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構建良好師生關系須校內校外合力

高毅哲
2020年01月10日09:0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來,關於學生和教師發生激烈沖突的事件不時見諸媒體,范圍涵蓋高校至中學乃至小學。有的事件后果嚴重,甚至造成了人身傷害,實在讓人痛心。師生關系是教育倫理的重要一環,師生之間發生激烈矛盾,往往緣於師生關系的失衡。一系列事件的發生值得追問,其中的師生關系出了什麼問題?

有的事件,緣於教師管理方法簡單粗暴。前一段鬧得沸沸揚揚的某地中學教師與學生互毆、從教室打到辦公室一事,起因在於學生考試成績不佳,教師當眾以“打手板”的方式懲罰。考試成績不佳並非違反校規校紀,更非違反公序良俗,教師對此施以體罰,是否可以服眾?至少在這起事件中,教師的體罰不僅未能起到教育效果,反而釀成了激烈的師生沖突。

有的事件,緣於學生人格扭曲。不久前,某地一中學生,手持板磚在教室將教師擊倒在地構成重傷,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事后調查,該學生經常在學校惹事,常常和教師的日常管理對著干,此次行凶,亦是因為教師對其違反校規騎車載人進校園的事情給予了批評。因此等小事,就對教師施以凶狠報復,學生的成長環境如何,如此人格又怎樣形成,令人深思。

師生之間發生的極端事件,常常會引發軒然大波,產生惡劣影響,破壞的是整個教育生態。這些極端事件的背后,是日常矛盾的累積,是良好師生關系不斷遭到侵蝕的最終表現,其中少不了教育場內各個角色職責缺失的因素。構建良好師生關系,無疑是需要答好的教育命題。

構建良好師生關系,需要把握新時代的教育特征。隨著一系列關於教育改革的重磅文件的出台,教育改革的頂層設計不斷趨向完善,我國的教育事業已經進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傳統教育方式已難以適應新時代的教育要求。《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提出,要優化教學方式,切實轉變教與學方式,開展研究型、項目化、合作式學習,建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新型教學關系。《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的一大具體目標就是“適應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教育教學改革深入推進”。這些改革深刻表明,傳統的滿堂灌和教師“一言堂”的教學模式已經落伍。教師需要積極轉變自身角色,通過引導、激勵、服務等,完成教育目標,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教學方式和評價體系的如此變化,必然帶來師生關系的重構。“平等、尊重、關愛”,將成為師生關系必須得到貫徹的基本原則。這不僅是對教師的要求,也要求學校和主管部門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實現新型教育評價體系的改革,減輕教師負擔,使他們可以輕裝上陣,把精力集中在教書育人上。

構建良好師生關系,需要新時代家庭教育的支持。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進入新時代,家校協同育人是大勢所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已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在家庭教育的具體落實上,還存在個體差異。這其中有觀念的原因,也有家長教育能力的問題,然而學生的成長不會因此而放慢腳步。很多師生沖突的案例中,其實都是教師以身心健康為代價,為學生家庭教育的缺失埋單。家庭教育的短板必須要補上,家長必須承擔起為人父母的教育責任。

構建良好師生關系,需要全社會傳遞健康的價值導向。應該看到,有錢就是成功、有權就是成功的功利化思想在社會上還有一定市場。這些思想傳導到校園,使家長對教師少了尊敬,學生對知識少了敬畏,個別教師受此影響,也罔顧師德,違規補習、課上留一手課下收費講,把教書育人的神聖天職扭曲為變現的工具。凡此種種,破壞的是尊師重教的社會氛圍,損害的是學生的健康成長,對良好師生關系的構建,更是百害無一利。克服此類價值觀對校園的侵襲,是一個長期課題,需要常抓不懈。

好的師生關系是最大的教育力量。良好師生關系讓教育場內的所有人都受益,教育場內的所有人必須各司其職,齊心協力,才能完成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

(作者系本報記者)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