扎根中國、融通中外,立足時代、面向未來。大學要樹立追求卓越理念,以勇爭世界一流的價值目標為引領,牢記立德樹人的根本使命,擔當服務國家戰略需求重任,引育頂尖師資隊伍,推進“分類卓越”人才激勵與評價機制,優化治理體系和治理結構,進而實現高質量內涵式發展。國家要不斷優化高等教育評價體系,強調解決中國問題,辦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並不斷提高國際影響力話語權,為世界一流大學評價注入中國元素。

要傳承弘揚大學文化。大學肩負著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重要使命,精神的傳承往往比知識的傳授本身更有力量。“空天報國、敢為人先”是北航人的精神坐標,已深深刻入北航師生的血脈基因。“沈元榮譽學院”“士嘉書院”“士諤書院”“守鍔書院”等一批以建校元老命名的學院或書院,彰顯著北航人不變的初心使命和空天情懷。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日當天,北航4845名師生參與了檢閱、游行、聯歡和志願服務等任務,學校把任務過程作為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極大地激發了廣大師生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

(作者:房建成,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