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唱主角催生高質量職業教育

 徐日君
2020年01月10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高職課堂在變,這一點從近日落幕的2019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學能力比賽能略窺一斑。比如,此次791支參賽教學團隊呈現了多種多樣的新型教學場景,有的將企業車間轉變為教室,開展現場教學,有的開始嘗試情境教學、項目式教學等。如今的高職正在努力破除社會對其存在的偏見,以質量為先,重塑課堂,打造“金課”,嚴抓“混教”“混學”,由此引發的“化學反應”正在不少學校的教與學中悄然發生。

的確,正如報道所指出的,2019年是中國職業教育加速發展、提升內涵、變化巨大的一年。此種新氣象新舉措一方面體現在國家對職業教育前所未有的重視,如《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印發,“雙高計劃”開始啟動,教師、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力度加大,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公開征求意見等,都為我國職業教育提出了高要求,設計了路線圖。另一方面是產業經濟的轉型發展倒逼我國職業教育發力培養更多符合行業要求的高質量人才。同時,職業教育全力助推扶貧開發戰略,為廣大青年打開了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門。

職業教育有了未來發展的“四梁八柱”,接下來就要做好落實,完善細節,強化支點。實際上,打一場漂亮的職業教育翻身仗,除了需要完善職業教育教學相關標准、多措並舉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等,還要尊重職業教育的教育教學規律,尤其是在打造良好課堂生態、提高課堂教學效果上做文章。而打造全新的職教課堂,與其說是個別學校適應職業教育發展大勢的主動求變,不如說是培養數以億計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的必然選擇,是真正改變職業教育發展格局、讓職業教育煥發蓬勃生機的重要舉措。

這是因為,我國職業教育囿於觀念、師資等諸多因素,一些課堂長期處於“叫好不叫座”的尷尬境地,依然存在過於強調理論學習、專業設置缺乏特色、實訓資源短缺和浪費並存、教學和學生期望嚴重脫節等問題。可以想象,如果課堂上死氣沉沉,教師教學積極性不高,學生不愛學,或所學用不上,職業教育何談育人?何談培養具有工匠精神和就業創業能力的高技能人才?更何談為青少年成功成才提供多樣化的選擇?

職業教育擔起育人使命,關鍵要從營造嶄新的課堂生態入手,從提升課堂教學的趣味性、實效性入手,從增進師生互動互學互助入手。通過在課堂上平衡技能學習和文化知識學習,讓學生從不愛學到主動學﹔通過加強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拓展課堂的邊界,讓學生從學不深到學得好、學得專。當然,課堂生態的變化離不開教師教學理念與教學方法的改變。對此,學校要大刀闊斧改革,不因人設崗,而是重心下沉,讓學生站在課堂中間,尊重學生的獨特性與創造性,圍繞提升學生綜合能力這一目標,讓課堂熱鬧起來,讓學習豐富起來,讓師生互動成為常態,這樣才能讓學生更加具有就業競爭力,更能在工作崗位上發揮創造力。說到底,職業教育是一種類型教育,課程體系、教學形式不能按照本科教學的模式,而要通過做好頂層設計,鼓勵企業參與,注重實踐培養,打造手腦並用的課程生態,讓學生把學習過程變成品德修養、能力提升的過程,把學習空間變成淬煉自我、快速成長的空間,將職業學校變成實現技能成才、技能報國抱負的跳板。

進入新時代,社會信息技術的發展、國家產業的轉型升級等,都對技能人才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國職業教育需要一場人才培養模式大變革,更需要一場靜悄悄的課堂教學革命,以之作為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進而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放眼未來,以課堂為起點,以學生為主體,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抓手,讓職教課堂產生化學反應,勢必能帶來職業教育的積極變化,最終形成廣大青年學習技能、報效國家的濃厚氛圍。

(作者系渤海大學教授)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