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形勢嚴峻 專家呼吁各界齊抓共管

2020年01月10日17: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孫競)近視率居高不下、不斷攀升,近視越來越低齡化、重度化……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形勢嚴峻。國家衛健委公布的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

1月9日,在第十二屆健康中國論壇期間,由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依視路集團聯合主辦的“聚力防控·視見未來:近視防控進校園”平行論壇舉行。專家學者聚焦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進行了深入研討與交流。

我國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第一,防控刻不容緩

據統計,目前我國近視患者達6億,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並逐年上升,小學生的近視率也接近40%。“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是一項戰略工程、系統工程、民心工程,需要政府及相關部門、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家庭、學生的共同努力。”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一級巡視員郝風林在致辭中指出。

為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教育部作為牽頭部門,扎實推進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多措並舉,取得多項重要階段性進展。其中,2019年12月底,教育部等九部門印發《中小學生減負措施》,針對近視問題開出“藥方”,從源頭落實近視防控。同時,成立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專家宣講團,推進宣傳教育,通過現場宣講、電視、電台、網絡直播等方式開展900多場次宣講,覆蓋學生、家長、教師等5000余萬人次。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巡視員崔鋼表示,保護好孩子們的眼睛是國家健康戰略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衛健委始終積極推動近視防控工作,通過提高政治站位健全組織機制、展開持續動態監測掌握學生健康狀況、加強健康教育、制定學校衛生相關標准、建立“五位一體”綜合防控模式等手段,落實推動近視防控工作。

校園近視防控有了“溫州樣板”和“平頂山經驗”

“我參加過很多屆健康中國論壇,首次有了視覺健康分論壇,青少年視覺健康關乎國家未來,全社會都要重視。”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

“導致近視的因素眾多,但中國青少年近視如此嚴重,與早教及小學、中學的學習壓力,缺乏戶外活動有著緊密的關系。而緩解兒童青少年近視現狀,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落實綜合防控方案。”李玲表示,國家出台綜合防控指導意見,具體怎麼落實需要地方探索,目前已經有很多地方探索經驗,國家應該提煉地方探索示范模式,在全國推廣,將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近視防控的績效。

近視是非常復雜的問題,做好青少年視力普查工作,數據化很重要。2019年,溫州首次全面完成全市域、超百萬的中小學生近視普查,率先在全國發布近視防控大數據。

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視光醫院院長、教育部近視防控與診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瞿佳介紹,為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精准化預警,2019年溫州實施三次中小學生近視普查,普查率覆蓋率均超過99.5%,讓溫州中小學生的視力和屈光參數能夠客觀、經濟、可追溯且有效管理。在普查數據的支持下,溫州打出防治結合、以防為主的組合拳,建立近視防控“溫州樣板模式”。

現在有了數據,如何使機制落實,接下來是雙輪驅動,做好近視防護防控,此外,還在線上線下大膽探索多種形式科普宣傳模式,這樣才能有利於鞏固工作。近日,依視路集團中國攜手教育部近視防控與診治工程研究中心教育培訓部共同啟動眼健康大眾科普教育和服務平台“知視局”。“目的就是為大眾提供可讀性強的科普內容,以及實用的眼健康管理建議和工具。”瞿佳指出。

在基層近視防控工作中,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積極開展全縣全面篩查工作,對5.5萬名中小學生進行了視力篩查,2019年排查達到全覆蓋。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委副書記、代理縣長王代強介紹, 2019年,寶豐縣抓好三個關鍵環節,200萬公益捐贈,成立專門的組織推進近視防控,進行認真排查,開展有效的推動防治。

建立近視綜合防控體系,各界需齊抓共管

視覺健康,是打造健康中國的重要一環。在專家看來,青少年近視眼防控須建立綜合防控體系,通過政府支持、家長關注、學校重視、專業醫院干預,齊抓共管,才能實現防控目標。

近視防控情勢嚴峻,作為全球領先的眼視光企業,如何為中國的兒童青少年提供多樣化、切實有效的近視管理手段?依視路集團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全球儀器部首席執行官杜馬諾分享道,依視路願意在其中擔任呼吁者與支持者,從產品、解決方案到篩查設備與防控模型,為中國青少年打造有針對性的、全面的防控方案。同時,依視路也將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為民眾創造更多可觸達的服務網點並通過公益活動幫助貧困人群改善視力。通過一系列消除不良視力的積極行動,依視路希望通過改善視力,提升國人生活水平,從而支持“健康扶貧”和“健康中國”政策的落地。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