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補體育課”別過分“應試化”

2020年01月09日08:47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小字號

孩子進入學前班后,老師開始反復強調跳繩的重要性,“這是小學必考科目,幼升小面試也要考,回家一定多輔導”。與朋友同事交流我才發現,跳繩已成為不少學齡兒童家庭的新煩惱。

每天傍晚,小區各個角落都能看到練跳繩的孩子,身邊多半還跟著家長,一邊用手機錄視頻打卡,一邊提醒孩子注意動作規范。更有不少人苦於孩子不善跳繩,不惜花高價給孩子報了各種“跳繩培訓班”,讓孩子不輸在跳繩的“起跑線”。

為何跳繩成了體育項目中的“香餑餑”?背后起作用的恐怕不是孩子的興趣導向,而是和“考試指揮棒”有關。

根據教育部印發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2014年修訂)》,跳繩是小學體育的必考項目之一。其中明確,“1分鐘跳繩”是小學一至六年級的測試內容,一至四年級跳繩成績佔體育總成績的20%,四至六年級佔10%。小學生“1分鐘跳繩”可以作為加分指標,加分幅度為20分。小學一年級男生如果一分鐘能跳149個,就可以拿到跳繩項目120分滿分。

有了“加分誘惑”,有了評獎評優升學這根“胡蘿卜”,小小的跳繩,就可能變成束縛部分不善跳繩孩子的缰繩,更可能異化為綁在家長頭上的應試“緊箍咒”。

問題不在跳繩身上,而在於任何對孩子成長有益的內容,如果失了興趣的初心,隻為應付考試,隻為升學考試多加幾分,都可能異化為束縛孩子的繩索。

從前幾年流行的“奧數熱”,到時下的“少兒英語考級熱”再到“少兒編程熱”,家長的焦慮,似乎隻催生出一門門億級的教育生意。原本的興趣變成了無趣,本應該減下來的“負”,也沒減下來。

與“跳繩煩惱”類似的,還有前段時間的雲南中考新政之爭。當地計劃將中考體育成績上調至100分,與“三大主科”(語文、數學、英語)平起平坐。雲南教改新政剛出台,就有不少家長咨詢,哪兒能“補體育”。這也引發擔憂,體育分數“水漲船高”,是否真能成為促進青少年增強體質的治本之策?

說到底,喜歡是參與的前提,熱愛是堅持的動力。諸如跳繩之類的體育課也好,音樂繪畫之類的藝術課也好,一味“加分”終非良藥。去教育功利化,尊重孩子的天性,陪伴他們探索和發現世界,讓孩子真正找尋能夠陪伴其終身的興趣愛好,才是教育真正的意義。(評論員 劉晶瑤)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