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求職新動向:節奏更快,高峰提前

2020年01月13日07: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就業季又來了。從畢業生數量來看,每年遞增幾十萬的就業大軍讓這些年輕人面臨的就業壓力更大。在今年的就業季中,一些新變化更考驗著大學生們的專業積累和綜合能力。

不少高校就業辦的老師告訴記者,今年高校中的招聘節奏明顯加快了。

北京科技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劉曉杰觀察發現,和往年比較,今年用人單位招聘的時間明顯提前了,招聘節奏明顯加快了,進校宣講也特別集中。

“這種集中扎堆兒的情況不僅體現在民營企業,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各類選調生等性質的招聘也進校的時間明顯都提前。因此,這樣的招聘節奏下,我校2020屆1月畢業學生的簽約情況明顯加快了,簽約人數較往年同期增長很多,選擇京外就業的畢業生明顯增加。”劉曉杰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清華大學2019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的數據也佐証了這一趨勢。報告顯示,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從時間分布來看,該校的校園招聘會主要集中在9月中旬至12月上旬,其中,招聘會場次的峰值出現在10月下旬,共有89場。然而,“春招”的峰值隻有30場。

按照以往大學生們的就業節奏,九十月“秋招”開始積累經驗,這個學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還可以等到第二年的“春招”補錄。然而隨著就業節奏的加快,“秋招”變得更加重要,“劃水”可能會錯過重要的招聘機會。

北京理工大學學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林驥佳表示,從就業形勢來看,今年單位招聘高峰相比往年更加提前,搶人大戰集中在“金九銀十”,一些同學還沒做好求職准備招聘高潮就已經過去,部分等待觀望的同學有可能會錯失良機。

記者 葉雨婷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