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短期出國插班留學:承載家長過多期待?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0年01月0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某英語培訓機構的教室外,正等著孩子下課的父母們為孩子的寒假怎麼過而討論得熱火朝天。期間,一名家長為7歲的孩子在寒假定了為期兩周的新西蘭插班學習成了討論的熱點。

  短期出國留學有個被留學行業認可的詞——微留學。在相關留學專家的共識中,微留學是指讓學生到海外正規學校插班上課的一種短期留學體驗,學生短期游歷到其他國家學習,體驗國外學校的特色課程、當地文化及生活方式。

  微留學不斷升溫

  若以時間點來劃分,2015年被視作微留學的一個分水嶺。從那年起,微留學逐漸進入大眾視野。

  2018年,一篇《去泰國旅游,順便讓女兒插班上一個月國際幼兒園》的文章,刷爆了不少家長的朋友圈。如今,類似的分享帖早已不鮮見,到泰國插班留學在一些中國家長中已頗受青睞。有報道稱,從幼兒園到高中,從孩子單獨寄宿到父母一方陪讀,中國小留學生成為泰國當地國際學校的重要生源。

  賀女士便在2019年暑假送自己正讀幼兒園的孩子到泰國曼谷參加為期兩周的插班學習,為的是“希望孩子有個浸入式英文環境,同時鍛煉社交能力”。賀女士選擇的這所學校,插班1個月的學費為7000多元人民幣,如果選擇住公寓式酒店,每天吃住約在1000元人民幣左右,還需加上大人孩子的往返機票。“實際上課時間是從早上9點到下午1點半,算下來花費確實不低,但收獲還是挺大的。”賀女士說。

  相關專家表示,低齡留學是留學市場的一個重要部分,隨著家庭收入的增長和家長學歷的增高,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轉變教育理念,將微留學視作孩子開闊眼界的有效途徑。其中,也有個別家長將其作為孩子“贏在起跑線上”的新路徑以及緩解教育焦慮的新出口。同時,國外學校越來越看重中國市場,願意將教育資源開放給中國學生。這些因素都促成了微留學市場的不斷升溫。在不少留學機構推出的2020年留學趨勢盤點中,低齡微留學都榜上有名。

  能否實現預期價值

  從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出國留學到該在哪個年齡段送孩子出國留學,再到如今的短期出國插班學習,走出國門接受教育承載的是家長希望孩子開闊視野、接受優質教育的期望。

  啟德學游業務總監鄭宏濤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微留學的價值在於四個方面:一是短期留學體驗可以讓孩子因看到世界的不同、體驗不同的教育方式,而在認知上有所變化,從而可以站在更多元的角度思考問題﹔二是真正地沉浸於外語環境中,有助於激發孩子學習語言的興趣﹔三是有助於提升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四是有助於培養學習興趣,同時也為今后的留學規劃打下基礎。

  但在具體操作層面,短期出國插班學習是否能達到家長預期?大家的感受並不相同。有家長覺得短短兩周,如果從學習語言角度而言,並無多大立竿見影的效果﹔有家長覺得時間不在長短,體驗不同教育方式、不同文化是最大的收獲﹔有家長也曾遇到孩子不適應的情況,比如因語言問題完全聽不懂課上所講。

  據鄭宏濤介紹,目前各留學機構推出的微留學產品,兩周是主流——一周插班學習,一周文化體驗。“從我們目前的產品回饋來看,短期出國體驗學習的次數和微留學效果是呈正相關的。”

  相關專家認為,對家長來說,選擇讓孩子短期出國留學,核心還在體驗“不同”。但這“不同”並不僅僅是走出國門,看看異域風景,還需事先多做些准備,比如孩子的英文水平是否跟得上當地的課程、所選的學校是否適合等。

  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對家長來說,如何實現最優選擇,以實現微留學的價值,並非易事。

  賀女士曾在熱門短期留學目的地泰國清邁和曼谷之間猶豫,最終選了曼谷。“假期到清邁插班學習的中國學生很多,在一起還是說中文,並不能實現短期留學的初衷。但從時間上來講,兩周有些短,1個月更合適些。”

  就此,鄭宏濤表示,如果家長對於國際教育有一定的了解,相關知識儲備豐富,可以自己規劃留學行程。但要詳細考察接待學校的資質。如果家長對海外學校的了解有限,需要通過相關機構選擇微留學產品,則首先要保証安全,盡量選擇正規的、口碑好的機構﹔其次,面對眼花繚亂的產品,要透過現象看本質,不僅要看行程規劃,也要看學校的情況,比如是在學校租用教室還是真正進入學校的課堂﹔第三,要提前和孩子溝通好,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第四,家長要有平常心,盡量放手讓孩子充分體驗。

  曾帶著自己的兩個孩子到新西蘭短期插班留學1個月的王女士表示,如何選擇的根本問題在於是否適合孩子,同時要考慮家庭的經濟條件能否承擔得起,不要盲目跟風。“短期插班留學只是孩子整個教育經歷中的一環,不要夸大其價值,也不要給孩子要在短期內學到什麼東西的壓力。家長在選擇時的態度、如何考察學校以及如何看待微留學這件事等都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王女士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