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周期修訂,教材更有生命力

2020年01月08日08: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印發《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明確,教材實行周期修訂制度,一般按學制周期修訂。若出現教材內容有錯誤、不適宜或出現較大爭議﹔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發生重大變化、取得重要成果,經國家權威部門認可的、改變現有認知的重要學術成果發布等情形,教材應及時修訂。

中小學教材的每一次修訂都會引來全社會的關注,而對於教材修訂怎麼才能更加科學、合理的討論更是從未停歇。教育部明確教材實行周期修訂制度,正是建立教材完善常態化機制的努力。

從教育部明確的教材應及時修訂的若干種情形來看,我們不僅能夠感受到“知錯就改”、精益求精的精神,更能體會到強烈的時代感。社會在不斷地發展、進步,承載著教育學生、培養人才功能的教材當然也要與時俱進。首先,要與時俱進地順應觀念的轉變。我國的基礎教育正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教材的編寫自然要體現這一教育改革的大趨勢。其次,要與時俱進地適應學生成長的特點。每個時代的學生都有其鮮明的特色,教材也應隨之改變,以便更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最后,還要與時俱進地展現社會的進步。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取得的重大成果,應及時在教材中體現,這樣學生才能掌握最新、最前沿的知識,不會與時代脫節。

當然,教材修訂是一個漫長的“求索”過程,教材完善機制本身亦需不斷完善,其中最為關鍵的是建立配套的意見收集及反饋機制。不僅要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更要尊重基層教育工作者和教材使用者的建議,還要及時回應社會的關切。唯其如此,才是真正對學生負責,對國家的未來負責。(胡俊)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