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農小老師 在鄉村孩子們心中播下“知農愛農”的種子

2020年01月09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裡來了西農小老師

  2019年冬至翌日,陝西省渭南市合陽縣,冷風瑟瑟,寒意逼人。但在當地坊鎮中心小學三年級(1)班教室內,卻是一片熱鬧景象:一場主題為“情暖寒冬”的“點亮微心願”活動正在這裡火熱舉行,來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西農”)第21屆研究生支教團的成員們正將一件件精心准備的小禮物送給在座的孩子們。

  一個書包、一本童書、一隻手表……全班36個孩子的小心願都變成了現實。手捧禮物的孩子們歡呼雀躍,猶如在嚴冬裡燃起一團團溫暖的火焰。

  從2010年開始,在共青團中央和教育部組織實施的“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項目號召下,西農先后有10批、88名優秀研究生走進渭南、商洛等市的國家級貧困縣,展開為期1年的支教。這些西農小老師手捧書本、腳踩泥土,在鄉村孩子們心中播下“知農愛農”的種子。

  從語數外到音美體,走進鄉村中小學的西農小老師們“樣樣”拿得出手。除正常教學活動外,他們還在校園裡組建起“天使合唱團”、錄制《歌唱祖國》影像日志,展開美育和愛國主義教育……而最讓當地師生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精心穿插於日常教學中的“農科教育”。

  2019年12月23日,坊鎮中心小學四年級(1)班的英語課正在進行。支教團成員高敬博帶著學生們復習英語單詞——“What's this?”隨著高敬博的一次次提問,黑板上的一幅幅西農校園圖片不斷轉換,學生們的回答欣喜而響亮:“Library,圖書館”“Garden,花園”“Lake,湖泊”……

  把西農校景融入英語教學,是高敬博創設的“農科教育”中的一個環節。樹葉也被他制作成“草頭娃娃”,成為孩子們的獎品。下課鈴響起后,孩子們意猶未盡,異口同聲喊出“老師,再上一會吧!”

  支教團成員還組建起“自然科普社團”。從花園裡採來長草,給孩子們講種子萌發,還帶他們走進葡萄試驗示范站,參觀了解葡萄種植和葡萄酒的釀制。“自然科普社團填補了我校教育的空白。”坊鎮中心小學副校長李福杰告訴記者:在幾屆支教團聯絡下,學校與西農博覽園共建了科普教育基地,和西農人文學院共建了教育實踐基地……

  也正因為支教團的牽線,一批批西農師生帶著農科知識走進鄉村學校。在澄城縣馮原鎮中學,植保博士馮浩受邀作報告﹔在丹鳳縣,支教團成員邀請學校專家為農民講授農作物增產增收技術﹔在合陽縣,西農史穎剛副教授則為孩子們帶來有趣的農業機器人課……

  “老師,我想到你上學的地方讀書。”“我也想做一名農業科學家。”……播撒進鄉村孩子心中的種子逐漸生根、發芽,孩子們把心願寫上小卡片,告訴西農的“小老師”,而這些美好的願望也很快變為現實——在支教團的策劃組織下,連續3年來,近百名鄉村中小學生通過“陽春三月 逐夢西農”研學旅行活動先后走進了令他們感到神秘的大學。

  賈鵬輝曾是支教團成員李君芝帶過的學生。“李老師常給我們科普農業知識,帶給我很大震撼。從那時起,我就決心以后考西農。”2014年,因高考成績不理想,賈鵬輝和自己的夢想失之交臂。然而,2018年本科畢業時,他再次將目標鎖定了西農——“我們世代生活的黃土高原,面臨著眾多亟須解決的生態問題,這也是我考研的主攻方向。”現在的賈鵬輝,已是西農資環學院的一名碩士研究生。

  “10年前,學校住宿條件差,支教老師的屋裡出現過老鼠﹔冬天氣溫低,沒暖氣,長凍瘡是常有的事﹔晚上經常停電,點蠟燭上課也是常事。”談起10年間先后來校支教的西農小老師,澄城縣趙庄鎮初級中學校長秦海軍記憶猶新。10年間,支教團先后服務於30余所鄉村學校,授課100多個班級,每人每學年完成近800個課時的工作量。一年的支教經歷,也讓他們“脫胎換骨”。

  回憶起10年前的支教生活,如今在四川省米易縣農業農村局工作的第十二屆支教團成員王偉感觸良多:“支教前,自己就像成長中的麥穗,面對困惑和抉擇會隨風搖曳。1年的歷練,明白了扎根基層、砥礪前行的含義,直到今天,支教的經歷依然激勵我在平凡崗位上進行著不平凡的堅守。”

  提起第十九屆支教團成員陳爍,趙庄鎮初級中學的教師們交口稱贊:為上好“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堂課,陳爍利用中秋假期專程赴紹興,親身感受課文裡的場景、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為學生們上了生動的一課。

  服務於合陽縣新池鎮南溝小學的第二十一屆支教團成員李珉夢,所教班級在本學期期中考試中考出了全縣第二的好成績。孩子們自制獎狀,策劃了頒獎儀式,授予她“先進班主任”的稱號。

  “扎根基層、奉獻青春,我慶幸選擇了農村、選擇了支教。”李珉夢說。“支教小老師們雖不是師范生,但善於學習、刻苦鑽研,為學校的教師們樹起了標杆。”坊鎮中心小學副校長李福杰評價。

  10年來,西農研究生支教團多次榮獲各級支教“突出貢獻獎”和“特別服務獎”,累計13人被授予陝西省優秀志願者稱號,76名支教團成員有70%畢業后赴西部農村基層一線工作。(付文婷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海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